在許多改裝車輛的引擎室內裝照片中,常會見到白色帶狀纏繞著排氣頭段,這種隔熱纖維帶的應用已經在市面上有一段時間了。
因為隔熱帶具有耐熱與保溫的特性,用在汽機車上改裝是使用在隔熱上,比如說機車就纏在排氣管上避免去燙傷腳部,汽車就纏在排氣頭段,讓頭段所產生的熱源不要影響引擎室那麼的高。

但是當你仔細再爬文多看一些分享案例時,對於這個產品的使用評價上好壞各佔一半。覺得好的是說,的確用在排氣頭段隔熱上的效果很不錯,但是覺得不好的人反應是說,整個帶子纏著頭段後,容易讓不鏽鋼改裝的頭段過熱而破裂,因為熱度都包住了,無法消散。

其實網路的分享文或是論壇上的討論也都是如此,每件事都會有不同的層面來觀看利弊,但是取決還是在使用者自己是想要如何應用在自己的車上,利與弊兩者權衡下,是否想要使用安裝。

我是因為這一年多來,因為更換了進氣系統以及點火系統的提升 (請見 Simota 進氣系統MSD點火系統),引擎室裡的溫度就變得比較高,再加上整個進氣全部都是以鋁管為主,Apexi 進氣香菇頭又放置在引擎室裡(請見 Apexi 高流量香菇頭),所以看來進氣溫度的改善方案變成是首要得著手進行。

使用隔熱帶就變成我思考上的首選,因為容易取得也不用敲敲打打很容易施工,但是隔熱效果是否真如網路上使用過網友所分享那樣的不錯,就得要自己花錢親身體驗。

在網路上開始找適合的隔熱帶,從Y拍、露天到淘寶,每個賣家所賣出的隔熱纖維帶材質大概都有玻璃纖維、陶瓷纖維等,唯有一款鈦金顏色的隔熱帶價位特別貴,賣家標榜是玄武岩纖維材質。什麼?! 用石頭提煉的嗎? 來網路查一下這到底是啥玩意..

玄武岩纖維,是玄武岩石料在1450℃~1500℃熔融後,通過鉑銠合金拉絲漏板高速拉制而成的連續纖維。類似於玻璃纖維,其性能介於高強度S玻璃纖維和無鹼E玻璃纖維之間,純天然玄武岩纖維的顏色一般為褐色,有些似金色。
更詳細資料請見 http://www.twwiki.com/wiki/%E7%8E%84%E6%AD%A6%E5%B2%A9%E7%BA%96%E7%B6%AD


這麼特殊的材質,比起玻璃纖維材質還貴,但激起我的好奇心想要試試,就找了淘寶的賣家訂了貨,過個兩天就寄到台灣到貨了。


到貨後的照片。

 


展開後的樣子。

 


開始來把進氣鋁管纏一纏,用束線帶做固定。

 

 

 

連冷氣管線也不放過,這一段靠近芭蕉頭段,溫度甚高,把它包起來對於冷氣的冷度必然有幫助。

 

 

在還沒把鋁管纏繞之前我有測一下進氣溫度,讓車子啟動後跑一下市區,達到工作溫度80度時,在市區走走停停之下,進氣溫度高達 62度C。纏繞之後同樣的情況,溫度大概降至到52 - 54度C 左右,也就是可以讓進氣溫度降至 8-10度之間,這說明在隔離引擎室溫度所影響鋁管的溫度,是有其效果的。

初步利用這個隔熱纖維帶達成所想要的效果,下一步開始思考如何繼續改善進氣溫度的降低的方法,再來進行改裝。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