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的點火系統,是決定引擎效能很大的關鍵組件之一,我們在這一篇只談汽油系統的火花點火,至於柴油車系統的壓縮點火系統,則另外再找時間來解析介紹。

點火系統透過高壓導線將幾萬伏特的電壓傳至火星塞,讓火星塞造成兩個電極間的電位差,產生電弧點燃引擎裡的油氣之後爆炸,這才完成點火的程序,因此有效率的點火系統,可以讓油氣完全燃燒,引擎便能得到更好的輸出效能。

我們先來理解一下,點火系統可區分 "分電盤點火" 與 "電子直接點火" 這兩種方式

 

分電盤點火原理

我們先來看看這段分電盤點火原理動畫影片


 

分電盤裝在引擎上,由引擎之凸輪軸驅動,以凸輪控制低壓電路白金接點之開啟或關閉。
當你啟動車輛後,電瓶12V直流電,流過低壓線圈組,並與分電盤的點火信號產生器模組串通,電流從低壓線圈磁力充磁,充壓成高壓低流的直流電,經由分電盤點火信號模組裡的凸輪與白金接點碰觸,使高壓線圈放電產生五萬伏特以上的高壓電,並利用分火頭及分電盤蓋將高壓電依一定順序送到要點火汽缸之火星塞,再由火星塞的兩極間隙做尖端放電,產生電火花跳火,爆炸燃燒油氣。

由於點火白金開關接點容易損耗,所以這樣的機械方式逐漸改為電子式信號,將改由電晶體取代白金開關控制電路電流的導通或斷路,

 

電子直接點火原理

同樣的先來看一下原理動畫影片

直接點火就取消分電盤、主高壓線、分火頭.. 等裝置,降低高壓電傳送之損耗,也少了許多零件的維修與保養。
點火的信號是透過安裝在曲軸柄角度感知及凸輪軸位置的感知器來得知引擎的位置,將信號運算後,再來決定由哪一缸來進行點火的動作。

而 coil ,中文有人翻成考耳,最常聽到的是大家都用類似日文發音 "口伊魯" 來發音,高壓線圈的意思,這就直接做成圓柱體狀連結到火星塞,進行點火的動作。

以前的E/T 2.0 與 2.3 上排車種,跟2006 年之後的 E/T 2.3 地排版,點火信號的感應方式都是相同,差別在上排版是將高壓線圈獨立成單一模組 + 高壓線,而2006 以後的地排版 設計是把信號放大器加上高壓線圈做成一體成形的電子直接點火設計。

 

在前一篇文章 Simota CB 碳纖維超導流進氣 裡有提到,當時我和一帆想要改裝的就是進氣系統加上改點火系統這兩項主要的系統升級,所以在我們兩個人把進氣系統完成時,就立即催促鳥老闆趕緊找MSD的點火系統的套件與廠商。為何要指定MSD? MSD 是一家美國專營點火系統改裝知名的世界賽車級廠商,也是世界第一家就在 1970年開始研究Multiple Spark Discharge系統,所以公司名字剛好取前三個英文字縮寫,公司的歷史背景各位可以參考維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MSD_Ignition

MSD 官方網站 http://www.msdperformance.com/


所以要改點火系統,先找第一品牌準沒錯,反正我頭都下去洗一半了,已經沒退路一定要完成這件事,原本最壞的打算就是找不到適合廠商的話,那麼就自己去MSD網站直接下單採購套件回台灣,然後再想辦法研究裝上車。還好透過鳥老闆在業界的人脈,終於找到中部地區有個廠商也在做MSD 改裝的系統,所以透過鳥老闆找到這兩位改裝達人,約好在鳥店碰面的時間,先行研究是否能改裝的可行性。


當天達人到場時,先抱了一箱零件東西

 

箱子裡有這個,MSD 的點火信號模組

 

當然還有這個,MSD 的 Coil 高壓線圈,因為MSD沒有推出Escape/Tribute專用套件,所以這一支是用MSD為福特野馬汽車設計的,還好跟E/T車種有相符


先來把原廠的第一缸點火線圈拆掉


然後再把MSD的Coil 插入試看看是否合身


插入後,順道量測拉一下線路,看看完成品需要怎樣佈線,畢竟這也是兩位達人第一次改裝E/T車種,鳥老闆這回是樂在旁邊看表演。


拉好第一缸、第二缸的線路情況


接著就是第三缸、第四缸


量好線路該有的長度,並且試著在第一缸插入MSD的 Coil ,試著發動引擎看會不會有嚴重的爆震情況,還好當時車輛一切都正常,這也讓我稍為安心些,光這樣就搞了兩個多小時,結束後把車輛全部恢復原廠的設定,改裝達人們得要把所有的資料,帶回他們的工作室,重新配線製作。

但是呀但是... 這一等,再次見面又是三個月以後的事,因為一來我公司的事情也在忙碌,鳥老闆則是忙著車友在年底前換裝新設備的高峰期,達人們也很忙,三方一忙都也斷了訊息,直到某天我終於在空檔之下,請鳥老闆直接打電話給達人,趕緊敲定雙方可以安裝的時間,快點把這件事告一個段落。


這次達人們出現,就看到MSD點火信號器上面的線路已經調整好,插頭也做好了

 

來看點火信號器模組與Coil 的各個角度的照片

 

 

 

 

 

 


這個插頭就是接原廠的高壓線路

 

 

 

該是讓它上場見真章的時刻了,先把原廠的 Coil 全部拆掉

 


把MSD Coil 全部插上,並把原廠的高壓線路接上

 


點火信號模組就固定在行車電腦ECU端子的上面

 


再把點火信號模組出來的線,一一接到 MSD Coil 上,這樣就大功告成完畢

 


初次試跑情況

剛安裝好MSD之後,車子先原地迨速運轉,讓行車電腦能適應一下新的點火系統,順道也觀察看看會不會亮引擎燈。同時間我也把VOLO晶片同時也做 reset 重置動作,等了差不多10分鐘後,即刻上路進行路測。
油門輕踩、動力隨之湧湧而來的那一刻,我知道我的堅持是對的,這段時間的等待是值得的,而且完完全全驗證我的想法與理論。

MSD 的點火系統比起原廠的點火系統,來得更為強勁,也就是能夠更完全燃燒每一滴汽油,因為燃燒更全,所以能榨出更多的動力出來,因此會讓你直接感受到,車子怎麼突然這樣的有力道!

車子一轉,直接上高速公路測試高速的情況,不管是瞬間 kinck down 再拉轉,或是油門踩到底直接加速到時速 110km,有如行雲流水、順暢如意,心裡已經非常的肯定,就算這台飆到時速 180km以上也絕對不會軟腳,因為引擎運轉的動力一直不斷的上來,沒有盡頭。

剛裝好的試跑就在我已經樂昏頭的情況下結束,但是那時心裡清楚還有一個環節再調整一下,會讓爆發力更強,那就是車子現在加的還是95無鉛汽油,等這一桶油跑完,就馬上改換98無鉛汽油辛烷值,體驗動力的再提升。

這時也許有朋友會問,為何從95換到98 會更有力?

其實在以前,我也試過改加98汽油,車子的確是變得好開,也稍微有力一些,不過考慮到95/98 兩者的價差,覺得改換 98 無鉛的 C/P值好像沒那麼高,所以我又改回一直用95到現在。那麼為何這次我會認為改加98,會跟之前體驗不同? 主要還是因為MSD的強化點火效能比起原廠的點火裝置,會徹底把98無鉛汽油完全燃燒。

非常多的網路文章都在講這一條原則 ---
引擎壓縮比高者應採用高辛烷值汽油,若壓縮比高而用低辛烷值汽油,會引起不正常燃燒,造成震爆、耗油及行駛無力等現象。反過來說,低壓縮比引擎若用高辛烷值汽油,引擎馬力並不會提升,且造成金錢之浪費。

我們以辛烷值來看 98 > 95 > 92 ,98最高,我們都知道高辛烷值的汽油能減少引擎爆震,那是因為
汽油內的正庚烷在高溫和高壓下較容易引發自燃,造成爆震現象,降低引擎效率,更可能引致汽缸壁過熱甚至活塞損壞。

而辛烷值的訂定,例如95無鉛汽油的抗震爆強度相當於標準油中含有95%的異辛烷及5%的正庚烷的抗震爆強度。
所以正庚烷越少,異辛烷越多,而異辛烷燃燒效率好,所以98無鉛則就是98%的異辛烷及2%的正庚烷,點火燃燒效率當然更好。因為系統已經改裝了MSD點火系統,燃燒效能當然比起原廠系統來得高。

不過必須在此要說明一下,不是用98就會比95多出馬力喔,兩者汽油燃燒後所提供的馬力都是相同,差別是在抗爆震能力。假設你的車子在使用95,但因為爆震發生,ECU必然會採用退點火方式來處理,一旦退點火,馬力輸出就會降下來,而改用辛烷值高的98,就能避免爆震退點火,馬力輸出就會正常運作。

 


安裝一個月後的情況

這個月已經改了98無鉛汽油,果然與MSD點火搭配就是唯一的王道選擇,目前對於動力上的表現我已經很滿足,只有一點就是尚未有機會跑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公路,來實驗測試車子遇到高山症時,會不會就迎刃而解,不會發生在這輛車子上。此外由於我僅改加強點火模組,並未加裝MSD最厲害的多重火花點火模組,所以這個多重點火已經列入我下一個改裝的清單項目裡,想知道多重點火有多猛嗎? 看一下這段影片


我不只提過好幾次,改裝車輛的目的為的是解除原廠的封印,找回原本車子的性能動力。E/T 2.3 的引擎數據是157hp 馬力,打個七折大概只剩110hp 左右,如果改了點火讓引擎效率提昇,多增加個5或10 hp 馬力,效果就會很明顯。

MSD點火系統是我系列性改裝品裡,我推薦必裝的前三名物品,甚至如果你是新車,更應該要快點裝,讓這套系統給你的爽度感受,陪伴你多年直到這輛車子退休,雖然這套系統的價錢會讓你的小朋友離家出走,不過當你踩下油門的瞬間那一刻,你永遠只會講兩個字,那就是 -- "值得"。

 

--------

2015.08.17 更新

 

裝MSD已經超過半年多,說實在的,非常滿意這個改裝,這段時間我也不斷的在調整我的進氣系統,期望能與噴油與點火之間找出一個絕佳的平衡。

前段時間台塑推出95+的汽油,我這好奇寶寶的個性就是一定會想去試試跟原本的95與這段時間加的98有何不同? 所以就去加了一桶試試。

出乎我意料的是,車子並沒有軟腳的情況,表現的情況跟98差不多,因此打算連續再加個幾次 95+ 的汽油,再來跟大家報告。

 

------

2019.09.23

 

目前MSD用到現在,我還是很滿意它的工作表現,那麼汽油這幾年也都改用台塑的95+ ,最近也試用了一款可以360度點火的火星塞,來與MSD做搭配,各位可以參考這篇 Brisk 火星塞

 

-------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