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介紹過冷氣管路系統清洗,這次來介紹噴油嘴清洗。

其實噴油嘴清洗我很早就想做,只是一直沒有機會或時間去做這件事。由於接下來我準備開始往ECU系統的改裝方向前進,在ECU控制當中,為了要達到引擎最佳情況,需要精準的控制噴油嘴噴射時間,萬一舊噴油嘴堵塞或是故障,精確度就會有問題。


當然換新的噴油嘴問題就小多了,但是為了要買ECU電腦與相關 Sensor,已經沒有足夠的預算讓我換新噴油嘴,所以清洗噴油嘴的工程對我來說,正是第一要務也是最省錢的方式。

這次我就去勞煩教我ECU控制的老師那邊的基地,請他在他廠內繁忙的工程案子裡,硬是在週末時間插隊來幫我做清洗。

車子到了廠內,當然得用風扇先降溫,等一下要拆的地方可都是很燙手的區域。

 

降溫了差不多,廠內的技師就先開始幫我卸下MSD點火套筒。 咦? 不是要清噴油嘴,關火星塞什麼事? 因為我這套MSD是老師裝的,他順道要幫我調整一下火星塞的狀態,就一起拆了。(請參閱 -->  MSD點火系統)

 

拆了MSD點火套筒,拆到第二缸時,我和技師就看到套筒末端有油漬,兩人相望一眼,就知道說 "上蓋墊片漏油" ,是的... 因為引擎上蓋的墊片是塑膠的,車子年久老化,就會滲油到火星塞那邊去,這算是老車的通病,我在鳥老闆那邊見到 E/T 車種這種狀況已經多到不可數。後面拆第三缸、第四缸的積油程度比較嚴重,既然拆了,就順道請老師訂墊片來更換。還好有拆,才會知道問題發生了,趕緊一次解決。

準備拔除控制噴油嘴的相關電線線路,這時技師很小心翼翼,畢竟十幾年老車這些固定線路裝置的塑膠墊都老化,一碰有時就碎了,我就跟技師說,沒關係用力拆吧,碎了就算,之後改用束線固定就好。

把噴油嘴電路接頭拔開,供油軌的海綿護套也拆掉,露出閃亮亮的油軌。

 

然後找好角度與姿勢,把供油軌與四支噴油嘴給拆了出來。


這是拿出後另一個角度。


放在工作檯上。


仔細一看,原來我的噴油嘴,原廠是採用12孔設計,由左至右是 2+4+4+2 。


老師把噴油嘴從供油軌,一支一支拆下。


接下來就是把這四支噴油嘴,再一支一支裝上到清洗機器的架子上。


裝上後,把電線一一接好,因為等一下機器要觸發電路訊號讓它做噴射。

 

首先先對噴油嘴做基本測試,看拆下來的這四支噴射狀態,噴油嘴所噴射的是測試液,也是具有清潔的效果。

 

目前狀況還不錯,四支噴射的量都很平均,都在誤差範圍內,如果有某一支噴射的量太少或誤差太大,就知道一定是堵塞住了。
老師說他曾經遇過的經驗,他訂貨把全新的四支噴油嘴裝在車上,但是就是會有一缸出現狀況,一直找問題,後來把噴油嘴拿到清洗機這邊一測試,才發現那一缸的噴油嘴與其他三支的誤差太大,才會造成引擎運轉不順,所以就算是全新的噴油嘴,也是會發生這種噴油誤差的狀況。


 

然後接下來就是設定不同的壓力,從低壓到高壓,看看噴油嘴是否會有滲漏的情況。

 

確定沒有滲漏後,那麼就把這四支噴油嘴拆下,然後移到另一個超音波洗淨槽當中,用特殊的清洗液,加熱液體並啟用超音波震盪清洗。


這時,技師已經幫我把引擎上蓋拆下,也把那一條墊片拆出,就是這個墊片老化,造成機油滲漏。所以,記得老車定期保養時,要隨時檢查是否有滲漏。

 

墊片滲漏的機油都跑進火星塞那邊了,慘不忍睹。

 

老師用清洗劑清洗火星塞室,這是清洗一半的時候拍的照片,乾爽多了,不會一片油漬漆黑。

 

噴油嘴在超音波槽洗了十幾分鐘後,拿出來還蠻燙手的,重新上架到清洗機上,這時要做整個測試大循環,一來也是透過測試液的清洗效果,再次讓噴油嘴內的管道清洗乾淨。

 

我把其中一段影片貼上讓各位看一下。

 


清洗結束後,老師與技師把火星塞也調整一下裝上,把MSD重新恢復,四支噴油嘴重新裝回供油軌,一一裝上復原,收工搞定!

 

 

如果引擎室心臟,噴油嘴是心血管,那麼這次就是把心血管的管壁好好的徹底清潔一番,當車子啟動要回家的路上,油門從靜止狀態起步,最大的差異就是起步的扭力變大。
車子的動力一變強是馬上就感受到的,檔位之間的換檔銜接變得更順暢,回程在高速公路上,刻意做油門kick-down的加速,那個動力來源反應更快更直接,不會有慢半拍的問,現在踩油門的黃金大腳就無需重踩,就能得到飽足的動力表現。 

當然噴油嘴清洗過後再加上調整好火星塞,讓我直接感受的動力是非常驚艷,這是我這輛車原本應該有的水準,接下來就是再花一兩個月,記錄觀察油耗表現,我想一定會比之前表現更漂亮。

我這輛十二年的老車已經從未清洗過噴油系統,花點小費用清洗一次所帶來的效果,讓我開車在回家的路上不斷喊,太值得了!!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