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子老了,很多零件與系統總成就會面臨使用壽命年限已到,需要更換的時候,這時也可以趁更換或是保養的時候來介紹。這次來介紹冷氣系統的冷媒與冷凍油更換。

冷氣系統絕對是一般家用街車不可缺的系統,當然去跑賽事的車輛,大部分為了加強性能與減少車重,都把冷氣系統給拆了。炎熱的夏天,冷氣系統的表現好壞真的會攸關乘客的舒適性,尤其老車都沒定時保養檢測冷氣,需要的時候冷氣壞掉了,絕對會讓你崩潰。

我就有這樣的經驗,中午時刻要從嘉義老家回台中時,在嘉義的交流道前,冷氣壓縮機正式跟你說再見,偏偏那天中午氣溫高達37度,車子開了窗戶在高速公路上奔馳,還是沒法對車內降溫,老婆與小孩汗流浹背,遇到休息站就一定彎進去讓他們吹吹冷氣、買飲料再上路,一路上老婆快抓狂的眼神,讓我第一次感受到,什麼都可以壞,就是冷氣不能壞!

 

對於汽車的冷氣系統原理,我用這三段非常清楚介紹的影片,各位就會完全了解。

 

 

 

好的,那麼接下來開始介紹我這輛車清洗冷氣系統的管道與更換冷媒及冷凍油的過程。

先把車子冷氣的高、低壓管的蓋子旋開,分別要接到清洗機的管線。


這台就是清洗機的模樣。


機器儀表板上的設定開關。


接上去後,分別可以看到高壓與低壓的數值,我的車子還蠻正常的。


清洗機附近架子上分別置放不同深淺顏色液體的瓶罐,是老闆向客人解釋清洗後排放出來的冷凍廢油樣本,顏色越深代表冷凍油酸化程度越嚴重。

 

這是清洗機的觀察口,機器啟動循環清洗過程中,可以從窗口看到清洗的顏色變化。

 

來段當時清洗的錄影!

 


由於清洗後,乾燥瓶是必定要更換的品項,所以老闆拿出新品出來。

 

另外他拿出一瓶切了切口的樣品罐,讓我看看乾燥瓶的內部模樣。

 

這是我車上舊的乾燥瓶,等會就要拆掉換新了。


清洗後,機器流出卸下我車上的舊油與冷媒,顏色還蠻深的,那也是當然,因為... 我已經十年沒換新油保養,看來以後每三至五年就來清洗處理。

 

 

這是我換下來的舊乾燥瓶,乾燥瓶的目的是吸收管路裡的水份與雜質,實在很想看看裡面到底變成怎樣。

 

大頭哥應我的要求,就拿工具把它切了一半。

 

裡面都是這些小顆粒的乾燥劑材質。


接下來就是要灌冷媒以及加冷凍油的程序。

 

車子前面已經有標示該加的劑量等等數值。

 

這杯透明的液體就是冷凍油,作為冷氣壓縮機相關機件潤滑所用。

 

透過虹吸的方式將冷凍油灌入。


之後發動引擎,打開冷氣再測試一下車子的冷度是否達到標準,搞定,收工!!

冷氣系統的清洗,其實費用也不會太高,定期來做處理除了可以確保汽車冷氣的冷度維持水準外,還能讓冷氣壓縮機、管路系統等的使用壽命延長。
大部分的人都是等到冷氣系統掛了或是冷媒滲漏、沒有冷氣等等,才能處理這些事情,平時的保養重於治療,建議各位真的可以列入該做的保養項目。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