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回我打開引擎蓋,朋友看到裡面密密麻麻的線路與改裝品,都問說你還會再改下去? 是呀,這就跟刺青刺上癮的人一樣,總想在空白的地方再補上一些什麼東西。
所以平常有時就會看看有哪些線路可以調整,然後動手去改一改滿足一下那種想要亂改的癮頭,但以我現在改的情況很怕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再改了。

前段時間,中澤在跟我聊有關排氣管接地的事情,因為有些車友有跟提這樣的需求,中澤說他想找機會試試看是否有效果,他問我的想法如何?

的確,日本廠商 柿本改 有推出這樣的排氣管接地線的改裝品,用於排氣管接地,去Google搜尋相關改裝經驗分享,有些車友也有分享使用柿本改的產品去接排氣管的位置而有不錯的效果,當然在他們的分享文章裡,普遍都引述柿本改的官方產品網站的說法。

因為排出的廢氣在排氣管裡高速的流動,會產生靜電,而排氣管跟車體之間是使用橡膠吊耳來做固定,無法有效的將靜電導出,因此裝了排氣管接地線可以有效的提升汽車的效能。

以上說法請參考 柿本改官方產品網站
http://www.kakimotoracing.co.jp/01-02_ex-assistance/01-02_earth.html

 

是靜電所影響的嗎? 這一點我自己的思維想法裡是帶有些懷疑,反而我自己認為接地的目的應該是在改善O2感知器的效能,接地越好感知器所擷取到的訊號比較不會有雜訊,更能精確的反映出車子引擎汽缸燃燒後的狀態數值。也或許有可能是 柿本改 所說的靜電影響,但影響的應該是O2感知器的數據有偏差。
但理論上懷疑是一件事,實際來DIY實驗又是另一件事,所以我已經想好幾個接地點來做實驗,剛好某天下午中澤有一些空檔,我請他準備一段線材來實驗接地的效果。


先把接地線一端接到我原本車上接地線的集中點之一。


再把汽車架上頂車機,因為要接下方的排氣管,得先把汽車頂高。
找到這個離下方O2感知器比較近的鎖點。

照片右邊那個長柱型的就是下方O2感知器,在它左邊鎖點有編織線的就是接地線。

 

然後再延伸一段到排氣管的中段,再鎖一點,這樣就完成下方的接地。

 

另外準備一條,來處理頭段上方的O2感知接地位置,我是直接鎖在芭蕉上面的鎖點,照片上可以看到有藍色熱收縮管的那條線就是。

 

然後這條線,我再接到我車上另一個接地線的集中點,黑色收縮管那條就是,至於藍色電線絕緣布纏的那條粗線是我另外直接拉到電瓶的負極線。

 

 

其實我車子改的已經夠亂七八糟了,所以我會認為除了大改之外,再也沒什麼可以有更驚艷的體驗可以帶給我,沒想到這兩條線帶給我的衝擊卻是我想像之外。
很怕這是自我催眠的心理作用,所以特別每天開車注意觀察了半個月多,確認這不是自我感覺良好的錯覺,才有以下幾點心得結論。

1. 車子的引擎動力輸出更為扎實,也就是變得比以往更有力道,從原地起步的那瞬間就馬上很明確感受到,不管是瞬間加速或是平常的動力,又讓我再次經歷上次裝了MSD點火放大器初體驗爽快的感覺。

2. 油門的反應零時差,我的這台小T採用的是電子油門設計,也就是踩下油門後經由感知器的訊號再傳送給 ECU ,讓電腦知道你踩了多深的油門該輸出多少動力。
因此往往會有那種瞬間踩下油門後總是慢了零點幾秒,車子才會有所反應動作,這跟開油門線是拉索式的車子那種直接反應是有所不同。
而這次加了地線後,這個油門會虛掉慢半拍的問題,完全迎刃而解,反應變得比以前直接快速,再配合上述的動力扎實那一點,完美呀!

3. 這段時間,加了兩次的油,油耗的表現好到有點嚇到我, 對於我這台 2.3 4WD 又是18吋輪胎來說,省油程度我很滿意了!

 

會有這樣的表現,就如同我上面所提的理論,當把O2感知器的接地訊號變好,雜訊少了,對於車子在供油、燃燒的表現更為強化,連帶的動力就會加強,反應變好是無庸置疑。
我在之前 含氧感知器 O2 sensor 的這篇文章裡有提到,我用過那種半好半壞的感知器,車子難開到讓人受不了,O2感知器對於車子性能的影響表現是多重要呀!

這次的實驗改裝驗證我的想法理論,結論就是 ~ 大成功!! 

參考文章:  含氧感知器 O2 sensor     負極接地線

 

-------------

2017.03.18 更新

 

今天週末假日,剛好中澤進貨一整卷無氧銅鍍鍚編織帶,準備來讓客戶選擇使用哪種接地線材,這種線材還真不便宜,因此來鳥店把之前的排氣管接地線再來更換成這種線材做實驗。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