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上回跑了 24Hr 環台一圈 的舉動之後,有件事就一直梗在心裡,想說日後得找個適當的時機來解決!   而讓我困擾的問題原因就是出在頭燈照明的狀況。 

在我的環台心得篇裡有提到,雖然大燈已經換了黃金燈泡後,但實際在夜晚跑北宜公路的情況下照明度真的還是不夠,想更換HID又因為現在的交通法條,根本就沒方式可以更換,除非我換新車,車子出廠就已經是HID照明。此時再想想,無雨無霧的情況下,我的車子在應付山路照明就已經是如此脆弱,若是來個山路常見的大霧或者是大雨,那不等於是矇著眼睛閉眼開車一般,所以加強照明系統就成了心中急於想要解決的問題。

一旦有這個想法,想當然耳第一個被我煩的人就是鳥老闆囉...

對他來說,車子改HID是最快的方式,不過他不負責警察先生會不會開你單子的這件事,但我又不想改HID,我是想增加一組霧燈進而多加強照明品質,他就又開始頭痛了,因為 Escape/Tribute 在不同年份出產的前保桿造型都有些差異,要找出適合我這台小T的霧燈架,還真的是不容易,這件事就一直擱著,直到... 某天在鳥店的地上撿到這組二手的燈架..

 


這組燈架的尺寸角度真的不適合我的小T,所以得要出動破壞研磨工具,把燈架能夠修成這台小T可以裝上的角度。光在那邊又敲又修就搞了快兩個小時,這種很耗費工時的事情,難怪鳥老闆一聽到霧燈架就會一直頭痛。想想,以鳥老闆一小時 2000元的工資來算,兩個小時就要 4000元,外加霧燈架以及霧燈費用,這種修改的工程絕對是破萬元起跳,所以如果能找到專屬專用的霧燈架,不要再做大改的工程或許會比較划算。

 

 

 


等到霧燈架修好角度後,拆掉車子的氣霸蜂巢網,要做支架的固定。

 

然後把二手的飛機霧燈配好線路,上霧燈架。

 

 


測試開燈。

 


另一個角度。

 

 


霧燈的故事就到此為止了嗎? 不~ 這才是剛開始而已... 

這組傳統的4x4 55W霧燈,裝上車子後的確有視覺上的動感,車子好像隨時準備要去 off road 一樣,非常的有越野感,但是到了夜晚實際測試照明情況,卻是讓我跌破眼鏡,光線品質根本不夠,這...不是我想要的理想燈光照明。

Why? 這組的霧燈一打開,燈光的光型就是以散射方式照明,我個人並不滿意這樣的亮光輔助,白話一點的就是因為整個燈光散射出來,開車在前方多少會有一些幫助,但是對於照亮在地上的道路或是周圍山壁的光度不夠亮,並沒有辦法解決原本的問題,更何況因為燈光散射,造成對向來車視覺上的刺眼摧殘蹂躪,相信大家都有這種不愉快的經驗。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不想因為我個人輔助照亮的很爽,卻讓別人跟著遭殃。

因此問題又來了,就得再想辦法解決問題,去問Google大神,把吐出來的一堆答案綜合一些方案,用魚眼霧燈或許是一個辦法。
但是魚眼霧燈的問題在於因為聚光,所以光線的照射角度有可能太過集中,並沒有辦法調整擴散,真是有一好沒有兩好呀!
不管了,就先朝這個方向找尋,開始漫長的一段時間,有空檔就去找一下有沒有適合的魚眼霧燈,以及看看光型是不是適合自己要的目的。

某天,在鳥店遇到中澤跟他提起這個狀況,中澤就建議我去找鈞懋科技,因為他也是用這家公司的霧燈,也趁當天夜色漸暗,中澤開啟他的霧燈讓我看了一下他的LED霧燈所照射出來的光型以及亮度,比起我那組傳統霧燈來的好太多了,雖然不中亦不遠已,好吧,時間到了上天就會有所安排線索,來去拜訪鈞懋科技吧!

在電話中跟鈞懋科技的海龍兄約好時間,直接過去公司拜訪,在那裡了解到該公司原本就是在做冷卻散熱裝置,會賣起LED霧燈是因為幫霧燈廠商設計霧燈整個鋁製冷卻鰭,才會順道引進販賣。店裡當然有各式各樣的型號,從不同的功率、功能、造型到光型,就得要找出適合我自己想要的標的物,所以我就像是一個貪吃的小朋友進入糖果店一般,每一種都想去試試看,還好海龍兄那天應該心情不錯,我又誠心誠意的發問,長的不像是奧客,不然問題那麼多又下不了決定到底要買哪一款燈具的客人,早就被轟出門了!

第一次的拜訪讓我對LED霧燈的燈具有了基本上的概念,根據海龍兄所述,他們家的產品是用美國 Cree 的LED晶粒,並非中國大陸仿製品,此外燈具也通過 IP 67 的防水測試,再加上良好的冷卻鋁製散熱鰭設計,耐用度就能大幅提高。重點還是在與傳統霧燈的比較,現場海龍兄也拿出一顆傳統的燈泡霧燈接上,使用三用電錶量測,燈亮時需要耗費將近8安培的電流,但是改用比它功率大的LED霧燈,卻用不到2安培的電流量,這的確對於車子在跑山路時,開冷氣、開大燈又開霧燈的用電量狀況下,大大減輕了發電機的負擔。

LED霧燈,這真是叫我心動,但貪吃的小孩第一次去糖果店拜訪,終究還是沒決定到底要買哪一款燈具。專業的問題還是找專業的人士來對談吧,找鳥老闆來諮詢顧問一下,以他的專業看法或許有不同的見解。

就這樣一段日子又過去了,某天鳥老闆打來電話,他說已經幫我選好鈞懋科技有一組很不錯的霧燈,原來海龍兄親自帶著產品去展馳拜訪鳥老闆了,現場有一組45W的燈具,鳥老闆請海龍兄直接投射,光源竟然可以打到300公尺以外的建築物上,這讓鳥老闆眼睛一亮連聲說讚!

所以我又跑了第二趟去找海龍兄直接現金採購,他拿出這組45W的聚光型LED霧燈,但是我又想要有散光光型的的效果,他說這已經有解法了,就是在霧燈前加裝散光的鏡片組,稍後再來介紹這個散光鏡片用途。

 

先來開箱吧!
外包裝盒子,載明是 五英吋 45W 的 LED 霧燈。

 


外包裝所標明的規格。

 


打開包裝,霧燈裡排列著9顆魚眼的LED發光體,每一顆晶粒功率是5W,所以總共是45W。

 


拿出來,另一個角度。

 


把原本傳統的霧燈卸下,換成這組LED霧燈。

 

 

前面有提到,由於這組LED霧燈是聚焦發射的方式,這表示前面就是一片圓圓的光,因此海龍兄他們特別再開發這組外掛的壓克力散光片,直接套上LED霧燈,不過這個壓克力片是需要另外加購,後面會有照片說明這組散光片的作用。

 


此外,還有開發這組橘黃色的光源片,讓LED白光變成橘黃光。

 

把這兩組壓克力片套上霧燈的樣貌。

 

不過經過實際使用後,發現一個很嚴重的大問題,套上那組橘黃色光源的壓克力片後,整個霧燈光源亮度衰退的很嚴重,我自己並不滿意這樣的情況,畢竟多加了一塊壓克力就會減低投射亮度,所以我決定不再使用這一片顏色的光源壓克力片,而改去找一組黃色的貼膜。

 


然後把黃色的貼膜直接貼到那組透明的散光片,這算是另類的自我改良。

 


然後整組完成品上到霧燈架的樣貌。

 

 


我自己個人很喜歡這樣的搭配,LED霧燈是黑色造型,大小適當很搭配這輛Tribute,低調中卻帶有爆發性的光源。

 

 

 

接下來就是光源與光型的檢驗了。就在家裡的地下室,直接照射對門鄰居的鐵捲門做為測試牆。


首先,只開LED霧燈,沒有裝上散光片壓克力,兩道光柱圓圓的直射,左邊駕駛座這邊的霧燈刻意降低高度,避免影響對向來車駕駛的視線。

 


然後關掉LED霧燈,打開自己車子的車頭大燈。各位可以注意原廠車輛頭燈投射的光型切線。

 


車頭大燈再加上LED霧燈,LED霧燈投射的位置是刻意去調整配合車子大燈的光型位置。

 


然後這時把大燈關掉,將已經貼上黃色貼膜的散光壓克力片掛上霧燈,只打開LED霧燈,整個燈光形狀已經被平行擴散,並保留部分中間的光源焦距,這個光型已經很貼近原本的大燈光型。

 


最終大燈再加上擴散片的LED霧燈,光型一致,又有強烈加強光源的照射,這就是我理想中想要的霧燈效果。

 

 


這樣有聚焦功能又兼具擴散的光型,與大燈原本的光型一致,除了可以避免讓對向來車的駕駛者眼睛會刺眼眩暈外,還能兼具良好的照明效果,說真的我非常滿意這樣的產品,不過.... 還是有美中不足可以再改進產品的地方。 

首先是燈具的機構設計,在做仰角的調整部位是跟固定架螺絲是一起的,所以在調整燈具投射角度真的很不好調,往往當你鬆開固定螺絲調了一個好角度之後開始旋緊,投射角度又跑掉了,我光搞這兩顆燈的仰角角度就滿身大汗地花了兩個鐘頭才搞定,現在則要擔心未來如果要保養車輛卸下霧燈架,之後重新架上我又得花兩個小時去調整角度。所以燈具機構的設計上,如果能夠多增加仰角的調整機構,那絕對是向完美的產品邁進一步。

另外,這個散光片的設計的確是很聰明的方式,這點我得要說聲讚,能夠讓原本只能聚焦的LED有了新的方式應用,但是缺點就是在於材質上的選擇與外掛方法。 

由於擴散片採用壓克力材質設計,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糟糕了,該如何面對材質脆化問題?  車子放在戶外受陽光曝曬或是使用時間一久,壓克力一定會脆化掉,因此要使用者每半年或一年就要跟鈞懋科技買這組擴散片,這種消耗品就會是一個考量是否要購買霧燈 C/P 值好不好的點。

另外擴散片採用扳開掛上LED霧燈,如果停車在外面,難免會碰到一些很無聊的人士,萬一經過好奇給你順手扳下,下場絕對是壓克力破掉,再不然就是不見,或者是車子行駛的過程中因為壓克力的扣壓不穩而鬆脫飛掉。
碰到一次就算自己倒楣,要是發生兩次以上,我想這種不爽一定會怪罪在原廠產品設計上的不良,這都是潛藏會發生的問題,如果鈞懋科技能夠再有個巧妙設計把散光片設計扣貼在霧燈上,穩穩而不會輕易鬆脫,那麼才能夠真正讓產品完全貼近用戶的真正需求。

PS: 寫到這裡,我想我得再去加買個兩片散光片以防萬一,海龍兄能不能算我便宜一點,半買半相送?... ^^

以上幾點問題是目前我這個使用者確切感覺比較大的狀況,不過瑕不掩瑜,整體來說這組LED霧燈我還是給它蠻高的分數評價。

 

霧燈的使用,在交通法規裡是必須有大雨或大霧時才能開啟,否則你會吃上警察先生給你的一張罰單。所以從我裝好到現在一直還沒有時間與機會到山上去跑一下山路,遇到一次大霧驗證一下這組霧燈的真正實力。如今秋冬時節已經到了,山上起霧的機會變多,可以驗證的時機應該快了,等到實地驗證後,我會拍攝比較對比的照片與影片,來對這組燈具做更徹底的介紹說明,敬請各位期待這篇的後續補充測試報告!

 

-----

2014.08.03 更新

 

在手機相簿裡找到,某一天有拍攝開啟LED霧燈測試的照片,給各位參考一下...

 

未開LED霧燈,只靠車輛原廠的大燈所照明的前方,視線受限於前方幾公尺而已。

 

 

加開啟LED霧燈,遠方停放的兩台車輛,以及前方兩側的情況都清楚明亮,一覽無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ED LED霧燈 霧燈
    全站熱搜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