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星期日老婆得去醫院上班的日子,我呢,就一樣待在家裡做做家事,顧顧小孩… 下午就利用些時間,來把無線電的托咪做個改造。

會想要改造托咪,主要還是上次去24hr環台時,跑山路時雙手最好放在方向盤上,穩穩控制車子的轉向,不過車隊在行進當中,無線電的通訊卻是必要的,報知有對向來車的通知或是車況與彼此之間距離的溝通,卻免不了一手得持著托咪,按下發話PTT按鈕發話,但是這樣又只能一手操控方向盤,如此會除了造成困擾外,還會影響行車安全。

此次預計要來跑縱向的山路,同樣困擾一定存在,所以利用些時間與小工具來做些改造。
之前有和菜鳥討論過這個改造議題,我們的想法是把麥克風的接收裝置移出來,並且延長接線用微動開關來取代按托咪 PTT的開關。

 

前幾個星期已經先去多買一組 MTS 的托咪,準備用來分屍拆解使用。

 

 

把背面的螺絲旋開,拆解後的主機板就是如此。

 

 

家裡剛好有壞掉的隨身聽耳機,所以就把耳機的線給剪下,用來做為這次延長用的線組,一來是黑色的比較搭顏色,二來線也比較柔軟比較細,三來就是廢物利用囉!

看到線路板上標有PTT與MIC 的位置吧,原本在主機板的麥克風接收頭拆下並且焊上延長線,另外也在PTT位置多焊接線出來。

 


這個就是拆下的麥克風接收頭。

 

原本之前在電子街有買了這種微動開關。

 

後來朋友拿了這種微動開關給我,我覺得這種也不錯,所以今天就用這個開關來做延長。

 

在托咪的背殼鑽個洞,讓這兩條線延伸出來。

 

 


然後收尾,把麥克風接頭用熱溶膠先封起來,然後再用絕緣膠布纏上,順道多個衣領夾子,日後麥克風可以夾在安全帶上或衣領上。

 


微動開關同樣處理,背後多貼個魔鬼氈上去。


然後用魔鬼氈做個指環,PTT發話的微動開關就可以氈在指頭上,如此發話只要左手兩隻指頭就可以使用,雙手依然可以穩當的放在方向盤上面。

 


另外我也在排檔桿上也多貼個魔鬼氈,所以微動開關也可以黏到排檔桿用右手來做發話。
如果有更好的位置就可以黏一小塊魔鬼氈來固定微動開關。


小小的DIY改造,就可以讓你在使用無線電通話時,行車更安全更方便,這是個難度極低的DIY,找個時間自己動手做一下就可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托咪 托咪改造
    全站熱搜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