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八月份瘋狂跑了一趟24hr環台後,原本計畫後續想要繼續瘋下去的台灣縱向高山公路之旅,也因為有些路段的不穩崩塌以及冬天的路面容易結冰不適合這樣殺山路,所以計畫就一直停滯不動,擱在那裡!

悶呀悶的,也快要又過了一個年頭了,去年年底和小老李,我們兩家人去了一趟秀巒部落,可惜的是因為時間不允許,所以就沒法繼續前進到司馬庫斯。每回看到司馬庫斯的美麗照片,心中總是有個想要完成的事項,因此當天來回司馬庫斯的計畫,就開始掛在嘴邊。

 

也還好因為車子裝了新版的進氣鋁管這件事,那麼跑山路來驗證這個改裝物品就成為理所當然要做的事情。反正也是悶很久了,所以不囉嗦,我就先挑選個天氣尚可又是非假日的日期,然後在烤友社裡發出司馬庫斯之旅行程的訊息,開始揪團開跑的成員。

等待揪團的這段期間,一群人又在LINE社群上七嘴八舌的哈啦聊天,行程應該要發揮烤友社的精神,走到哪烤到哪,有圖有真相的宗旨。此刻我心裡在想,既然要跑山路,何不嘗試利用引擎的熱溫來烤熟食物,這樣出遊的活動一舉三得,除了滿足愛跑山路殺彎的熱血,也能測試進氣鋁管的效能,更能驗證引擎溫度是否能煮熟食物。當我拋出這個瘋狂議題在聊天室裡,果不其然就是一陣廝殺討論可行性,但最終願意陪我這樣亂搞的就只剩下魚老闆小郭了,所以就我們這兩輛車來改裝做實驗吧!
PS: 其實我最想搞的是鳥老闆的那台Kuga,渦輪增壓本來就一定比自然進氣的車子溫度來得高很多,但是Kuga引擎室裡可以塞東西的空間太小,所以這次就先放過 Kuga 一馬!


決定開跑的前一天,已經確定好要參加開跑的成員,除了去年24耐環台的原班人馬外,還多加了中澤與阿全。小郭則是利用時間去準備吃的食材與採購烤肉網,他已經有想法要安裝烤肉的架子放在引擎室裡面,我則是利用午休時間去公司附近的小北百貨找一些合適的五金用品鐵籃,但找了老半天就沒有我想要的尺寸,後來跟小郭LINE一下進度,他去買了幾片烤肉網,使用束線帶來分別固定組合出一大片網子,已經可以放置食材了,真的動作好快,他提到他那邊有我適合用的籃子,因此約好我下班之後過去他那邊直接拿走。

 

這張是小郭花了一整個下午編織在他引擎室裡面的烤肉網。

 

晚上拿到籃子後,當然就是直接殺到鳥店,找中澤研究怎樣把籃子給固定好,後來決定固定在引擎芭蕉上以及考耳這兩個位置,芭蕉的溫度夠燙,用紅外線測溫槍量測,引擎發動時溫度都有百度以上,應該是不錯的位置。而考耳位置靠近芭蕉這邊,溫度也算是有一定程度,那就動手來把籃子固定在這兩個位置上。

 

固定後,鳥老闆拿出兩塊牛排想要測試一下到底那兩個位置,能不能烤熟牛排,所以拿出鋁箔紙,把牛排包一包,分別放置在這兩個位置上。

 


從鳥店回到家裡行駛市區時間大概15分鐘,當我回到家也已經晚上 11:00 了,一打開引擎蓋,馬上撲鼻而來的是濃厚的牛肉味道,趕緊拿出放置在鋁箔包好的牛肉,仔細一看這下可慘了,因為鳥老闆沒把牛肉用鋁箔封的很密,所以牛肉汁整個就溢流出來在引擎室裡了,我想日後我的車子停在路邊,一定是街道裡那些狗狗貓貓的最愛!

打開鋁箔之後檢視牛肉的情況,整個全熟,還熟透透,所以已經確定引擎室裡的溫度,真的是可以煮東西來吃了! 時間也已快要12:00 ,趕緊東西收一收,洗好澡,上床好好睡個覺,以應付明天需要全神貫注對付山路彎道的挑戰!

 

清晨六點鐘,大夥就在展馳車技集合,除了行前的車輛安全檢查外,順道也把要烤的食材就裝上車子的引擎室裡,確定不會把車子搞到火燒車,萬一真的是這樣,那就一定上新聞頭條,成了萬劫不復的笑話了。為了防範於未然,小郭還帶著他魚店裡面常用的CO2鋼瓶放在車上,以備萬一失火的話,還能趕緊滅個火。

 

出發前魚老闆小郭提到他車子的汽油所剩不多,就有在說途中找個加油站,不過大家導航所找到的資料,有個尖石加油站是上司馬庫斯前得先去加油的地方,之後就沒有加油站了,所以大夥就決定在尖石加油站一定要休息補給。(但是天不從人願,加油這件事卻是整個行程裡最糗的情況,後面會交代)

 


AM 6:50 出發,先行駛國道三號,清晨氣溫有點冷,大概在17度左右,我想食材應該不會熟,因為高速下的撞風,引擎的溫度散熱快,可能要跑山路才會有加溫的機會,
途中因為小郭與阿全無線電並沒有傳來車隊的訊息,研判應該是有些狀況,所以先在西湖服務區休息,調整一下無線電的問題,順道拿測溫槍測試一下食材的鋁箔表面溫度,一測才42度,看來真的還是得到山路路段好好踩油門加溫吧!

 


AM 8:00 一下竹東交流道,天空就開始飄下毛毛細雨,唉~ 此刻的心情真的有夠複雜,氣象局預測降雨機率 30%,怎麼給碰上了,萬一今天一整天都是雨天,可就糟了!


到了內灣,毛毛細雨停了,從前檔玻璃外看天空雲層很厚,沒有陽光透入,還是擔心天氣問題。山路上瀰漫著霧氣,車隊進行就是領頭車隨時用無線電通報前方狀況,包含是否有來向會車,讓跟在後面的車輛能夠確保安全,車隊持續前進中,鳥老闆領頭、接著是一帆、我、阿全、小郭壓尾。內灣往尖石的方向就那麼一條路,一群人開始了快樂的跑山之旅。

 

中途休息一下,檢查看看引擎裡的食物有沒有問題,順道用錫箔紙包了三顆生雞蛋放入裡面做烘烤..

 

 

 

 


這段山路,有許多的髮夾彎,正好也考驗著車輛減速過彎後,需要瞬間加速與扭力,才會有足夠的馬力往上爬坡。以往出門跑山路時,遇到前方的車子狀況比較糟糕時,你就會看到那輛車正在死命的猛踩油門加速嗡嗡叫,但是車子卻像烏龜動不了,你也得跟著煞車減速怕會親到他的屁股。
所以這種多重髮夾彎,剛好很適合來測試這隻新的進氣鋁管。加大氣後,在爬坡上的反應與扭力,比起原廠的進氣管來的順多了,再加上踩下油門爬坡,引擎的聲浪已經變得更熱血、更有咆嘯的感覺,此時就很想大聲的喊叫 "車子終於解除封印了"。


就這樣幾台車子,在濃霧當中順著山勢,衝往秀巒部落去,絲毫不知,災難即將來到!!


直到這個T型路口,指標右邊往秀巒,左邊也是往秀巒,在濃霧當中,鳥老闆瞬間有點楞住,不知該是往左往右,因此在此先暫停,後面的我們隨後跟上後,我看了一下指標,確認是該往左邊走。其實往左往右都是可以到達秀巒部落,往右走是走原本的舊山路,路窄坡度又高,後來才會有往左走的這條外環道路,路較寬也比較好走,但是距離就遠了些。

 

車隊停在此處的時候,我突然想起,啊~ 開了幾十分鐘這麼久,怎沒見到加油站,趕緊重新按導航尋找尖石加油站,一查原來早就跑過頭了,真是快昏倒,全隊商量準備要回頭去找加油。

 

就在此刻一輛警用吉普車經過我們,看見我們停在路口,波麗士大人也下車,問我們有需要協助嗎? 我們回答正在找加油站,這位原住民警察先生,用著爽朗的原住民口音回答說 "最近的加油站在山下離這裡有32公里啦",這段話透過我的無線電傳到每個人的耳中,想必大家都是三條線,但是小郭的油表指針已經到了紅線,那台吃油的Kuga 還有一格半,所以大夥在無線電裡商量,乾脆又循著原本上來的山路,下山加油吧! 警察先生也很好心的說,跟著我的車走,我帶你們大家去加油!!

 


各位,您有看過攻山路的車隊前面是一台警用吉普車在開道嗎? 警察先生的車子在前面,然後就是我、阿全、小郭、鳥老闆、一帆,這一群人在警車開道下,又浩浩蕩蕩的下山去了。
PS: 我得讚嘆一下警察先生,他們天天跑這條山路,真的好厲害,在濃霧中跑下坡路段,也是時速六、七十在殺彎,殺彎技術又不錯,還好我們跟在他們後面跑,應該不會被開超速罰單才對。


如此,我們就下山回到內灣去加油站加油了,這時可以看得出來,鳥老闆那種殺彎的興奮感已經沒了,這時應該是補充元氣的時刻,加完油就停在加油站旁邊的空地,打開引擎蓋,先來吃上山之前的烤蛋吧。打開錫箔紙後,敲開蛋殼果然是熟的,鳥老闆拿到的那顆蛋,蛋黃有如溫泉蛋一般,半生不熟,沁黃可口,正合他的口味一口吞下,他又恢復了元氣!
我跟小郭也都各吃了一顆,在我們打開引擎蓋拿蛋的時候,加油站的員工全部都跑來我們這邊觀看這群人幹的事情,連來加油的客人也忍不住在旁邊偷笑,怎麼可能在引擎裡面烤東西呢~!!

 

 

暫時填一下肚子,也又休息夠了,面對剛剛已經跑過的山路,還是得要再跑一次,才能完成今天的挑戰,災難已經結束了,該出發吧!

未完待續,Part 2 即將揭曉食物是否熟了? 

 

延伸參考: 司馬庫斯之旅 Part 2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