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在車上用了一年四個月的湯淺 80D26L 電池,最近在使用電池充電器量測續電量時,數值的顯示沒有以前的好,再加上車子把原本裝了幾個月的單導向軸承的發電機也給卸下,換回原廠的發電機,所以車子在行駛的換檔之間操控性,就沒有之前電力飽滿的感覺,讓人覺得那麼的好。

所以這次就乾脆還沒等到湯淺電池用到畢業下課,我就先淘汰它吧。其實也並非是浪費,而是電瓶原本就是消耗品,換一個更好更大的電池產品,在開車的操控感覺價值一定會更好,其實是自己內心的敗家小惡魔一直忍不住大電量電池的誘惑,沒法再等個一兩年後這顆舊電池下課,所以乾脆換了吧。

這次就來試用 AMARON 愛馬龍100D26L 銀鈣合金電池,畢竟這顆電池也是有一定的口碑。

首先是正面照..

 


可以看到最下方標註規格,在此把這顆規格列出
尺寸 : 長 260 mm 寬 173 mm 高 225 mm
重量 : 20kg
電壓 : 12 V
容量 : 75AH / C20 ,60AH / C5
冷啟動電流CCA : 650 A
儲備容量 RC : 130 mins

 


從上方看電池,左上方紅色塑膠蓋是正極,右上方黑色塑膠蓋是負極..

 


最後的電池裝置完畢照片。
右下方貼有展馳車技貼紙的黃色物品就是外掛串接的磷酸鋰鐵電池,可以參考這一篇 --> 磷酸鋰鐵電池


 


裝設完畢後來量測 CCA (備註1)..
首先只有愛馬龍這顆電池,原廠標註是 CCA 是 650 ,但實際量測出來數值是 752

 

把磷酸鋰鐵電池串接進來,再量測一次,CCA 高達 843,所以磷酸鋰鐵電池提供了將近 100 CCA..

 


心得:

想要說的是,電池直上高檔果然是值得,車子行駛就像是換了單導向軸承發電機回來的六、七成感覺,換檔之間行雲流水,完全不拖延,快接近CVT無段變速一樣,飽滿的電力真的是讓車子好開的王道必要元素之一。

過幾天要來跑山路,或許會遇到濃霧,接下來測試跑山路時,開冷氣、開大燈、開霧燈,這種耗電力的情況,電力系統會有何種的表現!

 


*備註1

在選購電池時,CCA 會是我做比較的一個數值參考依據,當然CCA是越高越好。

何謂CCA,各位可以參考這一篇 財團法人車測中心介紹汽車電瓶的文章中,其中一段可以了解CCA.. --> http://www.artc.org.tw/chinese/03_service/03_02detail.aspx?pid=1714

CCA:Cold Cranking Ampere 冷啟動電流安培數
用來定義電瓶在寒冷環境下啟動汽車引擎能力的指標,在低溫狀態下(通常規定在0℉或–17.8℃),電池在降至極限前,連續30秒所輸出的電流量。越高的CCA表示可提供引擎越大的冷啟動電力,尤其是車齡過高不易啟動的車輛,越高的CCA可以使引擎啟動更加順利。

以我這顆測試CCA為 843 舉例:  就是在低溫狀況下,在電壓降到7.2伏特前, 連續30秒可提供843安培的電流量。

 

--------------------

2015.07.26 更新

 

這顆電池串接鋰鐵電池也使用了一年又三個多月的時間,其實應該來看看它的效能還剩下多少,平時在引擎室高溫之下衰退了多少。

照舊還是用檢測儀器量測了一下,CCA 還有 787,內阻提升到 3.47m歐姆,看來還不錯,明年的這個時候再來量測一次繼續記錄觀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馬龍 AMARON 電池
    全站熱搜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