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在家裡比較有時間,可以靜下心來寫幾篇文章,所以這兩天就連續發了好幾篇Blog文。

買無線電設備時,所有的前輩都告訴你,記得裝備設置好一定要量駐波比。等到自己去考執照時,才從題庫裡慢慢了解駐波比是什麼? 它跟功率的相對應關係如何?

不過當去搜尋相關駐波錶的產品時,以我目前剛入門的情況,要買個像 SX-400 這種高檔量測駐波設備還是得要考慮一下,雖然心中早已有數這台早晚要買回家,但是能忍就還是忍一下。(PS:其實是因為最近手頭太緊,口袋空空,得要縮衣節食存零用錢到年底,看看那時的零用錢,可不可以買一台全頻機加上木瓜與HF天線)

退而求次,來找個CP值高,目前口袋還付的起的產品。 "大紅點"是同好中最常提到的設備,只可惜台灣買不到,得要跨海到到對岸才有這樣的東西,唉~ 現在越來越感覺到對岸的驚人實力。沒辦法,那就去淘寶網找寶貝,在對岸網購買東西,同樣的不是看誰的價錢低,而是賣家的評價好壞,所以挑了家評價高,價錢也還可以的賣家,下單買貨,然後就等快遞從北京寄來台灣。

先來看看這個大紅點的基本規格資料

主要技術參數:
最大功率 120 W
駐波顯示 1.00~19.9
使用頻率 功率@145MHZ/435MHZ
駐波@100MHZ~500MHZ
顯示屏 3 1/2 LCD,藍色背光
採樣速率 100/S
採樣分辨率 12BIT(過採樣)
射頻接頭類型 N–KF (L16)
插入損耗 <0.15dB(VHF), <0.25dB(UHF)
反射損耗 >30db
定向性 >30db(VHF) , >26db(UHF)
電池 AAA*3
耗電 <3mA(關背光) <10mA(開背光)
外形尺寸 67*69*37(mm)(不計突出物)
整機重量 270g(不含電池)

 

測量原理
本儀器駐波和功率的測量,是基於微帶耦合器取得正反向信號電壓,經檢波器、濾波器,進入A/D轉換,得到正比於信號電壓的數字量,再經過適當的算法和補償,得到對應的正反向功率,和此時的電壓駐波比,以上過程每10mS採樣一次,並經過數字平滑濾波後每200mS刷新一次顯示,由於採用普通數字萬用表的3 1/2 位的LCD,因此在軟件上增加了液晶段信號所需的異或邏輯驅動,駐波、正向功率、反向功率按每2S間隔輪換顯示,也可以通過按鍵鎖定某一顯示狀態,或立即轉換顯示。
本儀器設計的特點是,盡量降低硬件的複雜程度和成本,能用軟件做的就用軟件,因此硬件電路上很簡單,一個按鍵就實現了:電源的開、關,顯示狀態的切換、保持,LCD背光的開啟、關閉,操作起來很簡單,沒有來回撥動開關,調節旋鈕的過程,只要一按設備的發射鍵,直接就可從LCD上讀到駐波和正/反向功率值。

 

 

東西終於在颱風天中,辛苦的快遞公司人員冒著風雨,今天中午到了我的手中!!

 

拆開外層塑膠袋包裝,裡面紙盒包的還緊。

 

拆開後,主角大紅點出現,附有說明書,底下有三個轉接頭,是我另外跑去台中電子街去採購。

三顆轉接頭分別為  N公 -> SMA公,N公 -> SMA母,N公 -> M母

 

看一下主角,會被暱稱為大紅點,一看就知道,那個紅點兼具開關、選擇設定、開啟背光的功能,一鍵搞定!

TX部分透過轉接頭接上發射設備,ANT的部份就是接天線,如果沒有天線,請接上假負載。

2012.09.02 補充,有關假負載文章請見 ---> 天線假負載

 

大紅點的背面,角落有四顆螺絲固定,要裝電池請旋開螺絲。

 

旋開背面後,就可以看到電池盒。

 

裝上三顆四號鹼性電池,關起背板後,就可以工作了。

 

接上VU880,另一端接天線,按下大紅點開關,開啟後就可以進行量測。

 

現把發射頻率設定在 144.000MHz 來做測試的基頻,按一下 PTT 發射,讓大紅點測量。

螢幕顯示正向輸出功率還不錯,有 5.1W

 

反向功率為 0.0

 

駐波比還不錯  1.01,原廠匹配的天線有合適。

 

先簡單的開箱測試一下,等到明天雨停了,可以把車子開出門,再來測試 VU880 與 SG-7500 的匹配問題。

 

------

2012.08.26 補充

 

趁著今天雨停,天氣放晴,把車子開到家裡附近的空地,將SG-7500裝起來,用大紅點來量測一下數據..

希望能透過大紅點,了解自己的手機、訊號線與天線最佳匹配的頻率是落在哪個範圍。

先來看幾張在車上測試的照片,這是發射功率。

 

反向功率

 

駐波比

 

以上三張照片是我在測試 146.000MHz 所照的照片

詳細各頻率的數值如下

VHF 部分     144 ~ 146 MHz

頻率  正向功率 W      反向功率 W      駐波比     
144.000  5.3  0.1 1.28 
145.000  5.3  0.1  1.1 
146.000  5.3  0 1.01 

PS: 由於 145.000MHz 是救難頻道,所以我測試的時候是設定為 145.060 避免干擾。

 

UHF 部分    430 ~ 432 MHz

頻率                正向功率 W      反向功率 W      駐波比     
430.000 3.7 0.04 1.26
431.000  3.7 0.04 1.22
432.000  3.8  0.02 1.18 

PS: 由於 431.000MHz 是救難頻道,所以我測試的時候是設定為 431.060 避免干擾。

 

量測完後,才發現這支 VU880 在 UHF 的輸出功率還不到 4W ,然後在UHF各頻率之間的數據都很平均,VHF則是很明顯的從 146.000Mhz 為中心,向兩邊遞增駐波比,看來這支 SG-7500天線的特性應該就是這樣分佈!

透過這樣的測試數據出來,看來我目前手機與天線這樣的組合,適合的使用頻率在VHF上應該用 145.00 以後的頻道才會更好。或者應該說是每一支天線都有它的個性以及適合發揮的頻率範圍吧!

果然備有一台量測駐波的儀器是必要的,也許天線用了一段日子之後,我再來重複做這樣的測試,看看數據是不是還會有變化!!

-----------------

2012.08.27 補充

 

有朋友問我怎樣去淘寶下單買東西?   提供一下經驗給大家,在確認下單前,可以透過淘寶網頁上的線上客服,直接與該商家做文字上的交談(他們叫做阿里旺旺,類似MSN),主要是跟商家確認是否有現貨以及貨運的費用,因為淘寶上的快遞費用10元都是以寄送到大陸各省份為主,如果要透過順豐快遞跨海寄來台灣,一般他們的作法都是買家自行負擔運費,運費就是到付,35元人民幣,因此關於運費部分就是要先跟賣家協商好。

一定要確認後才做下單,貨品的付款部份用支付寶,可以用信用卡付款,過程差不多跟PCHome網購程序一樣。

等到賣家出貨後,你可以透過淘寶的系統,知道順豐快遞物流的資訊,了解你的貨物現在已經到哪裡了,就如同以下的圖片

 

以上就是購買的經驗提供給各位參考,或是Google一下如何在淘寶買東西,有很多人寫類似這樣的Blog文章分享!!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