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大紅點後,就會衍生出另一個問題,就是需要有個假負載。

什麼是假負載?  Google關鍵字,一堆文章其中有一段說到 "假負載是替代電路模組或電器終端接收功率的元件或電子零件。對假負載最基本的要求是阻抗匹配和所能承受的功率。通常在調整或檢測電路、機器性能時,可能會臨時使用假負載。"

還是不了解? 嗯.. 比如說,電腦主機板維修也有CPU假負載,主要是用來測CPU的各個點與電壓是否正常,確定沒問題後才能把真正的CPU給放上去,避免了在維修主機板的過程中把CPU燒掉。所以在量測無線電設備發射時,當量測數據有問題時,那麼可能發生有問題的部份有發射設備、饋線、以及天線,因此你需要有個假負載模擬天線,來分段檢測是哪一段出問題。

原本想買市售的假負載,但是每支都是千元起跳,以我現在口袋空空、阮囊羞澀的狀態,只能尋求另種經濟實惠的方式。向朋友借東西又不是我喜歡的方法,所以當然就是找省錢DIY。這個DIY假負載,參考的是保哥所提供的DIY過程文章,保哥是個電子線路設計的專家達人,在論壇裡所提供的無線電與電學文章與討論,對於我們這些新手來說,獲益匪淺,真是感恩~!

這次要DIY的零件在上週帶全家去宮原眼科逛的時候,就順道去電子街的店家買好了,只是沒時間去做。一直等到今天星期六晚上,老婆及女兒霸佔客廳的電視遙控器,不讓我看Discovery節目,所以乾脆把零件拿出,在客廳桌上直接開工吧!

東施效顰的我,來貼出DIY過程的照片吧..

 

這是需要的材料,32顆 2W 100歐姆的電阻、一顆M接頭、8D線

 

今天的主角 32顆電阻

 

依照保哥的建議,電阻兩端修剪留5mm長度。

 

在客廳裡聽電視的聲音,一邊修剪一堆電阻,感覺又回到小時候,幫媽媽做家庭代工的回憶。

 

修剪後,開始以四顆電阻為一排,做串聯的焊接。

 

然後,來處理8D線與M接頭的焊接,首先當然就是把線剝皮,量一下尺寸。

 

焊接後,在接地環部分先焊些錫上去,接著就是把準備好的八排電阻給焊上。

 

完工後的長相。

 

另一個角度。

 

用三用電錶量測一下歐姆值,50歐姆,達到標準。

 

這時候就是請出大紅點與VU880,來試試這支DIY的假負載到底可不可行!!

 

我把頻率切到 144.000Mhz 來做測量,正向輸出功率 5.3W,及格!

 

反向功率 0.01W,OK!

 

駐波比 1.1 ,漂亮!

 

UHF 430.000Mhz 同樣也測試,數據都在標準範圍內,在此就不列出,這表示這支假負載是沒問題。

一個晚上,既能陪伴家人同處客廳培養感情,又能自得其樂DIY東西,也算是不錯的娛樂方式,重點還是在於能夠自己DIY出可以工作的東西,自我成就感,無價!!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