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ORO的胎壓監測器,讓我發現輪胎中了釘子,感謝菜鳥讓我跟舊輪胎主僕多相處兩天(其實是他調貨要時間啦),所以就約好時間去他那邊施工小T長高的手術~

約好早上9:00進廠,咦~ 怎麼不見菜鳥,電話聯絡,才知他騎機車為了拿我的避震器,機車輪胎爆胎,在貨運行附近等救援~..  ORO陳兄,聽到了吧,該研發機車輪胎用的監測器...

終於回來了,見到菜鳥滿頭大汗的趕回來,心裡真過意不去,菜鳥立刻把小T上架,開始拆卸工程..


先從後行李室拆起,因為後避震器要從這邊鬆螺絲..

然後依序卸下四顆輪胎,鳥老闆很認真的表情...

這是左前輪,可以看到原廠的避震器外觀已經有些油漬..

 

今天的主角出現了,TOKICO 前後避震器與李子串
就是為了拿這箱,菜鳥的機車才會爆胎..

另一個主角,熊貓 +1 彈簧

新舊彈簧對照,下面灰灰髒髒的是原廠彈簧..

另一個角度,下面的是熊貓彈簧,可以明顯看到,熊貓彈簧硬是比原廠粗,我的目測應該多了25%的粗度..

指揮挺組合.. 鳥老闆在組合避震器與彈簧...

拆掉避震器與彈簧的前輪..

從引擎室往下看空的避震器洞口..

後輪已拆掉原廠避震器與彈簧..

菜鳥準備將熊貓彈簧給裝上去..

怎麼那麼難搞,乾脆拿支大鐵棒試看看能不能搞進去..

以上兩張照片的動作,是因為菜鳥想要研究不用工具就能上身的角度與方式(應該說是偷懶嗎?),後來在滿身大汗與腰快閃到的情況下投降了,只能乖乖的把彈簧上身的工具拿出來,開始組合吧..


 

用這個工具把彈簧給夾起來,讓彈簧縮短間距,好在有限的空間裡放入位置..

看吧,這樣就輕鬆放入了...

TOKICO的後避震器.. 

後避震器裝上..

 

當然別忘了小T的鞋子,yokohama G051 225/70/R16 

小T長高 +1 後的樣子

小T的後輪

小T的前輪






這兩天,重新適應避震器與彈簧和新輪胎所帶給我,在操控駕駛的不同感受,有幾個部分想分享給新同學..


1.過彎軟腳的問題改善。裝好後,去跑從中清路上南下交流道的路,試著用時速50~60的速度,過那個簡單的彎道,很明顯的原廠側傾現象沒有了。之前每次要回南部,上這個彎道時,車子一邊總是會軟腳,心裡不時的在想是否該裝引擎室拉桿來改善,看來不用裝拉桿,我就很滿意這樣的表現了。
  
2.路感很明確。在升級前,問菜鳥KYB與TOKICO的差異,他回答KYB比較軟一點,TOKICO比較Q一點,這..的確很難用言語表達何謂Q的境界,後來跟熊貓兄通電話,也請教了一些疑問後,決定用TOKICO這個品牌。裝好上路後,才明顯感受到菜鳥口中的Q是什麼感覺,從握住方向盤,以及人坐在駕駛座上,都可以很明確的感受到路面的反應。  之前原廠避震器與彈簧的路感,就有點像是開在麻薯的路面一樣,傳到方向盤的震動路感,很不明確,熊貓說TOKICO的設定阻泥還比KYB高,所以比較硬一些,我現在已經能親身體會,何謂硬起來的感覺~!!
  
3.點頭現象。以往緊急煞車時車頭都會呈現有往下壓的點頭現象,這會讓坐在後座的小朋友突然往前倒,每次一碰到這種情況,我老婆就會嘮叨念一下開車要小心。這兩天在空曠的道路上,故意試著做緊急煞車,除了新輪子的抓地力夠強外,避震器與彈簧會把這個狀況完全改善,一煞車,就立即停,車子點頭再也不會發生了。
  
4.輪胎噪音。新換的這個胎,看到花紋,再加上菜鳥說,耐磨排水性佳,我就很擔心,會很吵。換上後,不管開市區或高速公路,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吵,反而比我原本跑了四萬五的原廠胎還安靜,希望這條胎過了一萬以後,也能繼續保持這樣的水準。
  
5.安全因素。本人敗家原則就是安全第一,先買再說。更換好的車子懸吊系統配備與輪胎,對於駕駛的安全上有著更大的保障。如果能快一秒反應踩煞車,少幾公尺的煞車行程,那麼平平安安的回家的機率就又更高,和樂而不為。
  
6.心理因素。長高+1後,輪胎升級到 225,果然就有SUV的樣子了。一上車跨進駕駛座,就能感受那高了幾公分的差異性。鳥老闆是好人,因為他不會勸敗我,他知道我是原廠溫馨老人組的,但是他也是壞人,為何不叫我直升 +2,用 235 的胎,一次升級到頂,害我現在還在想,下回是否該找理由再來長高換大鞋子呢... 還是有人要安慰我+2的壞處呢?  讓我心理能平衡一下..哈哈~
  


相信很多朋友都在觀望,如果你的愛車已經過了保固,避震器跟我一樣都在漏油想要換的話,那麼選用好的避震器、彈簧與輪胎之後,一定會跟我一樣,有著新的駕駛樂趣與感受。

 

-----------

2016.10.17 更新

很多人改車都會忽略避震系統,包含彈簧與避震器。

好的避震器除了在行駛路面上給你良好的操控路感之外,對於你行車的安全更是重要,尤其像是我這種開高底盤休旅車,原廠沒有配備 ESC 或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那麼唯一強化改善的方式就是把避震器換好一點的吧!

我們來看看這段實驗的影片..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