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農曆二月初二,是頭牙日、土地公的生日,所以今天各地的土地公廟都是滿滿的拜拜人潮。

而另外今天也稱之為龍抬頭日,這就比較少人知道,在網路上查詢龍抬頭日,包含維基百科上面的說法都是這麼說,因為今天這個日子在節氣上屬於驚蟄,春雷會驚醒沈睡蟄伏在大地的龍,龍被驚醒一抬頭,就是"龍抬頭日"。

相傳這天,得要去理髮,因為俗話說 「二月二剃龍頭,一年都有精神頭」,主要也是因為農曆正月過年時大家習俗不動剪刀,所以也不會去理髮,等到了二月初二這天就去理髮,討個吉利,從頭開始一年好運連連。

傍晚時我去理髮,有問理髮店的老闆娘,她說今天比平常假日來理髮的人數還多。

不過,以上的龍抬頭日,被春雷驚醒而龍抬頭的說法均是民間流傳,但我所看到的另一個道教說法,反而我比較能夠認同龍抬頭的由來。

中國古代天文學家把天空中可見的星分成二十八組,叫做二十八星宿,而這二十八組星星區域,每七組再匯集成一組,這樣就產生了四象、四靈獸。

 

東方七組星宿 角、亢、氏、房、心、尾、箕,排列起來就像一條龍,稱之為青龍。

西方七組星宿 奎、婁、胃、昴、畢、觜、參,形狀如虎,稱之為白虎。

南方七組星宿 井、鬼、柳、星、張、翼、軫,形狀為鳥,稱之為朱雀。

北方七組星宿 斗、牛、女、虛、危、室、壁,其形如龜,稱之為玄武。

PS: 這二十八星宿名,每次誦經時用臺語發音,都會讓我的嘴巴打結咬到舌頭,這真的要勤練才有辦法很順的念出來。

由於地球公轉的位置,青龍的星宿會在一段時間位置轉移,就無法在天空中看到它,但過段時間之後,這青龍七宿又會重新出現,就這麼週而復始的規律情況下。

古人發現當青龍七宿不見一段時間後,代表青龍頭部兩只犄角的兩顆星,就是「角宿」的角宿一和角宿二,再度出現在地平線時,日子剛好是春天農曆二月雨水節氣的前後,而青龍星宿出現在地平線從犄角星宿開始有如龍抬頭的樣貌,所以才會有二月二龍抬頭的說法。

先人透過觀星、觀察萬物、感受大地的律動,找到天道自然的規律,才會有這些流傳下來民俗傳說,這真的是讓我這只會依賴電腦的傢伙為之汗顏,真的要回歸自然多學習古人的智慧。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