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車子引擎運作透過汽油燃燒產生動能,而理論上汽油完全燃燒後應該僅剩CO2一氧化碳與H2O水,不過汽油本身就會有些雜質,再加上不完全燃燒後也會產生高溫污染物,這些物質就會殘留在進氣管道、燃燒室裡,而在燃燒室裡因為長期高溫就會開始累積焦黑碳質不斷累積卡在邊壁、細縫,影響車子的性能。

在此就不詳述積碳產生的細節內容,各位可以參考以下的文章


ARTC的官方有關積碳形成與影響車輛的文章
https://www.artc.org.tw/chinese/03_service/03_02detail.aspx?pid=1757

3M 官方網站介紹積碳
http://solutions.3m.com.tw/wps/portal/3M/zh_TW/Trans/home/trans/engine/engine_position/

incar 報導
http://cool3c.incar.tw/article/33980


積碳會影響車子的壞處,包含爆震、車子無力、耗油... 等等,反之如果你處理好這些問題,就會讓你車子原本的性能回春。

我這輛車從原廠出來之後,還真的沒做過清積碳的保養程序,或許你會問為何? 因為第一鳥老闆並沒有主動推銷做這樣的保養套餐,第二我的車子已經十歲跑了18萬公里,這期間並沒有任何故障是因為積碳所引起而需要我去面對處理的,所以清理積碳這件事就一直擱到現在。

前段時間明哥有位朋友是專營在處理車子積碳清洗劑的生意,明哥就引薦這位廣春興業的張喬薦老闆給鳥老闆認識,那麼就約了一天用我的車子來當白老鼠,試試積碳清洗劑的效能是否能夠解決我這台陳年老垢,如果能搞定,那麼其他輕微積碳的車輛就沒問題。

這次用車子測試的套餐有四種,分別是進氣歧管清潔、燃燒室清潔、引擎室油泥清潔以及噴油嘴清潔劑。
先來把這次要用的藥劑一次排開

 


首先是進氣歧管的清潔清積碳方式,先把所需要的藥水準備出來

 

將清潔用的藥水瓶用專用的管線連接到節氣門後面的負壓進氣管線,然後啟動車輛踩下油門,
並隨時控制藥水瓶的輸出量,這需要分兩階段清洗,第一階段是車子低轉速 1500RPM ~ 3000 RPM 之間,然後才會進入第二階段,
2500 RPM ~ 4500 RPM 高轉速,如此才能將車子的可變進氣歧管因為不同轉速對應而開啟的位置,將藥水送達歧管各個位置做徹底洗乾淨。


藥水瓶的管線先接到負壓進氣管線


管線拉到駕駛座那邊


另一端則是藥水瓶,然後邊踩油門開始進行洗進氣歧管的工作。


這段影片您可以看到在踩油門時,藥水會流經管線進入進氣歧管裡。

 

 

在完成此項的清潔後,我就立即開車出去感受一下差異,車子在起步或是行進之間的力道並沒有太大的改變,但是讓我感覺清潔前後的最大不同,就是在行進間放開油門之後,車子滑行的距離變長變得很順,這是非常明顯的感受。

 


接下來是燃燒室清潔積碳,這就需要一些工程與步驟,而且做完後必須要把機油換新,因此建議要做燃燒室清潔積碳的這個套餐,您可以選擇剛好要做定期保養需要更換機油時,那時再來進行這項清潔。

準備好所需要的藥水清潔劑


首先得先把火星塞給全部卸下來,拆下之後就可以看到燃燒室的內部狀況,果然呈現的一整層黑咖啡色的積碳。
當時明哥在現場看到就開玩笑跟我說,你的原本是2.3L車子現在卡了一層積碳已經變2.0,我回應跟他說,搞不好更慘只剩下1.8 ..

其實剛好利用這個機會拆下火星塞仔細觀看,第三缸的火星塞在燃燒上的狀況不是很好,果不其然,用燈光去照射第三缸的燃燒室,積碳嚴重的狀況比其他都慘,所以再不處理的話第三缸日後一定會成為很大的麻煩。

因為火星塞孔下方的燃燒室用手機的照相功能在燈光不是很足夠的情況下很難對焦,所以請各位忍受一下對焦不太準的照片, 總之就是那個孔裡面都是黑咖啡色的積碳,在現場用肉眼就很明確的看到。

 

 

之後再利用特殊的空壓機設備將藥水逐一打入燃燒室

 

藥水會立即變成泡沫開始溶解積碳,在這些照片與影片裡,你會看到泡沫就像卡布奇諾
一樣冒了出來,泡沫裡還會夾帶著一顆一顆的黑色碳粒。

 


注入藥水時的影片
 


就這樣每一缸燃燒室注入藥水後等待十幾分鐘來溶解積碳,溶解過後就開始使用抽吸設備將藥水逐一的抽出,抽出時的藥水呈現黑墨色,真的是有些可怕。
之後再使用高壓空氣噴入,把剩餘的藥水給噴清乾淨。

藥水抽吸時的影片
 

 

清完之後,你會看到底下汽門頂部已經出現了原本的金屬顏色。 照片裡那個孔洞裡最裡面的小圓孔,原本一整片都是焦黑積碳,現在已經可以看到金屬樣貌了。 

 


這是當時拆下的火星塞,我拿兩支來做對比,然後再來把其中一支拿去泡藥水。


泡完藥水後的火星塞對比,乾淨吧!


整個燃燒室清完積碳後,把火星塞裝回,這樣就完成燃燒室清潔積碳的工作,接下來就是得換機油了!

 

在換機油之前,要做清理引擎室油泥的工程,先把這瓶清理油泥的清潔劑倒入機油孔裡。

 

然後發動車子,原地怠速運轉15分鐘後熄火,接著就是洩漏機油,把剛剛清洗過的清潔劑與舊機油洩下,換新的機油濾芯,重新再倒入新機油,如此就搞定!


如果你覺得還需要透過汽油添加劑來將噴油嘴的汙垢、膠質,來做分解清潔的話,還可以再加上這瓶添入到汽油箱裡。

 

同樣的整個更換後,一樣出門試車感受一下整個清洗後的效果,我真的只有一個字 "爽" 來說明上路的心情,車子馬力的輸出動力非常的扎實,白話點就是變得很有力道,不管是在哪個轉速,這是全面性的感受。引擎聲浪也有少許改變,變得比較小聲,怠速時聽起來就是很綿密的舒服感。甚至那時我的車子正在怠速時,明哥與張老闆、鳥老闆就坐在旁邊聊天,突然明哥問我說,你車子要發動一下看排氣管會不會噴水,我回答車子早已發動怠速了,明哥就嚇了一跳說,怎麼我就坐在車子旁邊附近還聽不到引擎怠速聲音?

我在車子行進間同時也透過OBD監測器來看一下即時平均油耗的數據,同樣的路段在數據上的油耗表現變得好多了,或許是動力增加油門就不需要踩那麼的深,就可以讓燃燒更完全、輸出更好的動力。

在這次的施工過程中,特別問一下張老闆他們家的產品與坊間的清潔劑差異,他的回覆在於他們的設計是以能有效清除積碳以及不傷車子為做大的前提作為藥水配方的考量,因為坊間有的藥水劑量很稀薄用起來沒效果,或是藥水配方太犀利容易損傷橡膠墊片等等,而保養場店家的施工方式也是一門學問,因此以安全的施作方法配合藥水清潔劑,就能確保每輛車子經過這樣的施工除了達到回春的的效果之外,還能不損傷車輛的零件。

這次的保養施工坦白說真的是好運氣撿到的,如果不是要實驗藥水清潔劑,我就不會主動想要做這樣的除積碳工程,也不會意外的把原本車子早已流失的動力給揀回來,很確定的是以後這樣的清潔套餐保養施工,已經列入在我大保養必做的清單項目裡,真的確實感受到這樣清積碳得到的爽快感。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