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麥可貝正在拍攝13小時班加西的祕密士兵這片時,一些電影網站陸續公布拍攝的花絮時,我就很期待這位老是愛在自己作品裡搞酷炫爆破場面的導演,能把這部軍事衝突片拍成什麼模樣出來。

先去Google 班加西事件的史實記錄,發現跟當年在索馬利亞發生的黑鷹計畫Black Hawk Down,有些類似,同樣都是被當地的民兵給包圍,然後再想辦法突圍成功。只是班加西的狀況更慘,因為沒有遊騎兵這些部隊支援,重點就放在 CIA的外包商GRS這六位傭兵死守四行倉庫 中情局的祕密基地,跟數百名伊斯蘭恐怖主義激進武裝份子對抗。

其實把這一片拿來跟黑鷹計畫來相比也並不公平,因為兩者的發生的故事背景完全不同,再加上麥可貝的重點放在GRS這六位主角上,所以在影片前段的節奏敘述交代GRS這幾個人的狀況,利比亞的情勢等等,就稍微有些悶。雖然中間穿插有飛車追逐的場面讓你別睡著,但真正開始進入高潮就從美國大使館被襲擊後,麥可貝的爆炸以及槍戰處理這些熟悉的鏡頭就出現了。只是這片比起變形金剛來說,他收斂許多誇張的爆破,反而在GRS這六位主角在軍事行動、射擊以及槍戰過程中,對於氣氛的掌握,我是覺得比較合我的口味,但是在片尾上的結局處理就真的有些弱掉,很可惜!

剛看影片的時候,真的因為這六位GRS主角,每個都是大鬍子,再加上刻意不用是知名的演員,有時在瞬間的鏡頭很難辨識出誰是誰,搞的我真的有些錯亂,一直到影片的後段才能夠慢慢適應主角的辨識度,所以下回拜託各位導演,不要每個主角都搞大鬍子好不好,很難辨認耶!

建議要看這片之前,請各位一定要先Google 班加西事件的來龍去脈,然後多看一些詳實新聞的報導記錄後,再來看影片一定會讓你很快的進入狀況。不然你不了解事件緣由與細節,在電影的快節奏下你會發現一堆訊息是你很難消化,或是你還在想上一個劇情為何要這樣交代,下一幕馬上就來給你個衝擊,這樣腦袋一直打結就很難享受電影的樂趣。

其實這也不算是美國式的英雄主義片,反而是透過主角彼此在絕望裡的對白,去反思為何美國要捲入不是自己國家的戰爭,但其實我們都清楚不就是為了利益,才會在影片前面GRS要假冒身分去跟當地有勢力的人去簽署相關的石油合作合約。而GRS這種可犧牲的僱傭單位,就如同片尾存活的GRS這幾個人在機場等飛機的對話,"站長回去後應該可以可以得到一枚勳章,三角洲呢?每個人都會有勳章。那我們呢?我們能得到什麼?我們得到的是回家".. 這應該是傭兵角色的自己選擇的命運吧!

這是一片不太一樣的麥可貝風格的片子,我想我應該會再重複看個幾次,慢慢消化不一樣的感受!

 

 

 

很棒的班加西事件背景故事介紹

 

 

讓寶傑來告訴你班加西的故事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