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導航設備是使用 Panasonic 國際牌 CN-D105T的車機,上週剛發售今年新的圖資光碟片,所以就去買了回家,購買圖資光碟成了每年例行的公事。
也因為要更換這片光碟片,所以每年固定要拆卸我的防盜設備,也趁此次拆卸的過程順道拍照這個已經用了七年的武器。

通常大部分車子都會將一些影音設備塞在座位底下,所以有些小偷會打破車窗,直接把車子座位底下的影音設備或是一些裝置直接拔走,通常這樣的作案時間不到幾分鐘,被害的車主就只能含淚暗自罵在心裡。為了避免這樣憾事發生,因此我就開始思考怎樣防止這樣狀況,雖然沒法阻止,但是只要增加小偷的困難度與偷取時間,至少還有存活的一線生機。

當我買了新車之後跑去找死黨好友-蔡華宗商量,好友從事機械設計行業,我把我自己想到的防盜裝置概念跟他討論,他提供他專業的建議改進,決定好怎樣設計後,他拿量尺依照我前座的大小以及設備的位置,量好尺寸後,他說一切交給他處理。

他把料件尺寸交給他配合的下游加工廠商,廠商使用噴砂鐵件,外加雷射切孔,沒兩三下就搞定這組簡單的機構。不到三天,他就通知我去他家安裝成品,這是多驚人的速度,而且這是全台唯一的量身打造的設備。

 

趕緊來分享介紹,首先這是車子前座助手席的位置座位,從後座座位往前拍,黑色的機器就是車用導航機,銀色的就是數位電視收視設備。

 


拉近一點來看..

 


從座位前方來看..

 


然後今天要介紹的主角上場..

 


它其實是四片噴砂鐵材所組合的,從這裡很容易看出來..

 

這是前方三片的組件..

 


拉近一點..

 


該怎麼防盜呢?.. 示範給各位看一下,首先將這三片,從前方座椅塞進去..

 


再推進去一點..

 


完全推入後,這是從後方來看,看到了吧,這個組件就覆蓋在影音設備的上方..

 

 

然後再把後方那片組件,上方用四顆內六角螺絲鎖上。如果我要更換導航的光碟片,或維修其他影音設備,只要旋開這四顆螺絲就可以輕鬆維護。

 

 

這是從座位前方拍下的完工圖片。

 

 

這個防盜鐵片組已經使用了七年,所以黝黑的噴砂表面也有些發白了,整個鐵片覆蓋,小偷除了得要有隨身攜帶特定尺寸可以旋開內六角螺絲的工具外,不然用暴力的拆扯是很難把這組鐵片給扳開,盜取裡面的設備。


我想應該還會有人要問問題,所以我先自問自答..

Q:會不會影響設備的散熱?
A:不會的,經過多年的使用與觀察,一點也不會影響設備的散熱問題。

Q:因為是鐵片組合,會不會跟座椅碰撞產生異音?
A:也不會,因為事先把可能會與座位腳椅支架接觸的地方,用海綿給包覆起來,所以完全沒異音。

Q:這樣的設備要多少銀兩?
A:我也不知道,因為死黨堅持不拿我的錢。他說他的加工廠商也義務幫他加工沒拿錢,無從算起成本。

Q:有沒有設計圖?
A:因為已經年代久遠了,所以設計檔案就別問了,有興趣的朋友如果覺得我這個設計還可以,那麼你可以找彎鐵片的工廠,幫你量身打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影音防盜
    全站熱搜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