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渦特夠老闆明哥,推出曲軸箱減壓閥之後的一段時間,某天在LINE上面與他聊到他在思考下一個產品的開發方向。由於進氣鋁管也是渦特夠的產品之一,所以聊到在原有的加工基礎上,或許再推出煞車輔助桶這樣的產品,也是可以嘗試的方向。

聊天打屁鬼扯淡是一件事,但是不是認真付諸行動去做又是另一件事。過了一段時間後,明哥突然丟了張壓力桶的照片過來,說他已經做了幾隻樣品準備來測試。不會吧,明哥大概跟我一樣都已經得了中年大叔症候群,壓力過大得要找一些事情來做才能紓壓。

因為兩人的工作忙,所以先在LINE上面討論壓力桶的裝法,明哥提到是不是來試試另一種管線接法,成為進氣的緩衝儲氣裝置之一,這樣車子開起來的效果不知會如何?

這麼一提,的確是有可能性,在我之前介紹的這篇文章裡 "可變進氣歧管及可變渦流系統" ,內容有提到
"一般在自然進氣系統的的引擎的容積效率(VE Volume Efficiency) 理論上大多都在 75% ~ 90%,所謂的容積效率是每一回進氣行程中,汽缸所吸入的空氣所佔的體積和汽缸活塞行程容積的比值。由於在進氣的通路過程中,會受到各種影響氣流的阻力(像是汽門、汽門導管)、以及汽缸內殘留的高溫廢氣等,都會讓引擎的容積效率小於1,因此改善進氣的形狀與管道的流動效率、降低進氣時的溫度、排氣回壓的降低都是可以提高引擎的容積效率。"

如果能提高進氣的容積率,就能增加燃燒的效率,在節氣門之後如果能多增加一個壓力桶作為儲氣緩衝的裝置,那麼就相當等於是多加裝快七八片的節氣門墊片的意思是一樣的,
只是不知道會不會有進氣過大造成無力或者是亮引擎故障燈的反效果,這些都是得要直接上車裝了,親自感受測試才知道。

終於約了一天我們都有空檔的時間,一樣在鳥店裡做安裝測試實驗,明哥與鳥老闆對於結果如何也是抱著好奇的心情,所以安裝就由鳥老闆操刀上陣。

先來看一下桶子的外型,全鋁加工並附上壓力真空錶。

 


而壓力桶的加裝的線路如附圖,感謝明哥的提供圖片說明。

 

如上圖所示,壓力桶就是串接與煞車倍力器的管線,管線的源頭就在節氣門之後。 

所以鳥老闆就開始動工,先來把桶子裝上車試看看。

 

原本我的車子就有裝煞車輔助桶(外表有碳纖維花紋),再加上這個歧管壓力桶,就乾脆兩個桶子都固定在引擎拉桿上。

裝完後當然就是上路測試,車子一上路第一個有感的地方就是在起步的時候。原本。原本E/T車子就是笨重,起步慢一拍就往往是被車友所詬病,所以最常見的方式就是加裝了節氣門墊片,車子的反應就會改善,不過依然沒有一般轎車起步那樣的靈活。

而加了這個壓力桶,起步的反應就好像是多加了好幾片的墊片一樣,不會有那種油門踩下去,卻要等個一秒才會有動力反應的情況。此外在車子的動力上,感覺也比之前提昇充足,踩下油門車子的力道更為飽滿,排氣管排放的聲音也相對的變得厚實。

一開始我們只加裝一個桶子做測試,後來再加裝第二個桶子上去測試時,車子反應的效果更好,不過這並不是越多桶子越好,而是得要看車子原本引擎歧管所需要的空氣容積,過多了反而就像加大進氣管一樣,出現反效果讓車子變虛了。因此到底是要加裝一個桶或兩個桶,得要當場測試或日後詢問安裝的廠商,他們所測試的經驗值。

果然這次的試駕實驗證明與當時跟明哥討論的想法理論是符合相同,有它的效果存在,

 

結論是,這個壓力桶可以在兩種用途上,分別安裝使用。

一:使用在煞車輔助系統上,裝置在煞車倍力器的前面,增加真空的儲存。萬一車子熄火了,還能多踏個三四次的煞車力道,避免失去煞車的危險。
這算是安全輔助的裝置,有可能裝上之後直到車子報廢你都用不到這個功能,但... 萬一有要用到,你會感謝這個裝置救了你一命。
可以參考我這篇 煞車倍力器與煞車真空原理

二:用在輔助進氣使用,就如同文章上面所講一樣。會有人問,那可不可以用一個桶子然後兩種用途都使用到? 很抱歉,管線配置設計與安全機制,
是沒辦法這樣做的,如果兩種用途都要,那就要裝兩支壓力桶,分別對應功能。

對於我個人來說,這個用途算是CP值還不錯的產品,因為裝上去馬上就能感受車輛在力道上表現的不一樣。
如果你曾經裝了節氣門墊片很有感覺,那麼再裝這個桶子應該會讓你高於節氣門墊片有感好幾倍以上的興奮之心情。

 

----

2019.08.09 更新

明哥的產品接受 Option 改裝車訊的介紹訪問,所以就把訪問影片也放了上來..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