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於改車子的認知,就是以不影響車子行車安全為最高指導原則,對於車子外觀改造我也沒太大興趣,因為我比較低調,希望車子外觀看起來像是原廠,但是一坐上駕駛台,駕馭車輛,就有如萬馬奔騰一樣的洶湧澎湃,動力源源不絕、車子與駕駛是融為一體的境界!!

所以把這輛小T,就從懸吊的避震器開始換裝一直到現在,該改的都改,不該改的我也不想改,其實就是已經到了某個門檻!

前段時間在車隊的家族論壇裡,小老李丟出一篇有關VOLO晶片的介紹,這就引起我的好奇心,去爬文研究一番,在台灣已有廠商引進,只是價位上真的還是讓人無法下手。直到前兩三週車隊要辦理團購,菜鳥問我意見如何,因為他對這樣的產品還是有抱持著某些看法,當然我也趁著假日去福特原廠保養老婆的愛車時,找了小明跟他細聊,我對這樣的產品所猜測的運作原理與利弊,彼此交換意見,看來是可以試試這樣的東西,改善車子原廠的電腦設定,但是就是別抱太大的期待希望,因為如果有那麼神,東西早就賣翻!

可以Google一下 "VOLO晶片" ,一堆文章,我就不用在這邊重複訴說原理等等...

VOLO 晶片介紹  <-- 國內的代理商介紹

VOLO 介紹文二  <-- 國內的代理商介紹

New Volo Performance Chip 全新銷售   <-- Yahoo 拍賣

New Volo Performance Chip  晶片        <--- 露天拍賣

VP12 Performance Chip   <---- 國外廠商介紹

  

前兩天菜鳥通知,東西已到貨,所以來安裝一下這個VOLO晶片盒,來試試這個東西是否那麼神?...

 

到貨時,拆開包裝,就三樣東西,由左至右,說明書,Box本體,OBD II分接線。

 

包裝上還貼有我車子的品牌、型號與年份,因為這些資訊需要跟廠商先說明,他們會把該車種相關資訊先寫入晶片組裡面。

 

把塑膠包裝袋拆開,左邊是BOX本體,右邊是分接線。

 

近拍VOLO晶片組本體。

 

安裝的 OBD II 接頭,就在開引擎蓋的把手右側旁邊,記得要彎下腰來看喔!

 

彎下腰,由下往上看,你會看到這個矩型的插頭,因為是防呆設計,所以你根本不用擔心會插錯,方向不對你還插不進去,因此直接把VOLO晶片組的插頭,可以直接插上去。

 

裝上後,正在第一次啟動設定!

 

燈號一閃一閃亮晶晶,LINK燈亮了,代表已經跟行車電腦連線了!

 

想不出到底要藏在哪裡,因為上面有個reset鈕,有時偶爾還是會用到,還是得方便自己未來要去戳那個 reset,最後決定了,還是擺在這個位置!

 

因為我還有裝OBD II的行車電腦監控,所以就裝上廠商附贈的分接線,但是.. 廠商送的線接頭太鬆了,會因為車子震動給掉了下來,這時束線上場,把接頭纏繞固定一下,避免鬆脫!

 

有朋友在問,VOLO晶片組裝了那個長長的分接座,再插上車子的OBD II插孔,一整個就會露出,上車時左腳就很容易踢到,這該如何處理?

那麼處理的方式就是,先把OBD II 接座給拆了下來.. 什麼? 拆下? 該怎麼拆?

 

首先來看看,這張照片就是車子 OBD II 插座的原貌。 
黑色的插座就是卡在一片鐵片上。

 

然後用手抓住插座,往右一拆,嘿嘿,就輕鬆拆下了!

 

拆下只剩固定的鐵片。

 

拆下後的的OBD II 接頭長相。

 


這時再把VOLO晶片組與一轉二的分接座接上,之後你就可以拿個束線,固定在附近,以不讓左腳踢到為原則。
我是整組就塞在裡面,拿束線綁一綁,這樣就搞定!

 

 

使用心得:

1. 剛裝上後,去試跑了一圈,立即性的感覺就是,車子起步時,一檔換二檔很順暢,幾乎沒有頓挫感。

2. 在行進之間,要立即拉高轉速時,油門一踩,不會有反應慢一秒才拉轉的感覺,可以說是油門一踩動力就來!

3. 晶片組在中尾速的加速性,目前還沒感覺,也就是當起步很順暢,要直接拉到後面的高速尾速時,就跟原廠的差異不大,或許是因為晶片剛裝,參數設定還在學習,或是其他因素,這點留待時間以及多跑一些里程來證明,至少車子再跑個500公里後再觀察。

4. 油耗問題?!  因為剛裝,還沒量測,尚未有正式的統計數據可以報告,因此車子得跑了一段時間後再來寫文章報告..

5. 有沒有廠商號稱的可以增加10~20%以上的馬力與扭力,這點同樣的我不評論,因為這需要上馬力機去量測數據,或是有更科學客觀的量測方法證明!

6. C/P值夠高?是否建議朋友敗家這項產品? 這點同樣我保留!   對於追求操控上的動力或馬力有執著,或是停紅燈時,綠燈那一刻想要早一步先行,那麼你就可以馬上買入,也許一段時間後,我的心得會更多,那時的建議會更中肯!

 

--------

2012.08.17 補充

有朋友問,拿到晶片組該如何第一次啟用?  基本上廠商都有附說明書,但是我這傢伙很混,都用我自己的方式去亂搞!

1.車子跑了一段路,也到了工作溫度。
2.車子熄火,然後安裝VOLO晶片。
3.安裝好後,啟動車子,讓車子原地怠速,拿一根小螺絲起子,去戳VOLO晶片的 Reset 鍵,讓它重置!
4.此時你會看到VOLO晶片各個燈號都在閃爍,等個一兩分鐘之後當LINK燈號已經亮起,嗯,那就是已經連線上可以工作。
5.車子開始開出門,你就會感覺到一些差異。 (我自己是馬上覺得一檔與二檔之間,換檔的銜接順暢感很棒)
6.原廠網站是說要跑 120 mile 才會學習的差不多,相當等於要跑 200 公里,讓它去學習記錄車子的各個參數,以做調整。

目前裝了晶片後,已經跑了三百多公里,在起步與換檔間的順暢感,的確感受是很棒!

至於在高速行駛上,原本未裝晶片組之前的原廠設定,時速110公里啟用定速裝置,引擎轉速大約在 2600 RPM左右,裝了晶片組後,降到 2480 RPM,但是馬力動力的銜接性比未裝前還來的好,讓你在踩油門時,都會感覺到還有動力可以衝,裝了晶片後在高速行駛時轉速平均下降100 RPM。(轉速下降,理論應該會更省油,但是晶片會在一檔起步時增加動力,順暢銜接二檔,理論會耗油,所以到底是省油、耗油,有待加油數十次後的統計數據)

另外過高速公路收費站後,大腳油門急速拉轉,未裝前,大致在5700 RPM時,車子會將三檔換到四檔,裝晶片組之後,則在6000 RPM進行換檔程序。

這一週的測試大致上是這樣,油耗觀察記錄部分正在進行中!

 

--------

2012.08.19  補充

人同時存在著理性與感性,買敗家的物品時,你的理性會告訴你,不要買,要省著點,月底還要繳許多帳單,算了吧!!
但是你的感性會誘惑你,買東西就要用來爽,錯過這次還不知道下回何時會買的到! 錢再賺就有了!

我常在理性與感性間衝突,當然最後的結果都是感性贏了,口袋小朋友出走,然後月底看到帳單我就會想哭!

回到正題,裝了VOLO晶片後,同樣的,評斷這個敗家物品是不是值得? 是不是如當初買下它的理由一樣,它有達到嗎?
所以我的理性與感性,在我使用VOLO晶片後一樣常常在衝突,所以我把使用心得分為兩種。

在感性面,也就是感覺上,這個晶片使用後,個人認為CP值是夠的,的確在某些行駛的場合下,有發揮改善原本小T笨笨的反應,車子再也不是小笨象、小胖豚了,光這點心理就不會後悔買這個晶片組,然後會有敗家後的小朋友大量離家愧咎感。

而在理性面,也就是數據上的分析,這點就真的需要時間去統計分析。這幾天的晚上,利用陪老婆在客廳看電視的時間,上網查了一下VOLO晶片在國外的討論,讀了數十篇討論,看來正反兩極。有些老外認為這個晶片是垃圾騙人的,把它說的很有效的老外人數也不妨多讓,有的人去外接OBD II監視系統去分析,說明這個晶片去改變行車電腦,改變供油量與進氣量,並做提早點火的動作,總之,這個需要更多的科學證據以及逆向工程去破解晶片運作的原理。

縱使你爬了數百篇文章,可能對你是否要選用這個晶片還是讓你霧煞煞,意見可能是一半一半,如果人一直都陷在那種到底要買還是不買的情境痛苦裡,那麼我建議你就去擲銅板或是去廟裡擲杯,讓神明或好兄弟幫你決定吧!

晶片組用到今天我想,我的結論是晶片組有其功效,是可以買進,但是能不能省油或是還有可以神到不得了的境界,嗯~ 就讓我再花時間繼續觀察記錄下去!

 

-------

2013.7.30 補充

 

volo晶片上,有個 reset 的小孔,用個牙籤或是小起子去戳一下,就像電腦PC一樣,可以重置晶片的設定。

就這種單晶片裝置的原理,由於它會去透過 OBD II 介面去讀取行車電腦的資訊,從供油、空氣流量等等,改變一些參數讓車子不再依照原廠值的數據作動,進而調教更好的數值讓車子能有更好的空間發揮性能,它也會把學習過後的最佳參數值放在自己的Flash RAM當中儲存。

不過在某些情況或是有些時候,因為車子的設定被改變,volo晶片就需要重新reset重置,把原本的學習參數歸零,重新學習一次。

例如: 你先裝了 volo 晶片一陣子,後來想說要加裝節氣門墊片,因為這個墊片會改變車子的性能,因此你裝了墊片後,得讓 volo 晶片重置。或是原本你用的空氣濾芯是原廠的,但是後來改用高流量濾芯,這也會改變車子的設定,也得再進行重置。所以當換了某些會影響車子效能的零件,就可以考慮重置這個動作。

另外,在季節性的時候,我也會進行重置動作。 例如現在是夏季,熱的要命,所以車子在行駛的進氣溫度都很高,因此我會重置晶片讓它適應在夏天作動的環境,以求產出更好的參數效果。到了冬天氣溫寒冷,進氣溫度低,再來重置一次晶片。

以上是個人淺見,也希望各位有裝 volo 晶片的朋友一起來交流互換意見。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