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星期假日,老婆要上班,所以我呢,就留在家裡當奶爸顧小孩,反正就在家裡哪也不能去,乾脆來DIY流流汗當運動吧..

自從阿樺分享他把小E解體做隔音後,隔音這件事就放在我心裡,得要來進行。因為之前去三星噴的效果已經沒那麼好,不過也不能怪三星,人家標榜的是防鏽,能減低底盤來的聲音只是附加功能價值。

所以本著DIY摸索嘗試的精神,先從窗戶以及後行李廂簡單的先做。
做的過程中也有失敗的教訓,因此還是分享給大家,請看看我這個笨蛋犯的錯,千萬別走我失敗的DIY路線。


車窗隔音,在SUVLife的網站多年前就有很多這樣的討論,相信也有很多人,也是有自己動手DIY。PS 請見相關討論

SuvLife - 消滅惱人的風切聲



原本想跑到台中建國市場去買這種矽膠條,但是又不確定是否能夠使用,在逛汽車百貨店時,見到架上這樣的東西。好吧,那就買回家試試。


隔音膠條。這是準備來做車窗隔音。




因為買的是 S size,所以打開就這麼一卷,不過這樣的長度剛好可以做一邊的前、後兩窗,
因此我買了兩包,來做四個門的窗戶隔音。





翻開車子原本在車門玻璃旁的膠條,裡面是空的。





開始來將膠條慢慢塞入,原本車門旁空心的位置。





塞入後另一張照片。





就這樣慢慢塞,把四個門全部做完,順道用潤滑劑噴一下膠條,好讓電動窗戶上下比較容易。
做完後,試著去跑高速路段,原本在速度七十公里車窗會有很細微的斯斯風切聲,這下不見了。
所以證明此次DIY有效。


接下來,開始進行後行李廂的隔音工程。


制震墊。這一個牌子,有出兩種形式,因為貪小便宜,所以買了最便宜的這種。




打開看,薄薄的兩片鋁箔片,還真像是家裡烤箱使用的一整卷鋁箔片,標榜可以制震。
心理開始懷疑鋁箔片真的可以制震?
事後證明這個是白買了,各位朋友,請踏著我的鮮血教訓,千萬別貪便宜,還有記得要找資料做功課。





打開車子後行李廂。





把後行李板給卸下來,放在一旁。





備胎也取下,這裡就是要DIY隔音的空間了。





開始剪裁鋁箔片,慢慢貼到板金上面去。

 

鋁箔片貼滿的情況,心理還是懷疑效用,但是本著實驗的精神,總是要做了,測試後,才知道是否正確。




貼滿後,就是隔音棉墊上場了





剪裁後,鋪一下放置備胎的地方。





備胎放上去。然後把後行李板等等放回去,這樣後行李廂大功告成。




順道把後座的座椅打平,翻開裡面的地毯。




裡面是空空的,只有板金。




原廠貼的隔音棉,薄薄的一層,長相就是這樣。好吧這邊也來施工一下。




鋪一鋪,一樣搞定。





施工完後,當然就是要出門去跑一跑,不管市區或是高速路段。
說實在的,跑完第一趟,心情有點沮喪,怎麼效果沒有那麼明顯呢,
我是哪裡做錯了?


先從自己懷疑最嚴重的制震墊來著手。因此問了孤狗大神,搜尋一堆資料,也查了哪裡有賣,等級有高有低。
然後再到去Y拍比較一下有賣的賣家產品,大同小異。因此就跟一位賣家買了制震墊,因為不想再到汽車百貨店當笨蛋了。


因為口袋真的不夠深,買不起"大辣妹"這種高等級的制震墊,所以就訂了自己可以接受範圍的產品,制震墊到貨了!





制震墊的正面與背面。正面是鋁箔,背面是背膠撕開的地方。





重點來了,差別就是黑黑軟軟的那一層阻尼,透過這層阻尼來抑制汽車板金震動的噪音,果然跟那個僅有鋁箔片的效果有差。





把舊的鋁箔片,全部撕掉,重新貼這款制震墊,第一片開始慢慢貼起。




貼完整個後行李廂的狀況。





另一個角度。




另一項武器。同樣在Y拍找吸音棉,號稱高密度的織法作工。(我好像是那種會相信廣告的笨傢伙)




在貼滿制震墊的地方,上面再鋪這層吸音棉。






之後再放回備胎、行李板。鑰匙拿著,開車出門測試效果。
這回果然真的有差異出來了,後行李廂傳來的噪音減低不少,變得安靜許多。安靜後反而凸顯從前面引擎防火牆與前輪拱來的噪音,看來要安排上完班後晚上在家的時間或是假日在家,逐漸分段DIY,消滅來自各個不同地方的噪音源。


下回來參考阿樺上次分享示範的車門拆裝,來從車門噪音來下手。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