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遠古時期的先民就有祭天、祭地、祭水的禮儀,他們相信有著掌管天庭、帝府、水府的神祇在庇佑世間,因此演化了禮拜三官大帝。
三官大帝指的是「天官」、「地官」、「水官」,小時候父母親有時也會說來去「三界公」廟拜拜祈福,這也是三官大帝。

在東漢末年時期,祖天師張道陵以五斗米創立天師道之時,當時戰亂人民遷移導致水土不服並且疫病到處流行,造成人民在身體與心靈上的痛苦。
因此創以三官手書,讓加入道團的民眾可以讓自己或是生病的家人,配以懺悔已罪、悔改向善,把姓名與懺悔的事項寫在三張紙上,一張埋在土裡、一張沈入水中,另一張放到山上或燒化成煙到天上,以向天、地、水的神明祈求赦免災難與病痛。

在三國志: 魏書八二: 張魯傳  裡面就有提到這段儀式
「主為病者請禱。請禱之法,書病人姓名,說服罪之意。作三通,其一上之天,著山上,其一埋之地,其一沈之水,謂之三官手書。」
詳細內容請見   https://ctext.org/text.pl?node=602324&if=gb

張魯為祖天師張道陵的孫子,也是第三代天師。在三國演義第59回裡,也有這樣的描述。

「張魯乃沛國豐人。其祖張陵在西川鵠鳴山中造作道書以惑人,人皆敬之。陵死之後,其子張衡行之。百姓但有學道者,助米五斗。世號“米賊”。張衡死,張魯行之。魯在漢中自號為“師君”;其來學道者皆號為“鬼卒”;為首者號為“祭酒”;領眾多者號為“治頭大祭酒”。務以誠信為主,不許欺詐。如有病者,即設壇使病人居於靜室之中,自思己過,當面陳首,然後為之祈禱;主祈禱之事者,號為“奸令祭酒”。祈禱之法,書病人姓名,說服罪之意,作文三通,名為“三官手書”:一通放於山頂以奏天,一通埋於地以奏地,一通沉於水以申水官。」

所以三官手書的儀式在道教裡成為年度重大的法會之一,通常是辦在農曆十月十五日,下元三品水官解厄洞陰大帝的誕辰生日的那幾天。

我來介紹一下天師府在三官手書的儀式作法。

 

第一關:地官赦罪

報名參加儀式的信眾會拿到分別給天官、地官、水官的三張黃色疏文,在這三張疏文上用紅色印泥捺下自己的拇指指紋,接著在道長的引導下,點一支香跪在跪墊上,先對自己在過去與這一年來裡,所造之惡業 (例如未能定時定期祭拜祖先、慎終追遠,未能克盡子女之孝道孝順父母,因為追求利益功名,而說謊起貪念..等等) 。

在地官面前懺悔並誠心許願自己該如何做什麼事情來悔改,然後唸完地官的那張疏文之後,開始擲筊,如果一筊就聖杯那就是你的懺悔與悔改,地官同意你的做法,如果一擲都擲不到聖杯那代表你的懺悔不夠或是你許願的事情不足,那就重新要思考許願的方向與內容了。

擲到聖杯的信眾,就可以帶著地官這張疏文來到燒化處,工作人員會幫你燒化在金碗裡,你在捧著這碗灰燼來到指定埋灰燼的地點,由工作人員幫你倒入,你就完成地官赦罪的項目。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第二關:水官解厄

重新拿著一支香,來到跪墊上,重複剛剛上面的程序,祈求水官大帝為你解厄,一樣擲筊求聖杯,如果求不到那麼可以改變問的方式,
例如可以問是不是日後要參加祭解法會才能解厄等等。求到聖杯後拿著水官疏文去燒化處燒化,接著拿著灰燼的碗,來到灰燼放水流的地點,由工作人員來處理。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第三關:天官賜福

重新拿著一支香,重複以上的程序,祈求天官大帝賜福給你,一樣擲筊求聖杯,求到後就直接拿著天官疏文到金爐裡直接燒化掉,這樣就完成所有的儀式。

undefined

undefined

 


自古以來人們相信三官大帝是在裁量世間人們的功過,懺悔、思過、改過是道教文化裡重要的元素,透過三官手書儀式讓信眾可以正視自己的行為,再透過行善、積功累德這樣的正向行為,讓自己在日後的生活上可以逐漸變成更好的人,這才是宗教教化人心的力量。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