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的下午在跟客戶會議時,阿甘傳來一張照片,跟我說他們正在試這款火星塞產品,問我有沒有興趣?

undefined

哇勒,這不就是之前與阿甘他們,在讀書會時講到汽車點火的課程,那時大家有討論環狀點火方式以及效能,印象非常的深刻,一眼看到照片就馬上認出。


但當時我還在會議中,也不方便多聊,這件事也就擱在那邊,想說等下次跟阿甘碰面時再來仔細問他。

再過了些日子的某天傍晚,阿陸打來電話,小聊了一下,他就順道跟我說,他跟弟弟阿甘最近簽了火星塞的經銷,目前手邊的貨都賣光了,正在等一個多月之後下一批海運來的貨品到港,不過他說有特別留下一組給我,問我想不想裝?

哇哇哇~   我上週才去鳥店,做車子的大保養,順道把已經用了七萬多公里的火星塞換新,這幾天才用不到300多公里,要叫我再掏腰包換新,內心痛苦掙扎呀!!      

電話裡問了阿陸,這四顆火星塞的價錢,的確比我剛換的原廠火星塞價格還高,但是我血液中那種想要試新品的衝動,完全壓過我的理智,馬上脫口而出跟阿陸說,幫我留著,我過幾天找時間過去裝,我心裡就當做最近太辛苦,自己掏腰包給自己買個禮物吧。

找了個空檔時間就開車去阿陸那邊,見識一下這個 Brisk 火星塞。

Brisk 火星塞這個品牌,算是老牌子的大廠,歷史可以追溯到1935年,公司成立在捷克 Tábor. 塔博爾城市,之後當然經歷過二戰以及一些集團的併購,但還是專注在火星塞的事業體系,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他們官方網站的介紹  

Brisk 官方歷史  http://www.brisk.eu/who-we-are/history

之前我所用的火星塞品牌,包含Denso、NGK、Bosch..等,但 Brisk 的品牌這回還是第一次接觸,而阿陸把這次留給我的火星塞,選用的是Brisk Premium EVO 這個型號。Premium 系列算是 Brisk 公司的代表作,產品性能是介於賽車與跑車之間,另外還有Racing賽車系列、Classic 古董車系列(用於沒有觸媒的車輛)、Extra 三爪電極系列等等,產品系列介紹請見  http://www.brisk.eu/catalogues/spark-plugs


那麼會選擇使用 Premium EVO 也是考量到我的用車習慣,因為我就是上班族,平常市區、高速公路這樣跑,偶爾出外踏青熱血殺殺山路,這個型號就已經完全滿足這樣的需求。阿陸與阿甘他們長期在做改裝車,每年也會參與國內賽事,之前他們也使用過 Brisk 的火星塞,當時他們用的是可以三層環狀點火的的 Premium ZC系列,用於賽事上可以榨出更多動力。

 

阿陸拿出另一款他們用過的多層火花火星塞,樣子跟EVO比較不一樣..

undefined

這款火星塞點火更猛,來看看影片..

 

這款真的很猛,但我們還是回頭看看今天的主角 Premium EVO 的設計。Brisk 把原本火星塞只有一個的接地側電極,做成環狀六片,並且低於中心電極的高度,依官方的數據資料,間隙為 1.9mm,這個比較大的間隙能創造更大的火花,一般的火星塞間隙大致上都在0.8 ~1.3mm 左右,看各家品牌型號而定。

再加上EVO的設計,火花打出除了外層六爪的極板有一道火花外,Brisk 有個Laser專利的科技,在陶瓷本體內層上刻畫出一環輔助電極,在每次的衝磁脈衝發射時,至少就會有兩道火花,創造出多重火花的效果。所以在影片裡你會看到同時有兩條或以上的火花點燃,加上360度環狀設計,開放式火花的範圍就更廣,多個接地電極設計就能延長火星塞的壽命。官方資料這顆壽命可以跑 5萬英哩,就相當等於8萬公里長壽命型的使用。

這段影片在介紹傳統火星塞與環狀火星塞的差異

 

介紹 Brisk Premium EVO 的設計細節與點火方式


看到這個內層輔助電極的設計,我個人的解讀認為是在避免出現 misfire 不點火的問題,由於外環六片電極間隙1.9mm ,對於一些點火系統效能衰退不佳的車輛,就很容易發生misfire的狀況,屆時引擎故障燈亮起,錯誤訊息會出現是哪幾缸失火無法點燃。

而內層透過雷射刻畫出輔助電極,間隙就非常的小,因此內層間隙小,不到1mm,火花也會變得比較小,但是一定保證點火,大火花就交給外層的1.9mm間隙來處理,這真是聰明的設計。

 

來看看另一個角度實際點火的影片


由於我已經改裝MSD點火放大器,這類型的火星塞更能創造出 1+1 大於2 的點火效能,那如果沒有加裝點火放大器,而是使用原廠的點火模組與考耳,可不可以使用這個 Premium EVO 的型號?  答案是可以的,阿甘他們已經有一些客戶就是非改裝車輛,原汁原味的原廠設定,同樣使用EVO型號的火星塞,也得到很好的效果。點火效能好,那麼馬力與扭力的表現就會好,完全燃燒的情況下,油耗表現也會有不錯的數據。

好吧,該來裝火星塞的時候,先拿出 Premium EVO

undefined

 

這就是今天的主角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當阿陸幫我裝好 Premium EVO,按照慣例當然就是出門試跑一下,因為我才剛換原廠的新火星塞,開了好幾天已經習慣車子給的動力,所以這時來驗證新火星塞更是準確。首先是一檔起步加速到時速60km這段的感覺,我的車子改成這樣,還讓我有感覺到動力提升的差異,算是厲害了!


真的有感,但我不會形容到誇張的貼背、飛出去這樣的字眼,反而比較像是在原本的動力當中,多加了更沈靜渾厚的一股力道,讓你踩下油門、手握方向盤時,知道動力可以很扎實源源不絕的供應給你,這比較像是馬力跟扭力同時的提升,這錢花的值得,甚至讓我拋棄只用幾天的原廠火星塞,我都不會感覺心疼,因為未來的 8 ~ 10萬公里,我會一直享受這樣的爽度。


從阿陸那邊回程到家,行走在高速公路上,開始試著高速上超車kick down瞬間加速,動力來的反應比之前好很多,油門踩下後的反應更直接,看來火星塞點火的加強完全燃燒,得到的動力有真正回饋到車子上。大腳踩油門玩了一段路之後回家前,先去加油站把油箱加滿,接下來就是預計會用三至五桶油,按照我平常開車的方法,來記錄這組火星塞在油耗上的表現。
假若是能讓油耗數據更漂亮就算賺到,以後省下的油錢來當做貼補買這組火星塞,也算是C/P值甚高的商品。

我會陸續更新這篇文章,在文章的後面記錄未來所使用的油耗。

接下來大家會問,這火星塞要去哪裡買?    我家轉角旁邊的甘仔店買的到嗎?


有興趣的車友,可以電洽詢問  勝興汽車的甘崑陸老闆  位於你所在的縣市裡,哪裡可以買到,以下是勝興汽車聯絡方式。

勝興汽車 地址:南投縣草屯鎮雙冬里中正路20-20號    電話:049-2571679

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henghsingMotor/


至於 Escape/ Tribute 車種的朋友,就請找展馳車技鳥店 蔡老闆 詢問。

展馳車技  地址:台中市大雅區橫山里永和路108~6號   電話:04-25606499

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ZhanChiCheJi/

 

-----------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