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車輛其中有一個比較酷炫的裝置,安裝後永遠是吸引目光的焦點,那就是駕駛座儀表板上的三環錶。從我開始改車的第一天,三環錶一直是我想安裝的項目,那麼為何一直會拖到現在才來安裝介紹? 當然有幾個原因..

一來周遭的朋友沒有人安裝,所以就沒得請教,僅能在網路上搜尋一些資料參考。二來就是鳥老闆很抗拒安裝,因為裝了就有潛在的一些漏油等等風險,他嫌麻煩也懶得碰,除非他被我煩到不行才會妥協。

其實也是車子改了差不多,準備往另一個層次邁入 (開始要往ECU電腦系統上的改裝),在邁入這個層次前,來把三環錶裝一裝吧!

市面上常見的這些錶頭所顯示的種類常見的大致有這些,油溫錶(機油)、油壓錶 (機油)、水溫錶、電壓錶、增壓錶、排溫錶、汽油壓力錶、空燃比錶、進氣溫度錶等等..
有單一功能顯示錶,也有一個錶可以呈現三合一、五合一、七合一的功能,就看使用者實際想要的需求去選購安裝。

對於我而言,水溫以及電壓的數值顯示,早已有 OBD II 電腦來秀出顯示。我也沒有裝渦輪,所以排溫錶、增壓錶之類的也用不到,對我真正有用處的就油溫、油壓以及真空這三種錶。

 

油溫錶

油溫錶,隨時監控顯示機油的溫度,尤其像是夏天開車或是長時間與長距離駕駛,甚至跑山路激烈操駕,隨時掌握機油的溫度並且也可以參考水溫。可以適時的讓車子停在路邊休息降溫,也有保護車子引擎的用意,避免引擎過高的溫度無法達到機件潤滑的作用外,也有可能連帶汽缸都會沖掉,造成損壞。

 

 

油壓錶

油壓錶,顯示機油的壓力,會希望看到壓力錶也有一個主要的原因。以往試用了一款新的機油,只能憑自己操駕的感受來體驗到了多少公里就會有衰退的情況,但這是比較不科學的做法,因為憑感覺本來就有主觀與認知上的落差,而使用油壓錶就可以有更客觀的數據來佐證。

像是保養換了新油上去後,在不同油溫溫度下,記錄油壓的數據,然後車子每跑了一千公里再做記錄,比對跑了五千公里、一萬公里後,油壓的數據會掉下來差異多少。
如果數值差異不大,那就表示這款油的基礎效能不錯,如果差異甚大,甚至只跑了三五千公里就有很大的落差,那就可以考慮換另一款機油了。
又或是你在行車駕駛過程中,突然油壓數據狂掉,那就表示有可能漏機油或是什麼樣的情況發生,此時就得趕緊停在路邊稍微檢修一下,這都是對行車安全的一種安全措施保障。

 

真空錶

真空錶,測量引擎吸入空氣的負壓,有人也是把它視為控制訓練踩油門最佳工具,文章後面我再來介紹...

 

確定自己要裝這三種用途的錶,然後就又陷入是要買那種五合一、七合一的單一錶頭顯示呢?還是一種功能就一種錶?
這個問題沒困擾我太久,因為我是內斂騷包型的,車子的外表完全維持原廠的樣貌,但是打開引擎蓋、坐上駕駛艙就要有很明顯的不一樣,所以一次選三顆錶來掛,這樣才夠酷!

當起心動念打算要來裝的時候,老天就會適時安排你來敗家的最好時刻,在FB上面剛好看到國內專門做錶頭的廠商 - 精儀實業 Daemon,正在推出他們新改款的錶頭限時購買。我的大腦還沒想好,手殘已經按下採購的鍵盤程序,不過因為是精儀新開發的產品線,油溫、油壓錶有現貨,但真空錶還得再等一個月以後才會出來,所以就請他們先寄油溫、油壓錶來吧。

等了兩三天到貨後,車子也差不多到了該換機油保養的時候,這時我就又施展死纏爛打的招數,帶著已經到貨的油溫、油壓錶,硬是要鳥老闆把它裝上去,他只有無奈認識到我這個損友兼奧客!!

來看看寄到的貨品吧。這是產品的外包裝...

 

 

油溫錶與配件

  

 

油壓錶與配件

 

因為得要有地方可以插入油溫與油壓的探針感測器,所以再加買機油濾芯轉接座,轉接座旁邊有孔位可以鎖住感測器。

 

 鳥老闆正在卸下下護版,準備拆下機油濾芯來安裝,他正面的臉是一臉無奈!

 

卸下機油濾芯是這樣..

 

把機油轉接座接上去,側邊有看到一個黑黑的圓孔,整個轉接座有四個圓孔,把黑色螺絲卸下來就可以裝油溫與油壓感測器。

 

另一個角度

 

金黃色的鎖頭延伸有黑色的線,那個就是已經裝上油壓感測器。

 

兩個感測器都裝上,並且也把機油濾芯也裝上去。

 

裝完感測器後,然後就是把線路拉進駕駛區,把錶頭固定好位置,線路插上去,完工搞定!!
來看看油溫、油壓錶的樣貌,我是把這兩個錶固定在前擋玻璃上,一來確定不會干擾車子A柱的視線,二來開車時稍微瞄一下就能輕鬆看到數據。
油溫錶在上,油壓錶在下..

 

夜間顯示的樣子

 

過了一個月之後收到通知,真空錶終於可以出貨了,同樣來鳥店施工,但是這次鳥老闆在忙車友的車子沒空理我,我就自己來吧!

 

這是量測真空的裝置,所以我就把它固定在引擎室拉桿上。

 

然後要找有真空的線路來接,所幸我的小T在節氣門後附近,原廠有預留一個真空孔位,所以把塞子拔掉,直接把管線接上去就搞定。

 

裝好後三顆錶頭的模樣,這是在等紅燈的時候拍攝。

 

晚上的顯示

 

  

這組三環錶,除了顯示數值功能外,也能設定警示聲音,當數值高於你所設定的上限或下限,它會不斷的發出蜂鳴聲以及不斷閃爍燈光做警示。例如油溫過高或是油壓過低等等,如此你也不用常常要盯著錶頭來看是否有超過限值。

裝上後,當然就是長時間的測試,我指的長時間是一整年,沒錯...  我是在一年前裝的錶!   裝了一年後才發表這篇文章,這一年來,測試我所使用的機油品質好或不好,冬天、夏天機油溫度的數據在哪裡。重點還是利用真空錶訓練我踩油門的深度,經過這些時候實驗與油耗記錄,我在車子巡弋高速的時候,真空值控制在 12 ~ 14 in-Hg ,油耗就有最漂亮的表現。

每回有朋友或親戚坐上我的車子,他們看到這一堆錶的反應,不外乎就會問這些問題。  是要去賽車嗎? 你開車不會受干擾嗎? 你好像在開飛機喔? 好酷喔?等等這些...  其實應該說,我想對我的愛車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平常透過這些數據顯示蒐集,更能清楚車子的性能與狀況表現,至少在分享一些改裝品的經驗,就有更明確的數字來支持是否好或壞。

接下來還會再裝錶嗎? 會的,我很肯定,而且心中也有選擇與目標了,希望年底能存夠敗家銀兩,來採購下一個更酷炫的玩意。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