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解,也有人說人說"祭改",透過高功道長登壇作法,為需要的信眾祭煞、改運。

為何要祭解? 人本身就是一個能量磁場,難免會遇到衰弱的時候,當時運不濟之時所有倒楣、不順,甚至引來身體病痛等等諸煩之事就會困擾你,俗話說 "人若衰,種匏仔生菜瓜",甚至會被無形眾生或是冤親債主所煞到,氣色黯淡,負面能量吸引更多的負面事情來困擾你。

所以透過祭解科儀的方式,請神明作主,重新調整當事者的磁場能量,藉以改變運途,把不好的事情逐漸去掉,往正面的方向前進。

在台灣的有些宮廟都有為信徒辦理祭解的儀式,當然各家各派方式會有所不同,我來介紹一下天師府的祭解科儀的作法。

首先天師府準備鮮花與供品,供品除了水果之外,還有麵線、米糕與三顆帶殼的龍眼乾,米糕與麵線象徵長生、補強人的生命力、龍眼乾的用途則在後面會介紹。

 

另外道長還會再準備替身紙人、天狗白虎與金紙、小三牲(肉、鴨蛋、豆干)、米酒與稻草,放置在外面,屆時為當事人做過關煞的處理。

 

信眾則是當天帶著一件平常穿的有領子衣物過來,放置在供品旁。

 

儀式開始之前,會請當事人在每個人都有自己一份祭解疏文上面,按下朱泥指印蓋章,疏文則會在儀式全部結束之後,燒化奏表神明。

隨即信眾排列在壇前,高功道長會開始進行請神與祭煞的科儀,並且逐念祭解當事人的名字與祭解疏文,拜請神明為信眾消災解厄。

 

等科儀結束後,信眾在旁休息,道長會移到外面的場地,逐一請祭解的信眾帶著衣服,來為信眾做過煞關的儀式,替身紙人與稻草都是必要的道具

 

最後拿著過關後的衣服,蓋上太上老君的印章,把供品裡的三顆龍眼乾給吃掉,留下殼與籽一起跟金紙燒化,象徵脫殼重生,如此就完成整個祭解的儀式。

雖然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是每一個過程都有儀式所象徵的意義與文化,最重要的是很多人會問效果如何? 這就像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只有當事人才知道。 我曾經也是祭解參與的當事人,現在則是服務的志工,也聽了很多參加過的人所分享他們認為祭解過後神奇的小故事,這種道教獨有的醫人醫心的儀式,是值得要保留流傳下去。

 

備註:

想知道祭解法會何時會辦理?在哪裡可以參加?如何報名?  請至中國道教嗣漢張天師府的官方網站  http://www.cts65.org/

或是張天師府的 FB 官方粉絲團 關注每個月的訊息  https://www.facebook.com/265847410099591/?ref=br_rs 

LINE 官方帳號 http://line.me/R/ti/p/l34RaxRtRv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