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有好幾位朋友私訊或打電話給我,問我有關拜斗與光明燈相關事情,小的在道門裡年資資淺,還在努力學習當中,我把一些朋友詢問的問題在此做回答整理,若是回答有些錯誤的地方,望請網路上其他資深道長一定要指正我一下。

明天是農曆十五日,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是三官大帝裡的天官紫微大帝的聖誕千秋也是天官賜福之日。

在這天同樣也會進行上元拜斗儀式,拜斗是在道教裡很特別的文化科儀。 古時候的人認為人的生命都是來自星斗,生死禍福都是歸星斗所管轄,北斗星君主掌消災解厄,南斗星君主掌祈壽延年,人們舉行禮拜星斗的儀式,歷史的演化逐漸發展成完整的星斗信仰。

現今的佛、道教廟宇,到了農曆年節幾乎都會提供給信徒點光明燈的祈福方式,點光明燈或是太歲燈,象徵信徒個人的本命元辰能夠在這一年裡破除黑暗、前途光明。 而斗燈的文化則是道教所特有,斗燈是個圓形斗桶的造型,先在斗桶裡放置白米,象徵天上的數以萬計的星斗,之後蓋上上蓋後再插入劍、尺、剪刀、秤、鏡、斗傘與書寫祈求者姓名與相關資料的斗籤後,最後點上燈,就完成了這個斗燈的佈置。

PS: 文字看起來很簡單,但是整個斗從清理乾淨、放置白米、安放這些尺、劍等工具,到最後裝上斗籤,整個流程我親手做過一次後,特別有很累人的感覺。

農曆正月十五日拜斗開燈儀式之後,就會定期舉拜禮斗法會,由道長們念誦北斗經等經懺,為這斗燈加持能量,以讓祈求者元辰光彩,達到一整年祈福消災的目的。 俗話說 "佛無拜斗,道無放焰口",也就是佛教僅有點光明燈的儀式,並無安置斗燈拜斗,而道教就沒有做燄口法會施食。

各位朋友如果有要看斗燈,比較大的宮廟也都會有一間放置斗燈的房間讓信徒參拜,但請大家千萬千萬別因為好奇,動手去摸摸斗燈上面的尺、劍、剪刀那些物品,尤其是家裡有那種無法控制的小小孩,盡量遠離一下,用眼睛來欣賞這傳承數千年的信仰文化。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