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是個意志不堅的傢伙,尤其是面對敗家的行為時,簡直脆弱到不行,往往感性就會戰勝理性,然後荷包永遠是空空的還欠一屁股債!

原本沒有打算在這麼快的時間馬上就要換掉觸媒,但是裝了高流量的消音桶後,行車的舒適感與車子的動力增加回來,讓我手握方向盤時就不斷的在想,是不是再增加快速排氣量會不會讓車子狀況更棒?

人就是這樣,容易妄想雜念,一旦這個非份之想每天盤據在你的心頭上如同種下一顆敗家的種子,它就會快速萌芽生長直到枝葉開花把你的腦袋淹沒掉,接著你就變成無意識的植物人拿著鈔票去敗家後,才能把這棵惡魔之樹給毀掉。

只有一週不到幾天的時間,我就又無意識的開著車子回到店家。

 

老闆看到我第一句話就是,"上次改的有問題嗎?"
"那個... 老闆,可以請你拿出你們店裡的金屬觸媒給我參考看看,好嗎?"

我問了這一句話後就已經知道接下來不管價錢如何,一定要裝上車後才會沒有遺憾可以回家。

在這之前我們先來複習一下觸媒的作用,請看之前我的這篇文章 汽車排氣管原理 。

車廠出廠的車輛,觸媒轉換器大多都是採用陶瓷觸媒,能夠耐高溫、低熱膨脹率不易變形,排列為網狀讓廢氣與陶瓷上的貴金屬塗層做反應。

而坊間常見的金屬觸媒則大多是蜂巢式排列,同樣也是有鉑、銫等貴金屬塗層。孔目從 100、200、300、400目等,當然越少目流量越高,低速扭力可能會喪失但是高速上表現會很好,目數越高則效果反之。

我請老闆拿出陶瓷以及金屬觸媒的反應核心,拍張照片給大家瞧瞧。

這是原廠的陶瓷觸媒,各位可以看到這個孔目還蠻密集的。

 

這是金屬觸媒,上面有敲過的痕跡那是因為老闆說他試著用鐵鎚去敲看看,還是不容易破壞。

 

 

接著就拿出今天的主角,300目的高流量金屬觸媒,目前店裡也是只有這個300目規格,老闆就說200目的太過通透了,400目的乾脆用原廠算了,所以取其中庸之道,用300目的剛剛好!

使用300目的規格也是我來之前就已經先做好功課,預設好心目中的選擇規格,一切就是那麼巧,難道天意就是要我買單帶回家。


另一個角度


裡面的觸媒蜂巢狀排列

 

 

 

安裝之前,照慣例先來懷念一下即將拆下的原廠第二段觸媒。


開始動工,先拆解觸媒護板


護板拆除後,原廠觸媒桶的樣子


這時候就得用乙炔切割把原廠的觸媒段給切了下來

 

切下來之後,準備把金屬觸媒裝上去,先量好調整位置

 

開始進行焊接的工程 

 

金屬觸媒桶已經裝好後,開始焊接旁邊的固定支架


支架也固定好了


新的高流量金屬觸媒安裝完成

 

拆下來的原廠第二段觸媒桶

 

裡面的觸媒看起來沒有阻塞物

 


照我之前的慣例,一樣試開了一段時間後,就來寫這篇心得分享。

1.我們先從環保的角度來看這次改裝結果,由於E/T 2.3 地排版在頭段那邊已經有第一段觸媒了,加強主要的觸媒轉化功能,那麼這次拆下的是第二段觸媒管改換上金屬觸媒,在日後的車子定檢排氣上也沒問題。裝上新的觸媒後特意去聞聞所排出的廢氣味道跟之前差不多,不會有奇怪嗆嗆的味道。

2.聲音的部份,維持與之前原廠觸媒的音量,沒有什麼特別怪異或是大聲共鳴的情況。

3.動力部分,汽車在冷車啟動一直到水溫到達工作溫度87度之間,都是屬於還在暖車狀態,這段狀態車子在行駛時都會笨笨頓頓的,換了新觸媒後更是明顯笨拙,
但是行駛個幾分鐘一旦到達工作溫度後,車子就有如剛睡醒的花豹已經振作了,各種反應加速等等就非常的靈活。

低速部分,在一檔起步至二檔的動力更好、銜接上更為順暢,低速的扭力還把之前我改進氣系統時失去的全補了回來。

中高速部分,這就是此次換高流量金屬觸媒的強項,甫搭上次換裝的 高流量消音器 的確是個絕配,中高速的排氣順暢後,在時速110km 以後的表現更為精采,
瞬間降檔補油門加速或是高速平穩的行駛,都有一種讓你馬力十足的信心。


4.油耗部分,市區低速行駛上的油耗與之前差不多,沒有增加或減少維持平盤表現,高速部分的油耗表現優異省油,目前我也只加了兩次油,這可以列入長期的觀察上。

5.這次變動排氣系統,先換高流量消音器,開了一週後再換金屬觸媒,分別感受兩個階段不同提昇的差異,如果那時一次換上的話就很難體會到底是消音器還是金屬觸媒所帶來的效能,現在這輛車的設定已經越來越往正向的發展,這就是改裝的樂趣,慢慢的調整讓車子的生態系統趨近於平衡,讓駕馭車子成為一種享受。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