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在事情發生之前早已經有些徵兆,例如偶而會聽到不是很明顯的金屬撞擊聲,聽到的時候我也不以為意,因為也沒真正發生一些問題或困擾,直到某一天...

出差到台北,回到台中已經晚上9點多,從烏日高鐵站開車回到家的路上就陸續聽到一些異音,下了台74中彰快速道路之後遇到紅燈靜止停下,那個金屬撞擊音就非常的響亮,一時之間我還以為是我車子底盤是否有零件掉落,停到路旁彎下腰來檢視也沒發現有掉落物摩擦地面,再加上夜間視線不好,先開回家再說吧!

隔天早上把車子從地下室開出,到家裡旁邊馬路的停車格陽光下檢視,迨速發動檢查聲音從哪出來的,一查原來是排氣管尾段的焊接處已經掛了,這台快12年的老車能撐到現在已經算不錯,更何況跟我同型的E/T 車主,排氣管尾段掛掉的例子已經是通病了,所以心情是非常坦然接受這個事實。另一方面其實是很期待高興的,因為終於有理由可以改排氣管了!
 

尾段的焊接處都已經裂開了


這樣更明顯


自從改了進氣系統之後,其實我一直很想動排氣系統,因為進氣搞的比原廠設定大,但排氣還是原本的小流量,車子當然會不平衡了。那為什麼我一直拖到現在沒改,這是有幾個原因。

1. 因為一旦改排氣系統,就要先思考到底先改哪一段? 原本我想換頭段,但是市面上的廠商沒有我這款頭段的產品,所以換頭段勢必要客製化,客製化就代表口袋要夠深。

2. 尾段部分,因為 E/T 的原廠尾段就是直通了,所以改尾段除非我不滿意原廠的排氣音浪,想要創造更銷魂的渾厚嘶吼聲,不然以我這麼低調的個性改尾段實在是沒什麼慾望,再加上現在路上臨檢稽查改排氣管的風頭還沒過,還是別去動。

3. 中段因為含有觸媒的部份,很久之前鳥老闆有在跟我討論,把觸媒拿掉換直通管,但.. 我想說,等到日後有時機再說吧!

4. 有沒有找到好店家,有著專業的施工以及改了要是有問題,可以收尾處理。

5. 看過太多網路上改排氣管失敗的例子,像是車內共鳴聲太大、低速扭力不見了、焊接不好漏氣等等,這些都會有一些影響我要不要主動去換排氣管的意願。

 

剛好利用這次尾段管掛掉,也就趁這個天意把排氣管改改換換吧。

首先要選擇去哪個排氣管施工廠商,因為我在台中當然就近找台中店家,其實早在兩年前改進氣系統時,那時就有去研究找過台中排氣管的商家,當時自己挑選了兩家做名單上列表。
直到去年一帆的排氣管因為車禍而撞壞,那時他找我問商家名單,我就把我第一順位的店家資訊給他,他也立即去處理從中段到尾段的施工,後來他的反應還不錯,所以這次就一樣來這家處理。

良音排氣管,位於台中市陝西路上


那天到達店面時運氣還不錯,老闆還沒接單其他客人,所以車子就直接駛入店內的工作區。
跟一般的車子保養場不一樣,並不是用車子頂高機,他們的工作區是直接在樓板的下方,這樣才能觀察車子底盤與排氣管,也不會被頂高機限制工作空間。

 


進去之後,老闆看了一下斷掉的尾段後,馬上就翻翻他的冊子隨即就跟我報價說,"用原廠的尾段就好,一來便宜,二來原廠也是直通管不用怎麼改。"。看來老闆也是性情中人,也不會猛敲客戶要下手高檔的改裝品。

不過既然來了,如果只是換原廠尾段那也只是解決原本的問題,所以當下就和老闆討論目前我碰到的進氣過大的狀況,請他從專業上給一些解決方案,他提出兩個改善方式也都在我的意料當中。
1. 把原廠消音器換成大流量的消音器,看你是要大聲很吵的還是很小聲的型號。
2. 中段原廠觸媒拆掉,換成高流量金屬觸媒。


之前我寫過 汽車排氣管原理 的介紹,各位可以再點選連結複習一下排氣的流程,消音器 Muffler 裡面的隔音設計的確是會影響整個排氣的流量,我挑了幾段影片來介紹一下消音器裡面的構造。


這段影片是直接把一台車子上的消音器拆下,剖開外皮看一下內部,介紹消音器的原理
 

 

這是汽車零件展覽會場,廠商把他們家的產品全部剖面讓你看內部結構,看你要選哪一個
 

 


不過以國內做排氣管的商家來說,裡面隔板的設計是屬於他們獨有的商業秘密,除非你花錢買一個,然後拿回家自己剖開去研究,否則消費者也只能碰運氣了。

當下我請老闆分別報價這兩個解決方案的費用,無奈最近阮囊羞澀,每個月都要靠老婆救濟的傢伙,口袋現階段能拿出來買單的就只能加購第一項,所以結論就請老闆更換最小聲的消音器與原廠尾段。

最後一次來看一眼即將被換下的消音器與壞掉的尾段吧!

 

 

首先開始把這兩個舊品拆下,果然破壞拆下的速度很快,一下子就拆完了!
壞的尾段拆下扔在旁邊。


老闆正在修整零件。


開始裝新消音器,一次動用到四位師父下場來安裝

 

兩位負責消音器焊接,另外兩位處理尾段

 

最後的成果,原廠型的尾段

 

白鐵製的高流量小聲的消音器

 

 


安裝後這週的使用心得,尾段用原廠的,而消音器改用高流量,所以關鍵都是在這組消音器

1. 先從聲音來說起,如同老闆一開始跟我說的,雖然是小聲的消音器,但是還是比原廠的大聲。
果真車子啟動後,迨速的聲音就會聽到砰砰砰的聲音,或許因為是在地下室車庫會有回音,聲音雖不至於像是高檔超跑一樣,不過已經有符合我要的低調接近原廠又不會被注目的音量。
啟動加速後,在瞬間拉轉時的音浪聲也是在我的期待之內,不會太大聲像小屁孩開的改裝放屁車,但又比原廠的消音器稍微來得更澎派熱血,音量很接近原廠但比原廠的好聽些。
前天載著全家大小出門回南部,還特意降下後車窗,要我們家大女兒聽聽會不會很吵,老大就回答說她沒聽到什麼排氣管噪音,就跟以前一模一樣。

2. 在安裝前有跟老闆討論安裝後低、中、高轉速的預測表現,老闆說低速沒影響,中、高速上會比原本的好,這點也是我心裡預期的答案,但是這個"好"太抽象了,只能硬著頭皮改下去才會知道。
安裝結束後,從良音排氣管回到我家的路上,因為都是市區走走停停,再加上客戶電話一直來,戴著耳麥談事情,根本沒有心思感受效能,所以等到晚上下班回家後,才又開著車子出門徹底實驗體會,到底有沒有改善。

首先找了家裡附近重劃區沒有人車的道路,從起步加速到時速60km這段範圍。之前改了 Simota進氣系統,低速扭力全失,後來不斷調整再加上 渦透夠可變渦流器 產品來改善,讓車子低速上表現已經讓我可以接受了,這次改了排氣後,原本預期低速只要扭力不失維持以前狀況就好,但實際上竟然超出我的認知想像。

低速起步到中速之間的加速與扭力,有比之前好很多,也就是車子變得更有力,這種體驗像是我剛裝了 MSD點火放大器 的狀況一樣,所以現在都會忍不住就想大腳一下,讓車子有那種爆衝衝出去的快感。

中速60km 到高速 120km 的表現,就真的是在我預期內,拉轉加速更順暢,車子換檔反應更好,也更有力道,大概是排氣流量加大,廢氣不會一直卡在頭中段的那個範圍,車子就像人體一樣,平常宿便積太多負擔太重,現在腸胃一次暢通到底就舒暢多了。

我還特地利用深夜,跑了一趟國道一號三義的爬坡路段,不管是瞬間 knockdown 加速或是持續油門踩著加速,反應表現比起之前好太多,簡直是任督兩脈都打通了!

高速 120km 以上,同樣在國道上車子很少的路段,注意周遭的安全之下,小飆測試了一下,的確有點違反速限規則,因此不透漏飆到多快。

加速性以及速度、馬力上都明顯的提昇,感受非常強烈,這也是我第一次遇到身體瞬間突然冷汗直流,馬上放開油門降速。原因不是車子狀況跑不上去,而是突然有一種莫名的感受,車子好像透過我握在方向盤的手告訴我,他還想要更快、還能更快,我馬上就想到那部日本動畫影集 "灣岸競速" 裡的 惡魔Z 那輛車。

我開這輛車12年了,小飆高速也不下N百回,但是這是第一次感受到車子還能也還想衝到極限的時刻,讓我瞬間有了恐懼感。

3. 之前提到有些人改裝排氣管失敗會有共鳴聲,很幸運的是,不管中、高速上,車子並沒有因為拉轉或高速而造成車內的共鳴不悅。

4. 油耗表現? 現在先不要問我油耗,因為一定是耗油,我天天都在大腳享受力道快感,可能等我這一週已經習慣膩了,會重新記錄油耗再後續更新分享。

5. 剛安裝後的三天內,排放的廢氣有點臭,應該是消音器裡的隔音棉或是其他材質受熱所致,不過剛好我就跑國道測試等等路程高速燃燒,三天過後味道就已經沒了。

6. 以我付出的價錢跟現在得到的效果,我個人認為C/P值很高。也許有其他車友也比照要像我這樣更換,我的建議是每台車子特性不同,改裝的也不同,你的進氣量如果也是原廠一般,那麼你去加大排氣流量等於破壞了平衡,也許會喪失某個範圍的扭力,因此還是需要好好思考,我只是把我自己個人的改裝經驗分享罷了!

7. 自己有在想,下一步呢? 或許應該有勇氣來嘗試把原廠觸媒換成金屬觸媒試試,但前提是這個改裝費用也不便宜,要等我存夠了這筆改裝費再來實施。

 


-----------
2017.07.03 更新

 

經過一個星期的適應與感受,我很確定的一件事就是,當你動了進氣系統,你一定要連同排氣都要一併考慮在內同時改裝。

進氣過大,廢氣無法即時排出,車子真的就會 "胃脹氣" 一般的反應不良。進氣是原廠未改,你去改排氣加大,車子同樣就會 "拉稀" 虛脫。

目前加大了消音器的排氣流量,也維持像原廠一樣的聲音,車子已經比已經好開多了,但在某些轉速區段或拉轉的某些瞬間,還是呈現進氣過大虛虛的感受,
看來我得要接受讓排氣流量再更大更順暢的方案,就是把原廠觸媒改成金屬觸媒,或許會讓車子進排氣的生態趨近於更平衡的完美狀態。

 

--------

2017.07.11 更新

還是去敗家裝了金屬觸媒了,請見  金屬觸媒 一文。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