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週找了時間帶著家人到台東度幾天的假期,同時也利用機會享受裝了渦特夠自動可變角度渦流器後車子帶來不一樣的駕駛愉悅,坦白說這真的是一件增強車子性能的好物,我絕對是大力推薦。

在當時與明莧科技陳老闆討論渦特夠這個產品時,陳老闆也提到他們公司另一項產品-脈波動力增強器,同樣是熱銷產品,在一些車隊家族裡也是有一定的口碑進行團購,他問我要不要試試,如果試用後有效再買單,若無感、無效,就拆掉裝置歸還給他不用付款。

 

在我所寫過的改裝文章裡,很常提到油、電、氣,是車子性能重要的元素。在電系系統的改裝上,包含加裝磷酸鋰鐵電池,改用好一點的愛馬龍100D 電池,或是負極接地線等等,每一項電系改裝的確都會帶來新的駕馭感受,也的確都是正向有感的改裝工程。但是只用脈波可以強化車輛性能這件事,一下子我是很難理解這個原理。

對於脈波脈衝可以改善電池性能這個原理,我是沒有什麼好懷疑的,因為自己在幾年前就買了一台麻新KS-1210的脈衝式充電器。在充電的過程中,採用 On- Off 的脈衝式方式,可以將充電效能提高,也能減少鉛酸電池裡的硫酸鉛結晶。當時為了要買充電器,也研究了一些有關脈衝方式去修復鉛酸電池硫化嚴重的極板文章與影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文章底下有關電池修復的參考連結 (備註1)。

麻新KS-1210脈衝充電器

 

但是只有脈波脈衝功能,為何也能提昇車子的動力性能這件事我就很難理解,這件事我懷疑不解與不懂的指數高達80%,因此也就把此事擱在一旁,先把老婆大人交代的台東之旅給完成。等到完成台東假期之後,看著陳老闆還留在我後車廂的測試樣品,這時我就只有兩種選擇,一種就是還給陳老闆跟他說明我沒興趣,所以連測試也不用了。另一種就是反正試試也不用錢,就怕試了太有效,沒有預計要敗家的這項物品,就會忍不住掏出鈔票買單裝上。但偏偏我就是那種好奇寶寶的個性,所以只有第二種試了之後再說的方法。

為了要測試這項脈波動力增強器,我刻意把車上的磷酸鋰鐵電池拆下,果然改裝物品好不好用就是把改裝品拆下後,你開車會不會很抓狂來判定。 鋰鐵電池拆下後車子簡直就變笨了,開起來悶悶沒動力,反應又變遲鈍,難道一顆鋰鐵電池的影響有這麼大? 就這樣開著笨反應的車子去適應一兩天後,再來把脈波動力增強器給裝上,然後車子再上路試看看,一開上路的當下就換我傻了! 為何這一個小方盒帶給我的感受,就好像是鋰鐵電池又裝回去一樣的情況,難道它可以取代鋰鐵的角色? 還是這其中有什麼我不知道的祕密? 坊間也是一大堆號稱脈衝的類似產品,原理也是一樣的嗎?

我腦袋充滿了一大堆問題與問號,先去問問孤狗大神看看,爬了一堆有關脈衝產生的文章與文獻,也看了一堆車子論壇裡對於類似產品的使用評價,當然這一定是呈現兩極化,有用過的使用者都會說有效、有感,但是也有鍵盤車手的鄉民嗤之以鼻,這麼有效的話為何原廠不設計裝在裡面等等酸語。但依然未能解決我的疑惑,因為沒有找到任何更細節的文章內容可以解釋說明這是什麼? 這個小方盒對我來說是真的開車有感的物品,突然變成了一個謎團,等著我去挖掘產品設計原理。

好吧,那就只有找產品的設計者陳老闆,看他願不願意透漏這個業界不公開的祕密。我在LINE裡發個訊息給他,他第一句話就問,有效嗎? 我回覆當然有囉,我現在厚著臉皮拜託你告訴我,Why? 如果沒得到答案,我一定很痛苦。
我知道這就像是一個老饕到了一家牛肉麵店,喝了湯頭吃了口麵,好吃到百思不得其解想不出秘方是什麼,只能跑到廚房很無恥的求老闆告知好吃的祕密,唉... 想想,我好像常幹這種事,之前去歐記做方向盤皮套時,我也是厚臉皮拜託Sam,取得同意公開他們製作的手法,有實力本事的商家,真金不怕火煉,就算把過程公開也不怕你來抄。

陳老闆被我連續發問的問題速度無法招架,所以當下在LINE裡同意告訴我原理是什麼,因為他對於他設計的產品很有信心,同時也是為了跟買他產品的消費者證明,這個脈波動力不是唬爛的只在盒子上裝一顆LED 催眠消費者有功效而已。所以當下約了個碰面時間,他會帶所有檢驗設備以及我所知道的坊間同類產品,來個PK大亂鬥.. 不,應該是用科學數據檢驗分析來說話。

這又要回頭來說一下背景故事,陳老闆在創立這家明莧科技之前,是在美商公司服務,負責PC電源供應器的設計,對於在電源領域玩電的這件事他是游刃有餘。之後當他決定創業後就鎖定汽車改裝市場,先以汽車電系系統的改裝設計,作為公司創業出發的起步。期間也為了求生存,隱身在背後幫一些公司設計汽車充電器設備,掛別人家的logo在市場上銷售,但終究還是原設計者更清楚產品的特性,還是要自己走到最前線銷售自己設計的產品,來面對市場與使用者的挑戰。

碰面的地點還是選在鳥店,鳥老闆特別挪個空間出來,可以容納我們進行這個實驗。陳老闆把今天主要量測的儀器全帶上,然後把一些坊間類似的產品也帶來,利用示波器一一檢視電壓與電流的波型,這就能看出這個產品設計上,對車子所帶來好的影響與正負面作用會是什麼,坦白的說就是把脈波產品原理公開讓消費者來檢視,證明這不是黑心產品,因為我的好奇,又讓另一家公司得要公開產品設計的秘密了。


設備從左到右,依序是示波器、電流探棒、電源供應器


電源供應器,經由設定由它提供穩定的 14V 來模擬發電機供電的狀態


電流探棒,將線路穿過它,就能得知電流狀態

為了避免這篇實驗分析文造成各個廠商產品的困擾與爭議,因此除了陳老闆的脈波動力增強器正式亮相以外,其他產品一律用啤酒紙箱遮起來,用產品A、B、C 來代表.. 只有我跟陳老闆才知道波型是屬於哪幾家產品,我在這裡用我自己的人格發誓,這些產品的確現在都是可以從汽車精品量販店或是網路商城就可以買的到。

接下來就是檢視各個脈波脈衝產品,把國王的新衣脫下來的時刻了...
先說明一下示波器的波型顏色代表,黃色的曲線是代表電壓,粉紅色的是電流

 


產品 A

產品A算是廣告行銷很知名的品牌,使用過的消費者在網路上的對他們的產品評價不差,我所看到的評論都是說有效而且很猛,價位上也是屬於高單價的那個階層,因此大部分都是一些改裝車或是重度改裝的用戶比較多。所以我對這個產品的好奇心,不亞於陳老闆的脈波動力增強器,因此就成了第一順位拿來做波型檢視的樣本。

各位可以看到黃色的電壓脈波波型往上,瞬間輸出大概十幾伏特,而粉紅色的電流卻往下降了二十安培,這真的有點特別,陳老闆解釋說,它每打一次脈波出去就會耗掉電瓶二十安培,來輸出十幾伏特的電力,這樣的作法會影響點火,讓點火的效能加強,使用者會覺得裝上後車子怎麼這麼有力,如果車子有裝VSD點火放大器的話那效果更猛烈。但是在負面的情況下就是因為會瞬間耗掉你電瓶的電流,如果你電瓶的品質很爛、或是用的是一般低價產品電池,那麼這顆電池的壽命很快就說再見,如果用的電池是高檔一點的像是愛馬龍等等,應該都還撐的住這樣的耗損。不過打出十幾伏特的電壓,對於車子本身的行車電腦、各種感測器的影響長期下來看的話不會是一件好事,更何況本身耗的能量這麼高,所以這個產品就會比較容易過熱,使用一段時間產品的外殼就會開始發熱。

 


那麼從電源供應器顯示的數值來看,產品A運作時平均消耗 0.836 安培的功率.. 這時你會問,上面的示波器不是瞬間會吃掉20安培嗎? 的確是如此,但是那是在脈衝產生的幾毫秒的瞬間,而電源供應器的顯示則是看平均數值。

 

 

產品B

 

產品B打出來的波型也很像產品A,不知道是他抄襲A、還是A參考它。同樣也是瞬間耗掉電瓶的電流,再打出電壓出來。

 


我這好奇寶寶的個性就很想拆開看裡面的IC零件是什麼,所以就給它的外殼給脫了,並且也拍了這張有電路板的照片。


電源供應器的顯示,平均消耗 0.74 安培功率

 

 

產品C

這產品同樣在各大網路電子商務網站賣場都買的到,很便宜,但是打出來的波型就覺得,一分錢果然是一分貨,輸出的電壓只有100mV 左右,這就真的可能是讓使用者裝心安,來獲得心靈上的馬力,

 

電源供應器的顯示,平均消耗 0.035 安培功率,果然真的是輸出貢獻小,也耗能微小。

 

 

今天要介紹的主角 脈波動力增強器-GP賽車版

同樣接受檢視,把電流探棒穿過導線來檢測它的波型


陳老闆說明他為何要做出這樣的波型出來,首先在產生脈衝時會輸出兩安培的電流,那是因為在產品裡有多加了可以耐125度高溫的電容設計所放出的電流,而這個電容的目的原本就是為了要做出交流耦合裝置的保護機制,避免使用者把產品的正負極萬一反裝到電瓶上,也不會傷害到電瓶以及產品本身。但是為了多這個保護機制,電路設計上就多了很多東西,也讓讓原本直通的效率降了許多,但是為了一切以客戶的安全至上原則之下,就必須做出這樣的妥協設計。

而輸出的脈波電壓控制在兩伏特內,因為輸出過大反而會影響車子本身的感測器、甚至是行車電腦,這個數值是陳老闆他們在開發時對坊間車輛做了大量的測試之後所取得到的最佳平均值。

電源供應器的顯示,GP版本的脈波平均用掉 0.218 安培功率

 

這樣的脈衝波,可以有效的活化電池本身的機能,讓電瓶阻抗降低,避免硫酸鉛結晶的產生,因為電瓶性能好容易充飽,電力一直是在飽滿的情況下,發電機的負荷就會減輕。另外一點是變速箱的電磁閥在換檔做動時,需要瞬間大量的電力供應,當你的電池維持在最佳狀態可以輕鬆供給變速箱電磁閥所需要的電量,換檔速度就能加快,你就會覺得車子變輕拉轉比較容易,車子變得很好開。此外對於電瓶本身的壽命來說,更能讓電瓶使用的時間加長,但並不是無限制一顆電瓶可以用上十幾二十年,而是原本兩年就要換掉的電池,會因為這樣的機制延長到三年、四年的使用時間。


但是這種脈波動力增強器也不是萬能無敵的,以下就是我當場詢問陳老闆的QA,Q是我詢問的問題,A是陳老闆的回答

Q:陳老闆,你所開發的脈波動力增強器,主要的訴求是什麼?
A:我們的脈波產品,讓客戶裝上之後,車子能夠油門變輕,拉轉快速,引擎聲音變小,換檔順暢,滑行距離變遠。


Q:為何在產品的文宣當中,會有出現強化點火的訴求,你的產品只有打出兩伏特電壓能夠達到這樣效果嗎?
A:增強點火強度主要是讓電瓶的內阻降低,供電變得快速,內阻一降低就會有逆電流的效果,可以快速供電給車子所需。
許多人裝設逆電流的目的是因為電容內阻比較低,供電比較快但並不會提高電壓。
一旦電瓶內阻降低,電量充足,點火強度以及變速箱的閥體切換速度都會提升。

 

Q: 裝脈波動力增強器有沒有什麼限制?
A: 我們會先檢測電瓶的壽命,如果你的電瓶壽命已經低於 50%以下,那麼裝上脈波增強器後,有可能會加速你電瓶的死亡速度。為何會是如此呢? 例如你的電瓶已經硫酸鉛結晶已經很厚的一層,使用脈波增強器後,因為結晶層太厚,去除結晶的過程有可能整片結晶層連同電極板一起剝落而造成電瓶損毀。
在我們的經驗裡,那種快不行的電瓶一裝上脈波增強器,不到兩三天電瓶一定掛掉。所以至少要裝之前,請店家先幫你量測你電瓶的現況如何,再來進行安裝,低於50%的就不要安裝了。

 

Q:我原本就有一顆鋰鐵電池了,那麼我可以與脈波增強器一起串接共用嗎?
A:因為鋰鐵電池本身就是電瓶,設計上會有保護線路,線路上的電容會吸收部分脈波,所以鉛酸電池收到的脈波效果就沒那麼多、那麼好。而脈波可以去鉛酸電瓶的硫化鉛結晶,但磷酸鋰鐵卻沒有這種結晶。所以兩者加起來反而不會達到 1加1大於2的效果。

 

Q:那柴油車可以用嗎?
A:當然是可以的,同樣柴油車也是有發電機,也是需要電瓶來供應車上所有的電系系統,當然是適用的。


Q:我家裡有台機車,機車也可以用?
A:可以的,我們脈波產品有兩款。Pro競技版適合給小電池容量的小車以及機車使用,而GP賽車版則是給一般汽車與柴油車使用。

 

Q:那脈波動力增加器裝上我的電池,但是我平常偶爾會用脈衝式充電器幫電池充電,這樣需要把脈波增強器拆掉嗎?
A:市面上有兩種形式的充電器分別為交換式電源充電器與傳統變壓器式的充電器。
     1. 傳統變壓器式的充電器是靠變壓器以及SCR 控制整流的相位,電壓靠電瓶的穩壓功能來抑制最高電壓,當電瓶壞掉時大部分內阻變很高,電壓會壓不住,甚至會跑到50V,如果電瓶掛在車上充,會把車上的行車電腦與電子產品全燒光,包含脈波增強器。

     2. 交換式電源充電器(Switching power charger) 有 CC定電流/ CV定電壓 雙模式,充電時的電壓不會超過電瓶的最高承受電壓。如果這種交換式的脈波充電式充電器再加上這個脈波增強器產品,還可以快速除去硫酸鉛結晶。

     所以結論是你只能使用交換式的的充電器來進行充電就不需要拆掉脈波增強器。

 

問了一大堆問題之後,我在思考是否選購此產品的想法思維是,鋰鐵電池還是有它的使用壽命,也會隨著使用時間而衰退功能,那麼脈波動力產生器,理論上你只要不惡意破壞或是毀損,用個十年以上是沒問題的,所以來算 C/P 性價比值的話,延長電池使用壽命加上車子好開的操控性以及油耗上的表現,其實用個幾年就可以把買的成本費用給攤回來,重點是就算你換車還是可以換裝到新車上使用,沒有被綁定特定車款上。

因此不管是這個產品的設計原理以及所帶給我直接的感受,已經有說服我之前完全懷疑的那 80%指數,所以我決定卸下之前買的磷酸鋰鐵電池,把鋰鐵電池改裝到我老婆的 Focus 車上,然後再把這項產品裝上我的車子,短期內產品帶來的效能是我所期待的階段,而長期來看就必須繼續觀察耐用性與效果,日後我會再把心得記錄不斷更新在此篇文章後面,用數據來證實台灣本土設計的產品是有其一定的水準之上。

 

產品外包裝

 

打開外盒後

 

盒內的脈波動力增強器與配件

 

裝上我的車子之後的現況

 

感謝陳老闆不吝把這方面領域的知識分享出來,我也著實讓他上了一堂課程學習,敢分享並實驗就代表陳老闆在這方面的專業可以接受外界的公評與挑戰,他對他所設計的產品帶給客戶正面感受的信心度很強,如果各位對以上的實驗或是對陳老闆的產品還有不同的想法或是討論的話,可以請大家在陳老闆明莧科技的臉書粉絲團上留言交流,一定可以獲得滿意的答覆。

明莧科技臉書粉絲團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Vortigo-Power-781404818601787/?fref=ts

會寫這篇產品介紹文,除了我自己也是此產品使用者分享心得之外,另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與陳老闆都是中年創業的小公司,還在台灣努力打拼自己所設計的產品,為了做出好產品給客戶,一直在堅持某些不能被妥協的原則。其實台灣有著在地很好的設計人才與產品,但是面對全球化市場的衝擊,有時很糟糕的產品包裝著好看的外衣,並用超低的價格進入市場,但是使用者無法有專業的判斷來分辨產品的好壞,這樣惡性循環下,好的高單價產品很快就會被這些劣品給趕出市場。因此我才會借助陳老闆的專業分享,盡量簡化重點告訴大家這種脈波產品的好壞該如何判斷,也讓大家對於Made in taiwan的產品要有信心。

同樣的,如果有其他廠商也覺得您的類似產品也有更好的設計理論與作法,也願意公開您的作法讓使用者得知細節,請跟我聯繫,我也樂意記錄測試的過程分享給網友們了解。

-----------------------------------


備註一:脈衝對鉛酸電池的修復參考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BatteryLifeSpanOptimization/posts/125240490956064

http://www.kyu.edu.tw/93/epaperv6/93-038.pdf

 

影片

  

 


備註二:
題外話的測試,跟脈波脈衝沒關係的實驗。

既然現場都有示波器,那麼我另一個問題就是,車子發電機在產生電力時,同時間也會有低頻的雜訊干擾發生,電瓶就好像是個大電容一樣會將這些低頻雜訊給吸收過濾掉,但是過濾效果不一定會完全吸收,所以坊間的另一項產品就是逆電流就出現了,用了一堆電容來做設計,除了可以輔助電瓶在車子需要瞬間大電流時可以提供之外,也能吸收過濾低頻雜訊,增加汽車的性能。
那麼過濾低頻雜訊的效果在示波器的顯示上會是如何? 可驗證是否有其效果呢?

我們先來看看,汽車發動時發電機產生的低頻雜訊。

波型照片

 


然後拿出這一組逆電流設備,一看就是一堆電容所組成的,接上電瓶後再來量測波型..


的確雜訊的波型有減少了

 

 

如果今天接的逆電流是用超級電容那種等級組合的話,示波器顯示的波就會趨近於一條線。逆電流有沒有效果? 當然是有的!

所以很多車友在使用逆電流產品一定會很有感覺,不過因為安裝放置在引擎室當中,長期處於高熱情況,電容就會容易發生爆漿,電解液會流到電路板上腐蝕造成問題,這算是對車子安全會有很嚴重的隱憂,除非你把逆電流要重新整線拉到車子室內做放置安排,不然這會是使用上的一個大問題。

 

---------------------------------------- 

 

追蹤驗證..

2016.08.16 在裝脈波動力增強器之前,先量測一下電瓶資料,車子熄火已經打開引擎蓋原地靜止30分鐘後量測的數值。

647CCA   電瓶內阻值為 4.22

 

 

 

2016.08.23 裝了增強器之後的七天一週時間,一樣車子靜止打開引擎蓋 30分鐘後,所量測的數值。

669CCA   電瓶內阻降到 4.08

 

 

 

-----------------------

2016.09.06  更新   回覆車友的訊息 

同樣一個改裝品上了車子之後,A車主說有效但B車主說無感,用感覺這件事就很難去說服或是證明這個改裝品是否有其效用,因為A車主跟B車主的車子,雖然都是同一款Escape,但是兩人平時的操駕以及車子上的改裝品也有所不同,再加上每個人對於車子些微變化的敏感度也不一樣,因此就會落入個人主觀的評論。

渦特夠這個產品,應該是99% 以上的車主都會很有感,畢竟改變了進氣的擾動旋流方式,這絕對會對車子的性能有所改變,再加上又有上馬力機去驗證車子的馬力與扭力曲線,這比較沒什麼爭議。

但是這個脈波產品,電系系統的改變就會變得比較主觀些,就像接地線一樣,有的接了以後太有感,有的覺得還好,所以當時要測試脈波產品的話,就必須要有客觀科學的數據來驗證它的效能,不然花錢買這個東西,卻不知道它在幹嘛的話,這不是很奇怪。
因此那時東西測完後就覺得有感,真的有它的效果在,但是那個效果的數據在哪裡?如何化做可以被大家公評的依據? 這個部分就一直在我腦袋裡打轉,後來跟陳老闆不斷的訊息來往後,我希望能用示波器來看數據,有效沒效這個就假不了,但是這一公布,就會把廠商的產品設計眉角也一併公開,這就需要陳老闆的同意,因為這個眉角就是廠商設計的 know-how。

還好陳老闆真的是工程師出身的,比較能夠理解我想要表達是什麼,他也覺得他所設計的產品真金不怕火鍊,就算設計的 know-how 公開會造成有新的競爭者出現,他也認為他沒在怕的,因此同意我這樣的測試方法。

我們就花了大概三個多小時完成這整個驗證測試,當然消費者買不買單就看個人的決定,但至少我認為我已經盡到作為一個產品使用者把這個產品的測試心得,盡量做到公平公正的地方。

敗家不就是如此,買了東西裝上車,好用或是不好用,就把個人的心得與其他車友一起分享,不管別人是否認同自己文章的內容,但是透過交流討論都會讓大家互相學習有所助益。

 

-----

2019.08.09 更新

明哥的產品接受 Option 改裝車訊的介紹訪問,所以就把訪問影片也放了上來..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