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賣空... 描述美國2008年次級房貸金融風暴的來由,一句話 "貪婪的人要看,怕你的錢被基金經理人玩掉的更要看"

其實對於這部電影我還蠻有感覺的,剛好就是在2008年底雷曼兄弟倒閉後,任職的資訊公司老東家集團把旗下子公司合併縮減人力,我與部門的夥伴選擇被資遣,就像片尾那群華爾街的雇員被裁員,手捧著自己的紙箱離開公司,那淒涼的畫面又勾起當年的回憶。

劇中有不同組人馬,因為嗅到整個經濟繁榮,房地產狂飆背後的假象,劇情手法用抽絲剝繭或是遊戲隱喻,簡易的帶出何謂CDO,或是AA、BB信用等級這些金融遊戲的專用術語,讓觀眾盡可能在複雜的金融包裝手法之下,看透當年這些華爾街貪婪的銀行家如何搞出這麼大的風暴。

我覺得導演與編劇已經算不簡單,盡可能在這麼財務數字公式裡,還要讓每組不同人馬有自己投入金融遊戲的目的心境,得隨時不斷切換每一條支線故事,又不能讓觀眾腦袋打結,剪輯節奏能夠處理到這種複雜程度,已經算有水準之列,難怪也列入這次奧斯卡的最佳影片、剪輯與導演獎入圍。

克里斯汀·貝爾,在這片演出堅持己見的先知,就算跟股東翻臉也無謂,聽著重金屬音樂、拿著鼓棒揮舞,帶有些狂傲的神經特質,讓人就是想要往下看,他是否真的會獲得最後勝利。
布萊德·彼特在這片就變成配角,扮演帶著新進的年輕人踏入金錢遊戲的圈子,但是有他出現的畫面就是很有看頭,巨星就是巨星!
史提夫·卡爾變成串連整片的主角,從也是個華爾街的禿鷹一員,逐漸認清即將引爆的金融炸彈,內心的衝擊糾葛痛苦,也是讓這個角色變得更鮮明。

不過因為裡面牽涉的房貸與次級房貸的遊戲稍嫌複雜些,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還是建議大家先看一下在youtube 這段11分鐘介紹什麼是CDO的次級房貸解說動畫,先有整個概念後,你再來看這片大賣空,就能很容易進入整個劇情。

 

 

片頭一開始就秀出馬克吐溫的這句銘言 " It ain't what you don't know that gets you into trouble. It's what you know for sure that just ain't so. " - 讓我們陷入困境的不是無知,而是看似真理的謬論。 也有人翻譯成 - 讓你陷入麻煩的往往不是你所不知道的,而是你自以為自己太了解的,但是結果卻出乎意料之外。
這為劇中那些追逐金錢的華爾街銀行家做了最好的詮釋,在當時的經濟情勢大好,每個人都不認為會泡沫,因為在他們熟悉的領域裡來看,還有美好榮景這麼久,哪會瞬間崩潰。

這句話含意很深呀,不管是用在生活、工作、甚至在評斷事務時,我們會不會陷入自己所熟悉的思維陷阱裡呢?! 用臺語來說的話,或許應該就是 "人不要太靠勢" 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賣空 The Big Short
    全站熱搜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