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橋,具有水準以上的電影,史蒂芬史匹柏還是維持一樣的功力,一句話 "被擊倒又不斷站起來的男人,真男人"

從劇情故事來看,導演與編劇很巧妙的把好幾條支線的劇情透過轉場切換融合在一條主線上,從律師James的背景、家庭、工作性質到蘇聯間諜魯道夫阿貝爾,被蘇聯逮捕的美國空軍飛行員鮑爾斯,甚至在東德被逮捕的學生普萊爾,一氣呵成交代的很清楚沒有讓你覺得哪一個人是路人甲乙丙,這真的就是史匹柏擅長的手法說故事的功力,讓人忍不住就會著迷繼續看下去,雖然中間有幾段比較刻意做作的橋段,像是James要去東德蘇聯大使館被一群混混圍起來勒索,也許是為了製造一些緊張危險的氛圍高潮,稍微有點刻意些,不過不影響扣分整體的分數。

攝影拍攝與剪輯的節奏也是一流的,整體色調偏暖灰暗色系,也許是為了營造1960年代復古的時代色彩,讓你隱約覺得有點回到黑白色彩的年代,過場剪輯並無唐突。讓我更喜歡的是整場的配樂,在營造氣氛上恰到好處,徹底烘托出視覺,看完之後,我覺得這應該得要拿獎才對,回頭再去查前幾天公布的奧斯卡入圍名單,賓果! 恭喜入圍。

來談談演員,湯姆漢克斯,已經跟導演史匹柏合作過無數次了,這次真人真事改編詮釋律師James,讓湯姆漢克斯來演這個角色,完全恰到好處,因為他在螢幕前的形象就是這樣的類型,所以一開場幾個鏡頭,觀眾很快就會認同他的角色。而飾演蘇聯間諜的英國演員馬克·里朗斯(David Mark Rylance Waters),幾場在監獄裡與湯姆漢克斯的對話戲裡,我看的都快被他感動了,尤其在橋上要交換俘虜時,湯姆問他,你回去後會被怎樣的對待,他回答說,就看我是被擁抱還是被押到車子的後座就知道,那一瞬間,我的情緒就被勾起深深的悸動。恭喜你,馬克·里朗斯,你也獲獎入圍這次的奧斯卡男配角獎名單裡。

其實整個劇情圍繞著幾個氛圍,我看完後有些感觸,例如愛國主義基本教派者的情緒,美蘇冷戰之期,人們對於間諜的看法不外乎就是非我族類必須要吊死他,但從James在最高法院的那段談話訴求來說,就已經人權價值問題給彰顯出來。我們現今的社會現在在藍綠政治的看法不也跟電影美蘇兩國的人民看法一樣,你跟我不是站在同一陣線的就是充滿著仇視角度,從James幫阿貝爾辯護,通勤車上人們看著報紙上James的照片,每個人仇視James的眼光,到片尾報紙報導James完成這個任務,榮耀James的功勞,車上人們看著James的眼光,兩者的大反差,真的讓人省思。

蘇聯間諜阿貝爾與美國空軍飛行員鮑爾斯,因為國家信任他們才會委以重任派他們出勤,但是出事後,突然整個國家體制不信任他們,懷疑他們已經把機密洩漏給敵方,例如鮑爾斯搭上飛機要回美國時,CIA的人員對他的冷落,整個失落感就又是狠狠的一巴掌下去,鳥飛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或許是最佳寫照。

最後一段James回到家後,老婆與小孩看了新聞報導才知道James的沉默付出,一直到他通車回去上班,對照人們看他的眼光,以及他看車外自由世界小孩任意翻牆不會像在東德想要翻閱柏林圍牆被射殺的兩個世界對比,背景音樂整個情緒的營造,這一整段雖然看的出有刻意編排,但我就是忍不住掉入導演設計好的陷阱情緒,讓這一片的美好Ending 印象留在心中。此片值得推薦大家來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間諜橋 Bridge of Spies
    全站熱搜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