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想要來談談車輛煞車真空系統的原理..

 

大家可能想說,煞車不就是腳踩下煞車踏板後,車子就停了,但是煞車原理是什麼?
看到新聞說,車子爬坡時因為突然熄火了,所以煞車失靈車子滑落到山坡下,但是車子熄火跟煞車又什麼關係?

 

所以今天要先介紹給大家了解,煞車的真空輔助原理..

各位可以打開引擎蓋,首先找到你的煞車油壺的位置,連結煞車油壺的是一個煞車倍力器(Brake Vacuum Booster),不過坊間的技師都俗稱為 Air Tank,這是我們今天要談的主角。

圖片裡,是我的小T 2.3 的照片,白色的油壺煞車總泵系統,連結真空倍力器,組合成一整個煞車最重要的系統。

白色油壺裡裝的是煞車油

 

白色油壺連結的是真空倍力器

 

我在網路上找一張真空倍力器的剖面圖給大家看一下..
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Vacuum_servo

 

 

 

光有圖片剖面圖,可能大家還不是很清楚,這個作動原理是如何,我再找一段影片給大家看一下..


倍力器的原理就是透過空氣桶內的壓力差,來幫助我們踩煞車的力道。

影片的一開始到兩分鐘的時候,說明我們一踩下煞車踏板,倍力器內部的元件作動行為。然後跟著出現的畫面就是倍力器的剖面元件說明。

各位可以看到倍力器剖面有兩種顏色,左邊的藍色區域與右邊的黃色區域,灰色的部份有根管線連接到進氣歧管,在引擎在發動時,會因為負壓的作用將該區域的空氣抽掉,形成真空區域。

這張我車子的照片裡黃色的箭頭指的位置是在節氣門與進氣歧管的中間,你可以看到節氣門墊片的後面,這條管子連接到煞車倍力器,提供真空負壓。

 

當駕駛者踩下煞車踏板後,煞車桿推動倍力器的中央連桿,打開大氣閥門,透過大氣壓力差,產生強大的力量來移動膜片去推動煞車總泵,這個大氣壓力協助產生的推力,是我們用腳踩的力量好幾倍,就能把煞車油推壓到每一輪的煞車分泵,驅動煞車卡鉗,進行煞車的動作。

當駕駛者鬆開煞車踏板,大氣閥門關閉,原本的真空室地方也會因為引擎持續產生真空的抽吸力量,回到真空狀態。

所以重點來了,一旦車子熄火無法再提供倍力器的真空狀態,左右氣室變成大氣等壓的狀態,那麼要單靠你的腳去踩煞車踏板去推動連桿,驅動煞車總泵系統,那時你會覺得你的腳怎麼會踩不下去。
不相信? 你在汽車的熄火狀態去踩踩煞車踏板看看,你就知道。 有太多的案例在爬山路時,因為手排換檔失敗而熄火,或是因為車子過熱而熄火,就造成汽車無法提供煞車力道,車子就煞不住而摔落山谷造成傷亡。

也因為這樣就衍生幾個跟真空倍力器有關的改裝品出現在市場上。

1. 電子式真空煞車輔助系統- 真空的產生除了是來自引擎外,也可以透過電子式真空泵浦的方式源源不斷提供真空來源,就算汽車熄火時,也能靠車上的電池供電,持續為倍力器保持真空狀態。
我自己的車輛本身沒改裝這樣的設備,畢竟多增加這套系統,還是得付出相當的代價。

2. 煞車輔助桶 - 照片上裝在引擎拉桿上的就是我車上的煞車輔助桶,它與煞車倍力器做串連,多提供一個真空空間出來,對我這個愛跑山路的傢伙來說,這是個保險裝置,萬一車輛熄火的時候,至少我還能再多踩踏兩三次的煞車來把車子停住,不然就真的是得靠車子去撞山壁才能停住。

 

 

3. 改裝式煞車倍力器 - 坊間有廠商改良倍力器,不管是桶內直徑加大,或是改良內部結構增加壓力的比例,就是讓駕駛者更能以輕鬆的踩踏就能獲得更大的煞車力道。像這個圖片裡的黃色倍力器,在去年的時候倍力器廠商也來找鳥老闆推廣新商品,鳥老闆就嘗試進貨並在一些車友車上安裝,測試這組倍力器的效果,像是小郭、烏石坑小林..等,他們的車上都早已安裝這個改良型的產品開了好一陣子,至於效果如何,我有問過他們兩位,都是給我很正面的說法反應,就是真的很不錯!
這個產品適合,口袋預算不夠換四活塞或六活塞卡鉗系統的車友,但是又想提昇車子的煞車力道與反應,就可以去找鳥老闆跟他研究研究。

那我為何沒裝? 主要是目前我的車上已經裝上世盟的小四活塞煞車系統,整體的煞車力道我個人感覺是足夠的,除非接下來我的倍力器壞掉或是又改裝了什麼東西造成動力大增,需要更有力的煞車,我就會來試試看效果。

 


文章看到這裡,各位應該對煞車倍力器的作用過程已經有初步的認識了,如果你的煞車怪怪的或是老是煞不住,但是你的煞車碟盤、來令片又是沒狀況,那麼除了煞車油可能有問題外 (煞車油的基本認識請見我這一篇 Motul RBF 600 煞車油 ),有可能就是你的煞車倍力器已經有損壞,無法維持真空度或是閥門壞掉失去作用,這時你得要趕緊維修換新,因為這個設備可是讓你安全回到家的重要幫手。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