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介紹這瓶還蠻高檔的煞車油吧!!

首先我們先來看這瓶 Motul RBF 600 DOT 4 Racing Brake Fluid 煞車油

 

Motul RBF 600 Specifications:
DOT Rating - 4
乾沸點 (Dry Boiling Point ): 312°c (594°F)
濕沸點 (Wet Boiling Point) : 205°c (421°F)
超越DOT 5.1等級,並可與一般 DOT 4混用
1罐/500ml


裡面有幾個名詞,我們來了解一下..

乾沸點: 指的是新油開封使用,煞車油尚未吸收空氣裡的水份,所測量出來的沸點。

濕沸點: 指的是使用了一年或行駛兩萬公里後,煞車油已經吸收空氣裡的水份,測量出來的沸點。


Dot 的性能規格分類,我們來看一下維基百科上面的說明,我引述表格如下..
http://en.wikipedia.org/wiki/Brake_fluid

 

Characteristics of common braking fluids
 Dry boiling pointWet boiling pointViscosity limitPrimary constituent
DOT 2 190 °C (374 °F) 140 °C (284 °F)  ? Castor oil/alcohol
DOT 3 205 °C (401 °F) 140 °C (284 °F) 1500 mm2/s Glycol Ether
DOT 4 230 °C (446 °F) 155 °C (311 °F) 1800 mm2/s Glycol Ether/Borate Ester
DOT 5 260 °C (500 °F) 180 °C (356 °F) 900 mm2/s Silicone
DOT 5.1 260 °C (500 °F) 180 °C (356 °F) 900 mm2/s Glycol Ether/Borate Ester

 

為什麼煞車油不管乾、濕沸點的溫度,對於煞車來說很重要?

我們都知道,當你踩下煞車踏板時,會透過煞車真空倍力器,將煞車油以油壓的方式傳導至四輪的煞車卡鉗,驅動來令片與碟盤的咬合進行煞車制動的動作,而煞車碟片與來令片的所產生的熱能也會影響傳導到煞車油系統裡。
假設你現在去跑山路,從山上一路下山,沿路一直踩煞車,熱能不斷的加溫煞車油系統,當油溫沸點高於這支油的設定時,那麼就會沸騰產生蒸汽氣泡,此時就會容易產生氣鎖現象(vapor lock),氣泡在油管內產生,而無法將油壓傳導到卡鉗,那踩煞車卻停不住車子的悲劇就會發生了。

以台灣這種海島型氣候的國家,煞車油的含水量每年會累積 2~3% ,所以慎選沸點高 Dot高一點等級的煞車油,以及定期更換煞車油,其實對行車安全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找一帆去買機油時,我就跟一帆說了這瓶朋友極力推薦的煞車油,所以我們兩個也就一起買下,並且同時來更換煞車油。我的小T 2.3 得要買兩瓶,才能應付實際上的所需量。

 

更換後的實際操縱感想是,煞車的反應更靈敏直接,用力踩煞車瞬間的力道也更猛,真的是一支好油品,就是你了,雖然價格是一般煞車油的好幾倍,但是我愛上這種煞車感覺,而且才能把世盟的小四活塞煞車功能發揮出百分百的效能,所以我以後煞車油就只換這一款。


因為我前輪煞車在更換世盟小四活塞時已改換金屬煞車油管,但是後輪還是原廠的橡膠油管,總是就是少了效能,所以照樣發揮很盧的功力,請鳥老闆將我後輪的煞車油管改換成金屬材質。

等了好久終於等到金屬煞車油管到貨,接下來當然就是卸下輪胎,開始更換後輪油管的工作。

 

 

 

 


更換後,在空曠無人無車的路上試踩煞車,沒錯,感覺上少了的那一味終於回來了,在時速五、六十公里重踩急煞時,後輪已經可以緊緊拉住的感覺真的很棒,這是用原廠橡膠油管所沒有的操控味道,果然四輪都換金屬煞車油管搭配好的煞車油品,才是王道絕配!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