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從台中到台北出差,車子跑了一整天,不管是在高速公路或是市區上的行駛,這組四活塞的煞車組扮演著稱職的角色,我個人還是覺得付出這筆改裝費用跟得到的效果是非常平衡的,講更白話一點就是,這筆錢我沒有白花或是花的莫名其妙!

還是得再說明一下我個人對於車子改裝的立場的想法..

我對於車子的改裝,還是基於我喜歡這輛車,休旅內裝的空間以及車體的扎實感,平時外出或是假日出遊,帶給我以及全家人許多的歡樂時光。
不過由於原廠的限制與封印 (這不能怪原廠,畢竟對於市售產品必須更保守的設定),讓這輛好車少了許多駕駛的趣味,因此才會逐漸去加強改裝這輛車子的性能。
這些年來,我都把改裝的過程逐一記錄與大家分享,不過所謂的駕駛感覺是很主觀的事情,就像你去餐廳點餐吃飯一樣,有的人喜歡主廚的口味,有的覺得實在沒特色,因此這也是我在分享改裝文章時都還是會強調,這是我個人的感覺,也不會在文字之間去神話改裝物品,把改裝品上身就能馬力多加好幾十匹或者是能飛天鑽地。

所有的改裝品都是如此,上身之後會馬上感覺到差異,這個差異就是來自這個物品帶給你的價值,但是.... 人是不滿足的、是容易麻痺的,時間稍久你就習慣那個程度,然後你就又無感了,此時你就又會想,到底有沒有效,或是又會開始想,下一個改裝物品是什麼,得要再吃一些重口味的改裝才有感。

我對於看待車輛的改裝重點就是,
第一,以車輛安全為最高原則,只要改裝物品是攸關行車安全,就會排入計畫裡;改裝品若會影響車輛安全,就不會考慮。
第二,以提升汽車性能為主要計畫,像是逐漸解開原廠引擎的封印,或是強化底盤操控性能等等。
第三,在計畫做改裝之前先做足所有研究功課,包含汽車機械理論、國內外相關改裝的經驗分享等,避免自己搞不清楚狀況,會誤解改裝品很爛、無效的錯誤觀念。
第四,透過這個改裝過程,除了讓自己的知識增長外,也會更清楚日後未來要選擇下一輛車子,我會有哪些重點是一定要有的 (must have),有哪些是選項是有也不錯啦 (nice have)。

所以當我跟鳥老闆在盧一些改裝事項時,通常他會就範,原因就是我很清楚我想要的目的,就算改裝過後效果不是想像中那麼優,我也不會找他麻煩,要退他貨品或是要他恢復原狀,因為這本來就是我學習過程中自己得要付出的代價,但是還好的是,目前尚未發生有如此情況。就如我剛上述四點,我充分做足了功課所以踩到地雷的機率很低了,再加上鳥老闆專業的經驗與施工的技術,能夠彼此討論將改裝風險降到最低,不然他就是拿石頭砸自己找麻煩。

會有感而發寫這上面這些廢文的主要目的就是,當你決定要敗家改裝物品,自己就要心理有準備,或許改裝後的結果不如你預期,但風險是一開始你自己就想清楚而決定好要進行的,就得自己承擔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