煞車系統,一直是車子最重要的事,也是每位開車的人都必須要特別注重的設備。縱使你車子跑的有多快、有多猛,只要煞不住,還不就是廢鐵一堆,甚至造成生命之憾事。 這些年來,車子透過不斷改裝逐漸解除原廠的封印,開車的心情也越來越愉悅,因為這台休旅車已經快跟轎車的靈活度與加速性非常接近,但是心中的另一個隱憂卻是與日俱增,就是擔心車子會煞不住呀..

上回去跑司馬庫斯的山路行程,一夥人在半路停在路旁邊休息時,鳥老闆特別看了一下我車上的煞車來令片,磨的已經快差不多的壽命了,那時心裡就在盤算該怎樣來處理優化這個煞車系統,想想,可以選擇方式有兩種

1. 將原有的 16" 放棄,改升級到 18" 鋁圈與輪胎,這樣才能升級碟盤加大到 330mm,直上大四活塞卡鉗。
2. 保有原有的 16" 鋁圈與輪胎,改用好一點的碟盤與來令片。


第一種方式我預估得付出 8~ 10萬元以上才能完成煞車的升級進化,這的確會讓我突然轉頭往後看,怎麼沒有富爸爸在;摸摸自己的口袋發現還真的不夠深,實在無法吞下這種方式的改造。更何況我的 16" 鋁圈跟G055輪胎才新換用了一年的時間,想破腦袋也找不到更好的敗家理由說服自己。所以我只能用第二種方式,除了自己去網路爬文做功課外,也請鳥老闆找尋市面好一點的碟盤與來令片,至少比原廠的效能好一點,煞車力道多一點,也算是有感的升級方式。

司馬庫斯回來之後也過了幾個月,直到最近車子大保養的時間快到時,才想起煞車系統升級這件事,工作上的忙碌都讓我忘了去煩鳥老闆催他去找套件,所以電話拿起來就開始照三餐時間詢問鳥老闆找到了解決方案了沒?

初時鳥老闆原本計畫用 Brembo 的碟盤再加上好一點的競技來令片,這樣的組合已經算是不錯的配對,但是詢問相關供應廠商,Bremobo 沒有適合的碟盤來用於我這輛車上,怎麼又殘念了... 找了幾天,鳥老闆也被我煩到不行,後來乾脆直接拿起電話,請世盟就量身客製一組用小四活塞符合 E/T 車種的轉接座,他交代廠商一些客製細節掛掉電話後就跟我說,一個半月45天以後就見分曉。

世盟企業官方網站 --> http://www.nashin.com.tw/index.htm

這段等待廠商客製套件的時期,上網去爬文世盟卡鉗活塞與碟盤的用戶心得文章,反應都是正面還不錯的,所以這段時間我也只能耐心慢慢等、慢慢期待,等到我快忘了有這檔事,終於在某天鳥老闆用 LINE 直接把卡鉗照片丟出來,一看就知道已經到貨了,該去現場量身安裝看看合不合身!!

來吧,來個全台首部 E/T 車種,使用世盟小四對向活塞卡鉗的開箱文吧!

世盟N1 四活塞卡鉗的配件有

N1四活塞卡鉗 x 2組 (左右前輪)
畫線通風碟盤 302mm x 2 片
轉接座 x 2
金屬剎車油管 x 2條
專用來令片

 


先拍一下原本原廠的卡鉗在輪胎上的長相,等一會就要告別原廠卡鉗了!

 


打開整組卡鉗包裝一看,一張產品保証書就放在上面。

 

亮麗的法拉紅色卡鉗就映在眼前,夠鮮豔的色彩。

 


各種角度的照片

 


世盟畫線通風碟盤

 


金屬煞車油管

 


轉接座

 

 

拆掉輪胎,原廠的卡鉗與碟盤

 

原廠的煞車油管 

 

先把原廠的碟盤拆下,真的重的要死

 

然後再把原廠鑄鐵材質的煞車卡鉗,整組給拆下

 

這組原廠鑄鐵卡鉗帶回家,放上磅秤一量,天呀,差不多有8公斤這麼重。

 

然後把世盟的畫線通風碟盤給裝上

 

裝好碟盤後,接著就是裝卡鉗以及把金屬煞車油管給裝上

 

裝好油管後的模樣,拆卸油管時難免會漏油,所以只要最後再補充煞車油即可

 

裝好的模樣就長這樣,夠漂亮了吧!

 

兩輪的卡鉗差不多都裝好後,鳥老闆開始要將煞車油管的空氣給排出,確認行車上的安全。

 

一帆也參一咖,上車幫忙踩踏煞車,協助排放管路空氣。

 

把輪圈與輪胎也裝上了,紅色的卡鉗就是宣告它的存在感。

 

 


整組卡鉗、碟盤煞車系統裝好後,一帆就興致勃勃的馬上開著我的車子出去外面繞了一圈,順便也做來令片與碟盤的第一次磨合,等他跑回來之後,直說改裝升級還是有效果。不過真正能感受差異的應該還是每天開這輛車子的我,比較能夠有感覺,照例就在鳥店附近不同的路段測試一下這組的差異。

1. 車子在行進間時,例如時速五六十公里,有時需要輕踩一下煞車,降一下時速,此時整個煞車給你的感覺是反應很快速,煞車感非常的飽滿,你心中會很放心如果腳下繼續深踩煞車踏板,必能立即停下車輛;當你輕踩降速度後,立即放開踏板,反應同樣的非常線性沒有那種煞車會咬死的感覺。

2. 在安全空曠的路段,沒有後方的來車,進行五十公里的急煞踩停,比原廠的表現來的優秀,就原本自己開了八年原廠的習慣經驗判斷,至少一定有縮短煞車距離,因為現在來令片跟碟盤還沒磨合的很完整,再開個半個月後,整體的煞車表現一定會更滿意。

3. 車子方向盤的操控性變得比以前輕巧、靈活,指向循跡性也明顯多了,此時你可能會覺得不是只改煞車,關操控屁事? 是不是你的錯覺還是在唬爛?  我很確定我沒有,對於開車的操縱性我非常的敏感,一點點有別於以往的差異馬上就能察覺。

在上面的開箱照片裡,我有貼出原廠的卡鉗含來令片放在磅秤上將近八公斤 (8000公克),而世盟這組小四,鋁合金卡鉗含來令片卻只有 2900公克,是整整少了 5100公克 (五公斤) 的重量;換句話說,世盟的卡鉗重量只有原廠重量的 36%。

在改裝車業界有這麼一句 "輪下1公斤,輪上10公斤" 的說法,其實這句話沿自於日本BBS鋁圈的官方研究,當輪下減少1公斤的重量,就相等於車上負重會減少15公斤,所以4顆鋁圈各自減少1公斤,就等於車子減少了相當等於一個成年男子60公斤的重量,對於車子的加速性能變快、操控性變好能與縮短煞車距離,在在都是加分的效果。

為了證實這的典故來源,之前我花了很久的時間,終於挖出當時BBS鋁圈有這句話的DM圖片,在此給各位看一下。

 

 


所以當車子整個轉向與避震彈簧系統所負載的卡鉗、碟盤、鋁圈、輪胎等重量,如果能輕量化,其實對於車子的性能都是有相對的幫助,因此一個卡鉗少5公斤,左右兩邊總共10公斤,因此換算相當等於車上少了150公斤的負重 (兩個大人加上一個小孩),你想想,當你自己一個人開車與車上滿載人數的操縱感與加速性,是不是有截然不同的感覺。

 

4. 還是感謝鳥老闆,真的為了 E/T 車輛還在用 16"鋁圈的車主造福,真的有氣魄的請廠商特別在製程中開發專屬 E/T 規格使用的轉接座,這才能順利讓世盟小四活塞能夠上的了 16" 圈,也特別有榮幸為全台第一輛上身的車主。現在E/T轉接座已經是量產品了,所以不知道前10位上身的E/T車主排行榜,會不會記錄在鳥店的牆壁上。
其實先趕緊改裝煞車系統,也是為了讓車子在接下來具有爆發性的改裝套件上身後,能有足夠的煞車制動力才能關的住奔出柵欄的猛獸。

 

5.我這次的如意算盤就是維持16"輪圈的改裝,因為16"的輪胎比18"便宜太多了,每次換輪胎省下的錢來貼補這組四活塞系統都絕對是超值划算的作法。


6. 你問我花這筆大錢來更換煞車系統值不值得,我的回答絕對是攸關生命安全的事,只要能用錢提昇安全係數,那就別考慮,直接就做吧! 當你為了省那筆小小的費用,而來令片或碟盤已經磨耗將盡,若是要緊急煞車或是該要有一定的煞車力道卻不足時,差那幾十公分煞車距離,就會讓你、你的家人以及其他人的生命安全或財產損失遭受到嚴重創害,屆時你要賠的、要修自己的車,就可能是原本升級煞車系統費用的數十倍,更甚若是造成生命或身體的遺憾,那就不是用錢可以彌補受到的傷害。

 

 

最後也順道引述一下國際知名品牌 Brembo 的官方資料,在介紹如何正確磨合新的來另片與碟盤方式..

新裝或更換來令片快速完成摩合期請遵守下列程序.
一、摩合期請溫柔的踩踏剎車踏板。
讓時速由60降低到10不要完全停止,反覆5-10次。
二、時速提高踩踏剎車踏板由100到60重複3次,在由100到10重複3次,可稍微用力踩踏但請注意不要鎖死剎車或讓車子停下來、也不要讓ABS做動,更不要一腳剎車一腳踩油門。
三、等來令片降到常溫之後,就完成磨合期了。
在磨合期間過於用力踩踏煞車導致碟盤溫度急遽升高,會使得新來令片及新碟盤材質因劇烈溫度變化而變質,以致於煞車不良產生,甚至產生噪音及打滑。

資料來源引述於下面官方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BremboTW/posts/479136748808552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