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排氣系統裡,廢氣再循環(Exhaust Gas Recirculation)簡稱EGR,也有人稱之為廢氣回收閥,這是很重要的一道循環,今天來介紹一下。

我在上一篇文章,汽車排氣管原理 中有介紹排氣的過程,其中有一段有關觸媒轉換的方式,透過貴金屬將有害的HC、CO、NOx等污染物質轉換成無害之 CO2、H2O、N2,但是畢竟轉換效能並非百分之百,依舊還是會有部分 NOx 會穿透觸媒排放到大氣,而這氮氧化合物NOx在空氣中,遇到紫外線時會反應生成光化學煙霧,這是一種紅棕色煙霧(NO2),會造成眼睛不適與呼吸方面的疾病。

如果要降低氮氧化合物NOx在引擎排氣中的含量,就必須要降低引擎燃燒的溫度,所以在原本的進氣管路中,再導入已經燃燒過的廢氣與新鮮的空氣混合進入燃燒,就能降低混合油氣的含氧濃度使燃燒的溫度降低,減少NOx的數量。這麼做的方式可以達到環保排氣的效果,但是相對的也會降低引擎本身原有的馬力效能,畢竟環保愛護地球還是比較重要。

那麼 EGR 就是扮演那個開啟導入廢氣的電磁閥,當汽車在怠速、加速、高轉速或是需要高負載馬力的時候,EGR會是關閉不導入廢氣燃燒的,至於平時在行駛時會依據引擎轉速與ECU行車電腦各項數據,來開啟閥門導入廢氣量燃燒,一次的吸氣量最多是 30% 的導入。有的車種設計在EGR廢氣管會再經過冷卻系統,讓氣體溫度降低再送入燃燒。

我們來看一下EGR作動原理的影片..

 

EGR 運作原理

 


Audi 的介紹

 


由於是導入廢氣循環,所以當廢氣裡的積碳或油泥造成 EGR 閥關閉不良,該關閉的時候沒關起來,或是作動的真空膜片破損漏氣。當車子在怠速時,那麼怠速階段導入了廢氣燃燒就會造成車子怠速不穩,會抖呀抖的,或者是行駛時車子踩油門加速無力、甚至引入廢氣過多造成熄火,引擎故障燈亮起等等情況。

所以如果你的車子有發生以上的情況,或許就是這一顆EGR廢氣回收閥正在跟你說得要清洗了或者該換顆新品了!!

補充一下,另外有種情況會把EGR給廢掉,就是在賽車場上因為整個改裝的重點是放在車子的性能提昇而非環保的需求,所以在改裝賽車時,就會把EGR給拿掉,不要讓廢氣重新進入引擎裡燃燒而降低車子引擎的爆發性與性能,這算是特例,這麼做Nox會大量排出,有環保上的問題。

你不要馬上聯想說,那我是不是也來把車子裡的EGR給拿掉,這樣馬力會不會多了好幾匹? 你一拿掉EGR,車子的行車電腦ECM沒有收到EGR感測器的訊號,就馬上給你亮燈,ECM沒有正確參數做運算也會影響你車子的性能。那麼你又會問,為何賽車的改裝車可以?   那是因為賽車的ECM可不是用原廠的,都早已換成專業高檔的ECM系統,在調整寫入整個參數時,調教的技師在寫入程式時早就會避開EGR那部分了。

 

----

2015.09.22 補充

Volkswagen 福斯汽車爆發他們旗下 Tdi 系列的車子 1100萬輛車,修改軟體假造排放廢氣數據..

他們在ECM的系統裡,偵測如果車子是在方向盤沒轉動同時在迨速狀態等等,就會把EGR正常的打開,讓廢氣導入回汽缸裡燃燒,如此廢氣的排放標準就能符合美國EPA環境保護局對於車輛在審驗新車上市的審查,所以這段ECM程式是專為通過審查所特別設計的作弊方法。

但是這次EPA 突然想做動態的 Emissions Test,讓車子在路上跑直接實測排放廢氣的數據,所以福斯就被抓包了,整個廢氣Nox排放出來的數值比福斯宣稱的還高上數十倍, 這下就真的死定了!    為何福斯要作弊,就像我文章上所提到的,當EGR導入廢氣時,你車子的馬力跟扭力數據就沒有那麼的漂亮呀!

回顧我在一年前寫的這篇EGR文章,所提到把EGR廢除掉的功效以及對環保空氣污染的影響,對照福斯汽車這次原廠自己用作弊的方式,乾脆就寫在車子原廠的ECM系統裡面,不禁讓人瞠目結舌!

福斯汽車新聞參考連結

http://udn.com/news/story/8659/1204474-%E7%A6%8F%E6%96%AF%E6%8E%92%E6%B0%A3%E9%80%A0%E5%81%87-%E5%85%A8%E7%90%831100%E8%90%AC%E8%BC%9B%E8%BB%8A%E9%83%BD%E6%9C%89

http://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volkswagen-uses-software-to-fool-epa-pollution-tests/

https://www.extremetech.com/extreme/214605-vw-caught-cheating-on-diesel-emmissions-standards-ordered-to-recall-500000-cars

-------

 

E/T 2.3 的EGR位置在很下面,改天有拆車子的時候,我再來拍一張,先給各位看一張 E/T 2.3 EGR 各連接部件的爆炸圖。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