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來聊聊 E/T 2.3 這顆 Ford Duratec-HE 反置式引擎,很多人開了好多年的E/T 車子,但是對於引擎的性能特性還不是很清楚,甚至只有在保養的時候才會打開引擎蓋看一眼,或者是一直認為這輛車子就是很笨、很重等等的印象說法。


對於擁有這輛車子將近八年的車主的我,想要寫一系列的解剖這輛車子的技術文章,來為它稍微洗刷一下外界對它有些不好的印象,也趁著這些偏向汽車技術原理的內容,與大家多討論一下,畢竟我並非從事汽車行業,只是一個愛開車的傢伙,所以若有論調不對的地方也請大家多指正。

 

首先來介紹一下引擎擺放的方式最常見到的字眼,橫置與縱置。簡單的分辨就是你打開引擎蓋,當你看到引擎是橫向的擺放面對著你,引擎的進氣與排氣端就在車室的前後,那就是橫置式。而引擎是直向擺放著,進、排氣就是在引擎的左右兩邊,那麼這就是縱置引擎。那麼在一輛車子的設計上到底要把引擎做橫置或者縱置,其優缺點為何?我想在另一篇文章再做介紹,這個不在我今天介紹的重點。

 

從網路上找幾張引擎擺放的方式,你就很容易明白..

橫置方式

 

縱置方式

 


所以 E/T 2.3 這顆是橫置擺放引擎的設計,那麼何謂反置式? 一般引擎的進氣位置在車室後端靠近防火牆部分,排氣則在前端靠近冷排撞風的位置,這就是正置式擺放。反置式就是相反,進氣的位置放在引擎室的前方,排氣的位置在靠近防火牆那邊,看到這裡你是不是有一種衝動想要去看看你車子的引擎是不是這樣擺? 沒關係,我先用照片給你看..

正置式

 


反置式

 

Ford Duratec-HE 反置式引擎 影片介紹

 

反置式引擎有什麼好處? 好處在於進氣歧管在引擎前方的迎風面,能夠有較低的進氣溫度,之前我在進氣鋁管的測試文章裡有提到進氣溫度低的優點。而排氣管頭段轉向引擎的後方擺放,如此引擎就能降低高度與重心下移,這對於車輛的操控性又是加分的效果。

這裡有網路上的兩張圖很容易看到這個差異

正置式的擺法,排氣管頭段的排氣歧管,需要繞到引擎的下方做擺置,因此排氣管的溫度也會間接影響到經過的油底殼油溫,但是好處就是因為溫度最高的頭段排氣在撞風面,對於散熱上的表現會來的好。

 

 

反置式的擺法,頭段歧管直接從防火牆下方穿越到車底下,好處當然就是引擎可以直接降低下來,但是因為頭段靠近駕駛艙,所以必須要在防火牆的隔熱與隔音上多做處理下功夫。另外一個不好的地方就是頭段太短了,所以容易造成回壓比較不夠,對於引擎低轉速的排氣效率上比較不好,間接影響進氣效率,造成燃油混合不均與燃燒不完全,容易積碳的問題。

反置式的引擎,在早期是比較容易在賽車上的改裝或是為了操控性佳的取向上容易見到這樣的設計,市場上還是以正置式的擺法居多,但隨著現在汽車上的科技進步,例如VVT可變氣門正時的設計或者是缸內直噴的供油方式,可以改善混合氣燃燒不好或是改善積碳狀況。

 

 

PS: 關於頭段排氣管這件事,我已經搞了一個多月,鳥老闆被我這個瘋子每天煩到終於叫了改裝品回來,但是最後依然是殘念失敗收場,當然其中有很多一些技術細節原因,我會另寫一篇排氣系統文章做說明。

 

Ford與Mazda 用反置式引擎,也分別應在用 Mondeo 、Mazda 6 等等這些以操控性能著稱的車種上,E/T 車種的應用其實更是絕佳,因為高底盤的休旅車如果降低引擎重心,一定會有加分的效果。

引擎該怎樣設計、擺放,都是一門大學問,也不會是只有一種方式就能打遍天下無敵手,各種的擺訪都會有其優、缺點存在。反置式的好處與缺點,也不只我上面所提到的那些,我先逐漸將所了解的E/T特性,透過寫作文章的過程,日後再不斷的修改訂正補強,也算是為我擁有過的這輛車做個解析記錄。

 

--------------

2016.12.15 更新..

 

這幾天Blog 的後台記錄顯示,這篇兩年前寫的反置式引擎的文章突然點閱率超高的,每天都有100次以上的閱覽次數,我還覺得納悶,因為這篇一直以來是很冷門的文章才對..

後來才發現,原來汽車私房話的廖大,推出一段影片在講反置式引擎,而Google搜尋這個關鍵字,這篇文章又是排名第一位,難怪一堆人點開來看..

所以我來把汽車私房話的這段影片放置在下面,也算幫他們衝一下人氣..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