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想要介紹這項敗家物品是最近我在工作與家庭兩頭燒的壓力情況下,還能讓我感覺到原來生活還是有一種快樂的爽度,我不想用"小確幸"這個字眼,反而想用尋找到"意外的大滿足"來代表。

這輛 Mazda Tribute 2.3 ,我就握不慣原廠的方向盤,因為太細了。雙手抓握方向盤的感覺像是在玩PS電玩的遊戲方向盤搖桿一樣,很沒安全感,再加上原廠的方向盤皮面很光滑,雖有手指凹凸一點點設計,但是還是非常的滑手,所以在交車的當天,就跑去汽車用品大賣場,花了一千塊買了可以套上去的方向盤皮套,除了增加握感的厚度外,至少在當時我認為止滑效果會比原廠好。

 

原廠方向盤

 

 

加購的方向盤皮套


但是這幾年下來,這個暫代型的皮套還是存在著問題,因為只是套上去還是會滑,幾次開山路的時候,方向盤一轉,皮套是有轉啦,但是方向盤的轉動確沒那麼的確實,其實這是很危險的一件事。因為一點點轉向角度的偏差都有可能醞釀成大災難,自己去撞山壁那就算了,萬一牽連到對向來車,那這樣的責任壓力可是承擔不起。

改善車子這件事就一直放在心裡,但是卻沒有找到解決方案,直到某天遇到好友一帆,他神秘兮兮的告訴我,他昨天去做了一項大工程,叫我坐上他車子的駕駛座,剎那間眼睛一亮,一帆,你的方向盤換新皮套了。當我雙手一放上這個方向盤,那種直接從雙掌皮膚傳來的觸感,為什麼有種讓我相見恨晚,想要流淚的感覺,到今天我才知道原來有專門的方向盤廠商可以客製,這一刻終於找到困擾我多年問題的解決方案了!

一帆說,他的 Escape 2.0 經年累月下,皮套已經破損,所以他找了空檔時間跑了趟彰化,直接施工換新皮套,當下問了他店家的名字,得到的是 "歐記"。 既然施工品質都能通過凡是要求完美的一帆這一關,那麼我就不用考慮太多,直接上網Google "歐記方向盤",列出了一些網址連結與心得分享,在Facebook 上也仔細查閱歐記所分享施工後的每一輛車客製化的方向盤照片,逐一觀賞這些施工過後的照片,自己對於想要改裝皮套的樣式也有個基本的概念,上天果然是眷顧我的,歐記剛推出限時升級促銷活動,趁內心敗家的渴望還在熱頭上,電話拿起一撥,接通的對方是施先生,與施先生約好日期時間,親自從台中跑一趟彰化,來見識一下國內這一家專業的方向盤皮套施工廠商。

歐記的地址非常好找,彰化縣和美鎮線東路三段,導航設備輸入一下地址就很快的帶你找到地標,在線東路三段過彰和路後,左手邊就見到這個大招牌。

應該是這家廠房,所以車子直接就開進去,一見廠房裡堆滿了許多方向盤,就確認找對地方了。


約好的時間是上午 9:00 ,我提早了15分鐘就到,所以施先生在路上,工廠的小姐請我在會客室裡稍作休息,會客室裡擺滿了各式方向盤的樣式,趁此時間仔細端詳,作為等一下與施先生的客製化溝通討論依據。

 

沒一會的時間施先生就到公司,彼此交換一下名片,Sam (施先生) 也在閒聊當中,開始介紹方向盤縫皮並了解我這個客戶的實際需求,畢竟客製化的東西,是為每個上門的客戶所量身訂製的。 首先問到縫製真皮的種類,除了一般皮之外還有雙B使用的真皮,一般皮的厚度在 1.1mm ~ 1.3mm,而雙B使用的皮厚度在 1.5mm ~1.7mm 左右,從觸摸的質感與視覺上,兩者也稍有所不同, 既然要做當然選擇雙B等級好一點的皮囉。

接著,就是方向盤的樣式想要做成什麼樣的形式,我的設定是希望增加厚度,不要像原廠一樣的單薄,然後形式就維持原本單一圓形的形狀縫製。在聊天的過程中,Sam從牆上拿下各式的樣品方向盤,讓我握握感受一下手感喜不喜歡,也在過程中說明一些可以多加選擇的樣式與縫線方法。

例如這一支,就是單純的圓形縫皮。

 

或是這一支,多加了跑車方向盤的凸點。

 

Sam 建議我這個愛跑山路的傢伙,可以多加購方向盤凸點的設計,會讓握方向盤的手感會更紮實,轉動方向盤也更穩定。在我握上面那隻有加凸點的樣品時,其實心中還是有不確定的因子,不過既然來到這裡,就相信專業的建議。

來張專業,年輕又有為,熱情接待客戶的 Sam 照片


至於縫皮套縫線的方式選擇,一種是日式縫法,大部分的日式車系的方向盤都是這種方式,縫線很像是棒球的縫線,像箭頭般一樣。

 


另一種方式就是歐式縫法,像這支採用淺藍、深藍、紅色,三種顏色相互勾出漂亮的縫線,很多歐系車種方向盤採用這種方式,讓人看了就好有運動 sport 的感覺。


慘了,我就是受不了好看的質感誘惑,那就選用歐式縫線,至於縫線的顏色都可以讓客戶自由選配,你可以選一種或二種、三種,光顏色的選擇我就傻在那裡思考到底要用什麼來搭配,我喜歡紅色線跟牛皮搭配,然後車子儀表板燈光是橘色,那就再選個橘色,深藍色放中間做串連,這樣的顏色組合也應該很耐髒,就這三種吧!!
PS: Sam 說,每個客戶的方向盤都是獨一無二,顏色組合也千百種,除非你想的顏色之前客戶有做過可以看照片參考,不然這樣的顏色組合對Sam來說也是第一次遇到,嘿嘿,全台唯一獨有的方向盤。

所以我選擇的組合菜單就是選用雙B牛皮、加厚度、左右段使用透氣孔皮、加跑車凸點設計、三色歐式縫線,當然費用計價就是依照你所加選的設計來計算,如果你要實用便宜的話,也有基本入門款就能做出一支很棒的方向盤縫皮套。製作的時間從基本款的兩個小時,到客製化選擇越多樣,製作時間就越多,Sam預估我的這樣組合需要四個小時製作時間。

光選擇這樣的組合,時間已經到了 9:40,原來我光在那邊問東問西,猶豫來猶豫去,已經耗費了快50分鐘,此時Sam爭取時間,就開始到我車上拆下方向盤準備施工。


首先從旁邊卸下方向盤螺絲。


拆下安全氣囊。

 

 

然後再卸下中間主要的螺絲,把整支方向盤拔下來。

 

方向盤卸除後,就要帶至工作間施工,工作間的外面貼有這張警示說明,客人請留在會客室,喝茶看報紙、雜誌休息。

 

當然還有請尊重商家,別照相。


畢竟廠商施工也許有其營業機密的需要,而且施工空間如同說明所示有其危險性,若客人任意進出也會造成師父在施工上的不便。但是對於我這個好奇寶寶個性,怎麼能忍受不曉得施工過程呢。所以跟Sam溝通商量一下,在歐記公司允許的範圍許可之下,揭露一下施工過程,也讓其他的網友們了解,一支完全手工打造縫製的方向盤,是多麼的耗費人力與精神,一分錢絕對是一分貨,客戶所付出的費用絕對有其價值性。
Sam是位開朗樂於與客戶互動的好商家,也願意在鏡頭前將過程揭露並介紹給所有朋友得知,這也說明真金是不怕火鍊,實實在在的施工是不怕挑戰的。

 

Sam 將方向盤固定至工作台的架上。

 


先用小刀把原本的原廠皮套給割除掉。

 


割除皮套後的骨架。

 


將製作跑車凸點的PU模型,確定好位置,用膠水先黏上固定。

 

開始來量方向盤的尺寸了。

 

量一下方向盤不同方向的管徑。

 


在現場另一個工作台上,另一位師父正在縫製另一個客人皮套,這就是日式單線縫法。

 


師父真的很辛苦,手上要綁著指套,並且很費力氣的一針一線的縫製,完全只能用人力來施工。

 

鏡頭回到我的方向盤工作桌,因為我要加粗方向盤厚度,幫我製作的師父黃小姐,正在套上一層 PU 軟墊皮,厚度大概在 2mm。

 


塗上膠水,開始進行黏合。

 


仔細貼合,細節都不放過。


之後黃師父開始拿起砂紙,進行黏合後的修整工作。

 


撇見工作間的一角,有放著一些方向盤,我又好奇了,所以詢問一下 Sam ,Sam 說那是PU方向盤,也就是有些車廠因為要降低成本,所以新車出廠時方向盤就採用 PU 塑膠材質,但是這種材質有很大的問題,首先握感非常的硬,很不舒服,時間一久經過日曬或車內高溫影響,PU塑膠材質會漲大些,表面材質就會開始龜劣粉碎,方向盤一開始走入這樣的命運,之後很快就要宣告陣亡。

這支PU方向盤,表面就開始有些粉粉裂裂的。


所以Sam 建議,如果您開的車子方向盤是這種材質的話,就趕緊來包一層牛皮,縱使是使用最便宜的基本款牛皮也好,也能讓你的方向盤延年益壽,多延長使用年限,他說有一些新車主客戶,一牽到新車就來他這裡處理這件事。


聊到這裡時,咦,黃師父怎麼拿著我的方向盤不見了,Sam說她去裁皮間開始打版剪裁牛皮,跟著來去看看怎麼一回事。

一進這個裁切牛皮的房間,著實被這一整面牆,掛滿大大小小的紙板打樣樣板給驚訝到。


Sam說歐記已經有30年的歷史了,這牆上都是這30年來做過的不同車種、年份、車型的方向盤尺寸打樣紙板,這絕對是歷史所累積出來的專業與經驗,今天客戶如果要做哪一種車種車型,他們都可以找的到方向盤尺寸提供給客戶,這也是坊間兼著做方向盤縫皮套的廠商所沒有的,果然這才是專業。


黃師父已經開始使用我這台Tribute 的紙板,在開始裁切雙B等級的牛皮。

 


在房間的外面就是牛皮的儲藏櫃,有各式各樣顏色的牛皮,米黃色、棕色、甚至法拉利紅色的皮都有。偶然撇見還有麂皮,好奇下問真有人訂製全麂皮的方向盤,Sam回答是有的,但是會隨著手握著摩擦,表面會越來越平滑,一般大部分都拿麂皮來做方向盤的上下段裝飾用。

 


在儲藏櫃的旁邊,見到一箱一箱打包好的紙箱,原以為大概是進口的料件,Sam卻說那是準備要出海關寄到國外的方向盤。什麼?寄到國外? Sam說他們在 eBay 也接受國外的買家訂製方向盤,只要告訴他們年份車型,並且指定客製化的內容,他們就能在台灣做好後,直接寄出給客戶,因為品質好,又有價格的競爭優勢,所以國外的的訂單也一直在穩定的成長。
我在彰化和美的鄉下裡,見到台灣中小企業的能耐與韌性,誰說台灣MIT的東西無法打到國際市場,這就是最好的證明,Sam,我要對你們豎起大拇指說聲讚!

 

黃師父把裁切好的牛皮開始做分段裁縫,因為我選擇的是牛皮與透氣孔皮交叉組合,所以師父得做裁縫。

 


回到工作間,把裁縫的那幾段,塗上膠水來固定。


之後再套上方向盤,比對一下尺寸,是否吻合。

 


用剪刀開始修飾一下牛皮。

 


桌上擺滿了各種顏色的縫線,這種縫線也用於縫降落傘的品質。

 


跟黃師父與Sam討論了一下,決定紅色線擺放在方向盤內側,橘色線在外側靠近駕駛人。
先縫紅色線。

 

再來是橘色線。

 


把縫好兩種顏色線的牛皮,套上方向盤,開始調整正確的位置。

 


位置沒問題後,在內層塗上膠水。

 


把牛皮開始折壓黏合。

 


黃師父拿起針,穿上深藍線,開始進行歐式縫法,把原本的紅色與橘色線,挑起交叉縫。

 


邊邊角角的一點也不放過,仔細的收邊。

 

已經快要縫完收尾了。

 

 

完工後的正面照。

 


跑車凸點的設計。

 

方向盤放回車輛後的完工照。

 

 

三色線歐式縫法,就是那麼的迷人,那麼的特別。

 


左手握在九點鐘方向的握法,大拇指扣住凹槽,很容易操控車輛,尤其在開山路時,絕對不容易脫手。

 


左手放在十點半鐘方向,大拇指指腹剛好靠在這個凸點上,放在這裡手掌的感受也非常的舒適,很適合路況很好很正常,需要放鬆時的開法。

 


心得感想:

1. 從彰化開回台中的這一段路程,我的心情是雀躍的,我的嘴角是樂在上揚,一切都是來自於雙手告訴你腦袋的感受,開車的舒服感瞬時提升到極點,整輛車就好像有歐系進口車的感覺。完成這個施工不只是車裡內裝的提升,更是安全的保障,我不再需要套個隨時有可能失控的方向皮套,而造成行車上的風險。

2.改裝所付出的金額我認為是值得的,這一組方向盤真皮,可以陪伴你七至十年 (看你的用車與保養情況),你把費用攤在10年,一年只要少吃一客牛排或是火鍋,你就可以擁有一上車就要跟你肌膚相親的等級設備,何樂而不為。有些車友會花大把銀子用在改裝車子外面裝飾的LED燈或是花大錢換掉油門、煞車踏板,但是方向盤卻是破破爛爛的。這就像是當你坐上高檔的進口車輛,你為何覺得高檔,因為從雙手擺在方向盤的視覺跟觸覺,馬上就讓你感受到什麼是等級的不同。日後就算將車子脫手賣出,買家進入車輛第一件事一定是坐上駕駛座,你會覺得成交當下的第一個感覺是什麼?

3.坊間做方向盤皮套,有的商家是製作皮椅也兼著幫客戶做方向盤縫皮,有的是車友自己去採購皮件自己DIY來縫,這樣可以省錢省成本。而我相信專業製作方向盤縫皮的商家技術,其實他們也跟我從事的行業一樣,都是需要靠人力時間賺苦工錢,從製作到完工,整整花了三個半鐘頭的時間,所花費的人工成本費加上皮件料件的成本,整體的收費我也認為是合理的,畢竟這個東西一用就要五年十年以上,是需要慢工出細活的。


4.你問我值得嗎? 我還是會說絕對值得,而且我也會推薦給我的朋友們這項物品,畢竟天天開車是要天天握的東西,就像老婆的手是天天要牽、天天要握,你絕對捨得讓她買保養品,好好的滋潤她美麗嬌嫩的雙手,你對你的愛車小老婆怎麼不換好一點質感的真皮,讓你一上車握著方向盤,心情愉悅的完成旅程,讓她平安帶你到目的地,也安全返回家。

 

另外Sam有說,他也有服務北部與南部的車友,每週他都要南北奔波,您可以電話先跟他聯繫,電話中溝通指定製作的形式,他會先將成品製作好後,帶到北部或南部再進行交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聯絡他們。


歐記縫皮方向盤造型工坊
彰化縣和美鎮線東路三段69號
Mobile: 0916301513、0978934977。
Line: nick0803、 usam.shih
We chat: rolantoshih


檢視較大的地圖 


PS: 別再私訊PM問我花了多少錢去做這支方向盤縫皮套,電話拿起來請撥 0978934977 ,直接跟Sam溝通你想要的形式,由他報價給你這才會是準確的,別忘了,客製化做出來的方向盤,全台灣你就是那唯一的。

 

---------

2014.11.07  更新

中天新聞對歐記的採訪內容..

改成「仿超跑方向盤」  <--- 請點我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