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擎腳(engine mount),顧名思義就是固定引擎本體至車體車架上的裝置,每一個車種固定數量不同,有的三支,有的四支。而引擎腳的設計裡面含有金屬支架與硬橡膠組合的結構,除了支撐引擎本體的重量外,還要減緩引擎啟動時所帶動的動能震動傳到車體車架上。


車子老了,引擎腳難免也會跟著老化,裡面的硬橡膠也會因為長時間的高熱狀況而斷裂,這時你就會感覺到車子的抖動加大,尤其是打D檔踩煞車停在紅綠燈前,方向盤的抖動就會讓你覺得車子快中風了,或者是車子會出現一些很難抓的異音發生。

那麼也許你會問,如果引擎腳老化,如果沒有立即的危險性,頂多就是可以接受汽車抖動的情況,可不可以? 其實這個問題真的是見仁見智。有的朋友跟我說,他車子開了10幾年,原廠建議他換,他懶得換,還不是一樣繼續抖著照樣開,又不會怎樣。我想從幾個潛在的因素可以來探討。

會有這樣的引擎腳設計,就如同文章一開始所講的,因為要固定引擎本體與減少震動,如果這樣的裝置開始失去它的功能,那麼引擎在行進間所產生的震動或者是因為汽車在開山路左彎右拐、市區緊急煞車,所產生的位能與動能,無法透過引擎腳的緩衝減低,引擎就會在引擎室位移的角度加大,雖然不致於會脫離車架本體,但是各位都知道,引擎的曲軸連桿也會帶動發電機、冷氣壓縮機等等裝置,這些大幅度的扭矩位移也會透過皮帶拉扯這些連帶裝置,造成設備的損傷提早掛點。因為已經抖動偏移的情況,所以輸出的動能會浪費掉,這個意思也就是理論上會耗油一些。


此外因為原本引擎設計的動能輸出已經出現了扭矩位移,這些抖動的能量已經無法透過引擎腳所釋放,會直接施壓到車體車架上,造成乘坐的不舒服感。

有些車種的引擎腳,例如Nissan Cefiro A33 是採用電子油壓式,如果已經有龜裂,液壓油外洩可能會滴到下方的前段排氣管,如果漏油流進引擎腳的電子馬達造成短路也有可能會連帶把行車電腦也掛掉,所以像這種的就得立即更換,以免因小失大。

當然現在還沒有一個實驗的證據去證明這樣的抖動會不會也會提早讓引擎掛點掉,不過我個人的認知應該是會有內傷影響,各位可以在家裡實驗把你家的電風扇,故意在一片扇葉增加一些重量,造成風扇的輕微抖動,看看會不會很快就掛!!

所以,已經快八年的老車了,該是進廠徹底把整組引擎腳更換的時候了,很久以前跟鳥老闆就有盧過這個問題,他就是不太甩我,我們怨恨帶太深了,他要讓我開車就像坐在按摩椅上面一樣,一直抖。這次我威脅他不換引擎腳我就要砍他的鳥腳,他才痛苦面對這個更換的大工程。各位看完底下的施工照片,你就不要太訝異為何換引擎腳要那麼的貴以及那麼的久,有的原廠還要你留車在車廠施工一整天。

 

 

Escape 與 Tribute 2.3 的引擎腳總共有四個,其中一個是油壓裝置(也是最貴的),四個腳位分布在引擎本體前、後、左、右。
我在照片分別標示 1、2、3、4 的地方。

 


一開始先拆最好拆的引擎前方那個 1 號腳,這是原廠的料件。

 


把車子頂高,在車底下就能看到身影,用氣動工具,兩三下就拆下這一支引擎腳。

 


拆下來一看,昏~ 中間的那根軸早已斷掉沒作用了,還是趕緊換上新品吧。

 

 

接下來要來拆面對引擎的右方2號腳,把車子從頂高機方下,然後用千斤頂先把引擎給頂著撐住,鳥老闆鑽到地上把千斤頂挪到定位,這時他已經快卡住在車底縫出不來,準備要發飆了... @#$@#$!.....

 


2號引擎腳的位置就在電瓶下方,所以得先把電瓶移走,把電瓶座拆開,然後再把空氣濾芯集氣箱也拆掉,才能見到2號腳的模樣。

 


另一個角度。

 


這是要替換的新品貨。

 


這一支腳還算好拆,拆下來之後,裡面的硬橡膠已經有裂痕,也有部分已經斷裂掉。

 

接下來3號腳,位置就在防火牆附近,非常的深,是最難搞的一支,因為現場燈光光線不好,我拍了好幾張也都是黑漆漆一片,所以,各位如果有興趣的話,拿個手電筒在防火牆那的位置仔細找一下,應該可以找到類似固定的座。
因為拍不到位置,所以乾脆拍鳥老闆直接爬上引擎室,中澤在旁邊協助拆卸。
坦白說這支真的太難搞了,光搞這支腳,鳥老闆的臉色就快處於爆炸的階段。

 

3號腳的新品。

 

拆下來的3號腳,裡面的橡膠也裂開了。

 

光拆到這裡,已經中午時分,一群人也搞的人仰馬翻,先休息吃個飯休息一下,然後繼續再戰!

休息夠了,繼續戰鬥最後一支引擎腳4號,這支引擎腳具有油壓功能。
這一支腳位置在輔助水箱的下方,得要先把輔助水箱給先移開。

 


同樣,得用千斤頂撐起引擎,鳥老闆你就委屈一下躺在地上喬位置吧!

 


拆掉4號腳後,來比對一下新舊品,左邊是舊品,右邊是新品,很明顯的就能看到舊品已經萎縮了。

 


看一下背面。上方的舊品橡膠已經老化,下方是新品,那就換上吧!!

 

更換後的心得:


1. 雖然一次把四支引擎腳給換掉,所付出的大量小朋友出走代價是有些痛,但還是值得的! 就如同我一開始所言,對於車子的體質是恢復到新車的穩定性,等紅綠燈時方向盤也不會抖動,打N檔或P檔時,你都還會懷疑車子到底有沒有啟動。這對於駕車的暢快感,是絕對大滿足。

2. 因為不再抖動,所以來自防火牆的噪音也減少了,車子在行駛時的流暢穩定度間接的也提昇,至於會不會比以前省油,那就得再花些時間記錄油耗來驗證。

3. 也許有些人會問,能不能一次不要大破財換四支,這當然可以,可以請技師幫你先檢視問題比較嚴重的引擎腳,來逐一汰換,不過我個人還是會傾向,要就一次忍痛換掉吧。因為假設四支腳有問題,你只換了一支,但其他三支腳是有問題,承受重量的壓力或許會讓那支剛換好的更吃力,耗損更快。既然這是消耗品,那就一次工,全換了吧!!

 

 

題外話,有看過轉動時,故意破壞同心圓的轉動,而讓抖動來破壞結構嗎?
看看這段影片,在滾筒洗衣機,丟進一小塊鐵塊,破壞同心圓轉動,後果是....
    

 

 

延伸參考資料:
http://auto.howstuffworks.com/new-motor-mounts-increase-engine-response.htm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