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輛小T至今已經七年了,行駛快12萬公里了,但是... 變速箱就是從未更換過濾油網,其實自己也是一直忘了這件事,所以得列在更換的必要清單第一項。

週日打算回嘉義老家,再加上馬上就過年了,所以先去盧一下鳥老闆,麻煩他先去幫我訂更換的零件材料,週六這一天一早就來鳥店準備來進行12萬公里的大保養。
一早到現場時,果然鳥店滿滿都是車,總是得優先處理其他車友的車輛,雖然我只是去插花的義工,多少還是袖子捲一下先幫幫鳥老闆的忙,盡量不要幫倒忙,越幫越糟糕。

當車友的車輛逐一處理完後,就輪到我的小T上升降台了。中澤就先來幫我把機油以及變速箱油整個先洩掉,才能進行變速箱的濾油網更換。

 

拆下車底下的塑膠護板後,變速箱的底部明顯就看到,今天就是要從這邊下手。

 


從這個角度來看,就是一堆螺絲要拆掉。

 


鳥老闆先用氣動工具,逐一拆掉螺絲。這時的我早已滿手油汙,因為一手要幫忙扶著油底殼,一手拿著iPhone拍照,今天最可憐的就是iPhone,因為整支手機像是掉落在機油裡面,已經都是油膩膩的,用手去滑螢幕時還太油了,根本沒反應。

 


油底殼拆下後,上面一整層油泥以及鐵屑,真是有夠壯觀的。

 


然後抬頭看,黑色的部份就是濾網總成,也是要卸下幾個螺絲,才能把它拆下。

 


濾網總成拆下後放在地上,這就是一整組。

 


另一面的角度。

 


沒有濾網的變速箱下方。

 


接下來,把鳥老闆向廠商訂好送來的新濾網拿出來,還有墊片。

 


先把新濾網裝上去。


另一個角度。

 

那麼隨後的工作就是,我拿著那個拆下的油底殼,在旁邊使用去油汙的清潔劑好好的刷洗,把油底殼那層油泥鐵屑給處理掉,難怪鳥老闆實在不想搞這個工程,還真的油膩到不行。奮力刷洗後,終於回復到好像新的油底殼一樣,此時的我,好有成就感喔。

 


油底殼還有兩顆圓形磁鐵,也一樣把磁鐵清洗乾淨,放回原位,接下來的日子它還要繼續努力去吸取機件磨耗後的鐵屑。

 


接著把油底殼打上墊片膠,把那組墊片黏上。

 


最後再把墊片膠打上變速箱本體後,把剛剛的油底殼整個黏上,再把一大堆螺絲鎖回去,收工!

 

今天就一邊施工一邊拍照記錄一下,讓還沒換過的朋友了解一下變速箱濾網更換的過程,作為日後的參考。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