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介紹一下電系系統的改裝物品吧!

磷酸鋰鐵電池的問世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市面上也都可以買的到這樣的產品,只是就是價格是從萬元起跳,這讓人咋舌而下不了手。
那麼磷酸鋰鐵好處是什麼? 先來引用維基百科的資料給大家認識一下磷酸鋰鐵,維基百科的磷酸鋰鐵介紹 <----- 

具有輕巧充放電性佳、安全性高的特性,具有高功率、高容量、壽命長、安全、不爆炸、不起火的優點,現在市面上許多電動車輛的設計也都採用這樣的電池做為動力來源。

如果這麼好用的話,為什麼還不能普遍於市場上? 

唉.. 只要是商業競爭的目的就會牽涉到專利問題,目前磷酸鋰鐵電池化合物專利被三家專業材料公司所掌握,分別是A123的Li1-xMFePO4、Phostech的LiMPO4以及Aleees的LiFePO4•Zm
目前又因為售價過高,專利訴訟的權力歸屬到底要付給哪一家公司,都會影響產品在市場上的能見度的規模經濟,所以在專利權20年的這段時間 (1997+20年到期 =2016年到期)還很難馬上就創造出全面改用磷酸鋰鐵電池的風潮,當然這也會影響電動車的普及度,我個人是看好專利權過後在2017年磷酸鋰鐵的大爆發的百家爭鳴時代來臨。


前段時間展馳車技的鳥老闆,他的廠商也送來磷酸鋰鐵電池的商品,不過這一顆電池定位在作為輔助功能,有點像是以前的逆電流產品一樣,跟原本汽車用的鉛酸電池並聯,加強改善汽車電器系統的本質功能。

我們先來看一下這顆電池的規格。

產品規格: 產品名稱 : Ever Power 超級馬力王
電池種類 :奈米磷酸鋰鐵 ( LiFePo4 ) 美國 A123
標準電壓: 12.8V
標準容量 : 2.3Ah
最大持續放電電流: 70A
使用溫度 : - 30 ~ 70 ℃
外表尺寸 : 162mm (L) * 92mm (w) * 34mm (H)

  

廠商在廣告上宣稱的功能好處

1. 提供汽車用電之穩定電壓、電流供電品質
2.增強汽車啟動馬力,縮短馬力啟動時程
3.改善引擎反應時間,使油門變輕,起步輕快
4.改善引擎怠速之穩定度,降低怠速時之頓挫感
5.改善大燈照明亮度,增加夜間視野之安全行
6.改善引擎點火時程,降低火星塞積碳以達節能
7.平均節能約10% ~ 20%,依車齡及駕駛習慣而異
8.延長原車鉛酸蓄電瓶壽命,降低污染氣體排放量功能

 

  

那時在鳥店看到這樣的商品,其實我心裡沒啥感覺,因為直覺就是跟以前逆電流搞個大電容一樣的作用,噱頭大於實際作用。
這樣的東西擱在鳥店的桌上也有些時候,問鳥老闆幹嘛要進貨,他說他的 Kuga 想裝呀,因為全車都已經是新世代的電腦化了,用這顆輔助電池來補一下。我就還是追著問,有效嗎? 其實問了這句話有點後悔,一來他還沒裝上他的車,他怎麼會知道有沒有效,我這樣問很像白痴一樣。 二來我這樣問,就是挖一個坑給自己跳,他一定會要我裝上車測試。

果然他就說無效退費,你一定要給我裝上去試試。 好吧,為了打破自己原本對這種產品的刻板印象,就不管口袋小朋友的出走,裝了再說。

來開箱一下。 盒子外殼包裝..

 

這是電池的本體,小小一顆。旁邊的那個凹洞就是要插入,盒子內有附贈的插片式40A保險絲。


裝設的位置,我是用3M雙面膠黏附在原本電池的旁邊,再做電線並聯。黏的很穩呀,不會脫落。


因為正極的線路露出,所以我再用一片雙面膠貼上去,避免跟車體任何地方接觸,造成短路。


另一個角度。

 


這個輔助電池,目前我已經用了半個月以上的時間了,來說說我的實際使用心得。

1.這次裝這顆真的打破我對電池的原本舊有觀感,產品的廣告宣稱有項功能是"改善引擎反應時間,使油門變輕,起步輕快"。這點我可以很認真的說,車子是很明顯的改善與反應。在車子靜止狀態到一檔起步、二檔銜接,引擎的輸出馬力真的太有力了,而且這種的動力來源是非常的扎扎實實,絕非新產品上身的那種意識錯覺。
我的認為應該是電力系統的加強,進而強化火星塞的點燃爆發,噴油能夠完全燃燒,比較像是改裝了強化考耳的那種味道,完全燃燒也會降低火星塞積碳的問題。

2.改善油耗節能部分,因為這段時間的外出不是在跑山路,就是在市區停停走走,還沒有個適當的旅程來記錄比較數據,這部份日後我再報告。

3.車內電器系統改善,這點我也尚未能做出心得報告,原因是一來我沒裝重低音喇叭,所以很難測試是否能推的動。二來我的電器系統像是音響、導航等等運作以來,一直都沒有什麼狀況,也無從改善起。倒是監看車內電壓的數值系統,像是OBD行車監控電腦上面顯示的電壓數值,比起以前都在 13.3 ~ 13.8V 之間的範圍,現在都保持在 13.6 ~ 14.2V 之間數值,這代表現在的系統電壓數值有比以前高。

4.說真的,因為裝了這顆磷酸鋰鐵輔助電池後,我心裡更確定一件事,下一次車子該換鉛酸電池時,如果磷酸鋰鐵電池的價格有降下來到我可以接受時,我一定會去裝。如果價格還很高下不了手的話,那麼我一定會去裝另一個車友前段時間分享的愛馬龍 AMARON 100D26L 的那顆電池,然後再外掛這顆磷酸鋰鐵電池,我現在已經被這種大容量電池給寵壞掉了,車子現在是一整個好開到不行...


如果把人體的血管比喻成車子的油路系統,那麼車子的電系系統就是人體的神經反應。你想想當你的神經系統反應強化,就是比別人多了那麼快的反射動作,車子也是如此。為何裝了負極接地線就一定是有感覺車子會變得好開,不再會有頓挫,同樣的當你的電池容量比較大,輸出也較好,車子的作動反應也會馬上回饋到讓你感受很深。

總之這項的改裝物品,的確是顛覆我之前對電池的某些錯誤固有的成見,值得推薦必買的商品!! 

 

----

2013.12.17 更新

裝了已經快兩個月,來更新一下目前的使用情況...

首先還是老話一句,車子真的很好開,我現在還在思考要不要再來買第二顆磷酸鋰鐵電池來繼續外掛,哈哈!!

記錄了快兩個月的油耗,油耗的表現我必須要老實說真的是有省油的情況,不管是在市區內走走停停的紀錄或是高速公路高速巡弋的路途,整體油耗是有比之前所統計記錄的還更好,原本這輛小T在全程跑高速公路大概油耗會落在 11.0 ~ 11.6km/公升,最近這幾次高速公路油耗已經可以突破到 12.4 km/公升的紀錄。

我想會節能省油的最大原因是在於,車輛起步已不會再重拖,所以你的黃金右腳不會老是猛踩油門,再加上充足的電力可以幫助火星塞的點火完全燃燒,也會讓車輛的行駛更順暢。

車輛電系系統的強化,絕對會是加分的效果,下一個準備要強化的敗家物品打算要來強化車輛的發電源頭,鳥老闆已經找好單導向發電機的標的物了,正等待廠商搞定一些技術問題後,就可以來上身測試了!!

 

----

2013.12.18 更新

磷酸鋰鐵電池的原廠 - 振亮科技,在網路上搜尋到這篇文章,所以寫信來詢問是否可以把此篇開箱文轉載到官方網站,我已回覆同意他們可以轉載...

振亮科技   http://www.ever-power.com.tw/ch/index.as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池 磷酸鋰鐵電池
    全站熱搜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