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份完成了 24hr 環台一圈的挑戰,也算是完成自己想做的其中一件事情。
不過這段時間心情好像是高空煙火打在漆黑的夜裡,瞬間閃耀出絢爛的火光,但在之後又回歸到漆黑,說的白話一點就是,高潮過後又是平淡的開始…

果然冒險是種會讓人不斷上癮的玩意,當你在平淡無奇的日常生活中,如果偶爾來一下刺激的驚喜,當回歸到正常日子後,你會開始念念不忘那段回憶。好吧,回到正題,跑了環台後,到底自己內心深處還想要什麼?

有朋友約再來趟24耐環島,喔! 不了~ 已經跑過一趟了很清楚滋味如何,真的短期內不會再考慮。況且說真的,24hr 環台每個人都能辦的到,只要你能夠有很堅強的夥伴陪同你一起出發,那麼這趟旅途絕不會是問題的。


林道 Off Road? 嗯,之前在車隊聚會時有問過林道之王 - 小老李,他說這幾年因為大自然所帶來的災害,已經把一些可以跑的林道給摧毀封閉,還有些林道因為具有經濟價值所以地面也就舖設水泥地,失去了輕度泥巴越野的樂趣,因此需要些時間逐一去找出可以開團,2WD都能輕度挑戰的林道路線,這可真的得花些長時間先去探勘路線。此外這種行程也可以攜家帶眷一起參加,我打算等小老李有開團後,日後帶著老婆小孩一起體驗並且作為車友間的家庭聚會。

既然已經環了一圈台灣,所以只剩下從中間由北往南,從台灣頭走到台灣尾的中央山脈高山公路路線。
我喜歡山更勝於海,或許是因為高山的山勢壯觀風景與山林裡的清新空氣與寂靜,就是能讓你整個放鬆回歸自然。這樣的山路路線對我更是無法抗拒的致命吸引力,想想當年買休旅車不也是為了要常常往山裡面跑的理由。


就在這段時間,Discovery頻道又在播 "駕車闖荒野"節目,之前首播的時候,每個星期的晚上我都會守在電視前準時收看,這種山林的挑戰整個就是讓人熱血起來。

 

 

 

好友 Irene 夫妻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採訪與整理資料,在這個月也出版了這本新書 "逐路細說台18線 阿里山公路的古往今來",拜讀好友的作品後,心有戚戚焉,書裡面有提到台灣的高山公路在經歷每年的颱風摧殘、每天無以數計的大貨車、大卡車以及數百輛載著大陸遊客的遊覽車行駛碾壓在公路上,已經讓公路呈現老化殘破的一面,山林老化的速度已經超出我們的想像。

 

 

是呀,就像中橫公路的青山上下線一樣,在921地震後已經無法修復,決定無限期的封閉讓大自然休養,昔日的公路美好風貌如今也只能依賴當時的照片與紀錄片來回味,我對中橫的美好回憶就停留在學生時代參加救國團的中橫縱走活動。

像是網路上標榜台灣最美麗的12公里路段,台14甲大禹嶺至武嶺之間的12公里路

 

 

 

 

如果這個時候再不去把這幾條高山公路走過一回,留下高山美麗的照片倩影,萬一再來個颱風、地震,讓大地山林變色,又要無限期封閉一些公路,台灣土地的美就只能看著照片,而非親身到場體驗那份美景給你的感動!!

這次的旅途也是為了將來要可以規劃深度旅遊的前哨探勘行程,想到這裡就更堅定一定要來跑這段路線,好吧! 既然決定要來跑,那麼就先來擬定計畫吧…

路線、時間、人員、器材 這四項決定性因素, 先來決定路線要怎麼走!

 


先來看路線要怎樣走..

搜尋一下 Google ,網路上常介紹的文章推薦是"三橫一豎"路線,三橫指的是北橫、中橫、南橫,一豎則是中橫宜蘭支線、中橫霧社支線、新中橫公路與阿里山公路所串成的南北縱向路線。 這條路線是單車界的高難度挑戰,真的是三橫一豎是王道呀!! 不過大部分的經驗分享都是在 2009 年前,2009年8月的八八風災把南橫公路摧毀掉後,這條路線就不再被提起。

所以我得重新用 Google Map 規劃新的路線,從北橫起點台7,接台7甲來到梨山再接台8轉台14甲到了合歡山,之後轉入台14來到埔里,從這邊接台21上來到塔塔加,接著進入台18 阿里山,下山到嘉義中埔鄉,走青山產業道路(嘉129縣道) 接到台21 那瑪夏鄉,之後接台20,轉入台27 繼續南下,接縣道186沿山公路到達枋寮,這條路線全長 630公里,如果再加上台中走國道到北橫的入口 140 公里 ,枋寮回到台中走國道要 250 公里,這樣全長加起來就是 1020 公里,超過上次環台的公里數,而且有超過一半的長度都是在一兩千公尺的高山上行駛。


這一段路線幾乎把台灣主要的高山公路路線含括大半以上,在短短的路徑裡可以從平地爬到標高2610公尺的塔塔加,甚至到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 標高3275公尺,美景之下還是含著隱藏的高風險,有些路段有管制,例如台21線122K-145K觀峰至塔塔加路段,每日下午17:30至翌日早上07:00管制封閉。這意謂著行程時間必須搶在下午五點以前就要通過該路段。

有些公路路段也進行人車管制,每一小時僅放行10分鐘。而規劃的這條路線還有個變數是台21那瑪夏路段,因為天兔颱風把溪底便道給沖毀,目前是封閉當中,要等到10月5日前搶修看看是否能通車,如果我們屆時開跑而這段道路尚未修好,那麼就勢必得找出另一條路線出來取代。

山路行駛最怕的是來自上方的落石,這點真的是逃不掉的風險,另外加油補給更是挑戰,地圖上沒有標示可以加油的位置,這得要詢問曾經走過的朋友或是到了當地在問當地民眾,來想辦法做加油補給。這樣的山路旅程的變數果然是比環台還困難,不確定因素太多了,所以安全的開、慢慢的開,寧可兩天行程變成三天或先中斷取消,也不要晚了七天以後才回到家!

這次也打算同時一併記錄沿途相關補給點的資料,像是加油站、飲食、廁所等等,讓未來想要跑這條路線的朋友,也能有所做參考的依據。

 


旅程時間

整個路線目前安排是希望能兩天就跑完,由於從網路蒐集的資料都是理論理想值,所以沒有把不確定因素放入,就是因為整個路段太不確定,所以就出發時邊走邊修正,走著慢慢喬吧!

兩天的旅程如下,如果真的能那麼的順利的話,就算是很完美的狀況了!

第一天
AM: 3:00 從台中市出發
AM: 5:00 到達桃園,開始進北橫入口
AM 10:00 到達梨山
PM 14:30 到達埔里
PM 18:30 到達塔塔加玉山國家風景管理中心停車場 紮營,晚上看著滿天星斗的夜空,想到就..讚啦!


第二天
AM 7:00 出發
AM 9:30 到達嘉義中埔
AM 11:30 到達那瑪夏
PM 16:30 到達枋寮
PM 21:00 回到台中


至於出發的日期,現在正在觀察天氣的情況,也希望前段時間天兔颱風的影響過後,山上的土地能漸趨穩定。另外目前正在改裝一些設備讓整個旅途能夠更方便,也得看改造的進度是否能如期完成,等到一切就緒後,就能隨時出發…

 

 

參加人員

除了我之外,鳥老闆當然會是我第一個徵詢的對象,他看到那條路線後就只說 "肖ㄟ",能讓這個從來沒正常過的人說路線是瘋子的話,那真的是有些難度! 但是可以看得出來,這個不正常的瘋鳥內心還是壓抑不住這個山路挑戰。

魚老闆小郭很喜歡跑山路,也喜歡高山大自然,所以這條路線對他來說也是非常具有吸引力,所以他已經準備好了!

其他的成員目前還在徵詢中... 

 

車子器材

其實這條路線大多是高山公路,有一段是產業道路,不過怕屆時因應不同的狀況更改路線,去做輕度的 offroad,所以我的Tribute以及鳥老闆的 Kuga 在這段時間裡還是適度的做了些小改裝,增加了一些適合在山上跑的小設備,這就等跑完這次行程後再來做個介紹。

 

 

 

 


其他準備

由於預計會露宿在高山上,因此露營以及煮東西吃的設備都要帶,還需要準備防寒衣物、車子需要緊急維修的工具等等。
這次出發也會準備好記錄整條路線的 app,透過GPS隨時記錄定位並可隨時將現在前進的路線貼在網站與FB,讓朋友們也能隨時掌握我們的路線動向。


接下來就是等一些改裝的器材準備好,老天爺也能賞給我們好幾天陽光的天氣,也希望所有朋友們,在我們出發前能給我們更好的行程建議,等到一切都就緒,我們就準備來拜訪台灣中央山脈由北到南的縱向高山公路了!

 

PS: 尚未了解之前我們所跑過環島挑戰的朋友們,可以參考這篇 24hr環台一圈耐力挑戰

 

-----

2013.10.05. 更新

 

我的人生常上演莫非定律,你越不希望發生的事情,它就是會出現給你看。

這次的行程也如同上次環台的情況一樣,充滿了各種旁枝細節的變數而改變出發時間。
首先我和鳥老闆因為工作上的安排,不斷插入一些預期外的會議或工單,所以就得想辦法再挪出兩天的空檔時間,好不容易喬出的預定的空檔,鳥老闆的高齡長輩往生,家族開始忙起後事,一個月內的服喪期間也不方便遠遊。

同時間菲特颱風也改變路徑襲台,這是我最害怕的事情,如果降雨量過大勢必對此次要跑的高山公路帶來不小的衝擊,要等到公路復原又不知道何時,果然從計畫一件事情開始,就會有處處讓你驚奇的事情發生。

我還是相信,老天爺的安排就是最好的安排,適合的時間到了,就會有絕佳的時機推著我們出發。山還是在那裡,計畫一樣不會變,就是需要耐心去等候。

 

-----

2013.10.7

 

老天的安排就是讓我們能夠再等等,等什麼呢? 原來是要等這顆 ISON 彗星...

目前 ISON 彗星已經通過火星,預計11月到明年一月初,從地球向東北方的方向看過去,會看到它拖著那條亮亮的尾巴出現在天際,最靠近地球的時間為11月28日。

這也讓我此行的高山公路之旅多增加一個人生難逢的經驗,看來可以在新中橫夫妻樹或塔塔加,夜拍銀河外加這個亮眼的彗星。

ISON 彗星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ki/C/2012_S1

ISON 彗星專屬網頁   http://www.solarsystemscope.com/ison/

影片  http://www.space.com/21998-comet-isons-perilous-journey-around-the-sun-explained-video.html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