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應該是回憶文… 因為找到之前拍的照片檔案,所以就來把當時在2007年 車子做防鏽的過程再補寫出這一篇。

古早之前,在舊杰克網的時代,亞瑟王曾經找了這家三星防鏽廠商議價,辦過唯一的一次車子防鏽的車友團購,那時三星防鏽還在台中市英才路的舊址。

當時的車友會去做車子的底盤防鏽處理,除了因為當時一群老車友迷戀 off road的戰鬥,底盤常會涉水或是受到一些損傷會有鏽蝕的問題外,做完防鏽後來自底盤的噪音也會降低很多,這算是一兼兩顧的好工程,所以亞瑟王一開團購,來自北部的很多車友也紛紛下來台中處理。

那次的團購我並沒有跟上,因為新車嘛並沒去戰鬥也沒這樣的需求,等到自己的車子開了一段時間後,就開始覺得聲音變大了,就想要來處理一下。不過那時三星防鏽已經從英才路搬到三民西路上(PS:現在又搬到嶺東路了),先跟三星防鏽的老闆電話預約去施工的日期,因為他一天只能做兩台,上午一台、下午一台,我希望能早上就能去處理,預約當天一早 8:30 就去店裡面報到。


首先先將車子上頂高機升起。

 


老闆先用高壓水柱機,仔細噴洗底盤以及四輪輪拱的地方。

 

 

之後用高壓空氣,將殘留的水份給噴乾。

 

整個噴乾後,老闆娘用舊棉被或是布料將輪胎給覆蓋住,避震器也用報紙整個包覆住。

 

 


老闆這時就在白色的桶子內開始調配這次防鏽工程的噴漆料 - 冷鍍鋅。
說起這個冷鍍鋅,其實各位Google一下就有一堆專業文章介紹,在此我就不再多介紹,不過在做這項工程時有跟老闆閒聊,整輛車底盤包覆整個防鏽材質後,車子會多個將近10公斤的重量。

 


先來噴四輪的輪拱部分。

 

 

冷鍍鋅材質噴完後,一層銀白色..

 

然後車子的引擎蓋、防火牆、還有門縫之間,用細管穿入,利用高壓空氣把冷鍍鋅噴入。

 

 

 

接下來就是底盤的防鏽施工。

 

 

 

 


整個底盤噴完後,再拆掉防護的布料與報紙。從車子進場到完工,就花了將近四個小時時間,難怪一天只能做兩台。 

施工完畢後,冷鍍鋅還是呈現軟軟的狀態,就好像車子去爛泥巴裡面 off road 一樣,所以開回家的路上,那個噴漆料會有一些飛濺在車身旁邊,老闆事先有交代,就用煤油可以輕易的去除掉。整個冷鍍鋅要完全乾透需要一整個月的時間,在這段時間你用手去壓它,就好像是在壓軟軟的果糖一樣。然後這個月的車子味道就有一種濃濃的煤油味,那時車子放在地下室裡,隔壁鄰居以為我打翻了整瓶煤油或是油漆料,不過味道會隨著冷鍍鋅慢慢乾透,氣味就會漸漸消失。

 

施工後的成效:

1. 施工完畢後的那幾個月,隔音的效果果然很好,因為來自底盤的噪音、包含輪胎滾動的聲音,少了非常的多,這算是做防鏽的紅利 bonus。不過這個隔音好處,頂多一年後又麻痺了,就又不滿足開始自己DIY隔音。(請看我Blog有關DIY隔音系列文章)

2. 防鏽的好處絕對是長期來看,而非一兩年。做完防鏽後,在車子保固內回到原廠,技師撐起車子要換機油等工程,看到底盤都會問我在哪裡做的防鏽,效果怎麼那麼好。現在車子已經七年了,上一回鳥老闆幫我保養的時候,還是有讚嘆歐落一下這個底盤防鏽果然好,底盤就是乾淨、漂亮、無鏽蝕,我這輛車本來就打算要開個10年以上,看來這點應該是絕對沒問題的。

3. 如果你居住或是工作的地方靠近海邊,或是空氣條件不好比較容易讓車子鏽蝕,真的可以建議做這項工程。那時跟三星防鏽老闆聊天,他說他有很多老客戶住在靠近海邊,都會開車子來施作,就算是換新車也會都來做。往往都是車子其他零件掛了或鏽蝕,但是底盤就不會有這種情況,所以這項工程還是有它一定的效果。我自己心裡也有盤算,下回要是換新車,我想我也應該會去施作。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