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24hr跑的山路主要有三條,北宜公路、蘇花公路以及南迴公路。另外還有個到六十石山的路線,順道也可以講一下!

先來講北宜公路..

從新店的北新路開始往宜蘭的路上前進,循著台九線的路標就很容易找到公路的入口。深夜裡的新店往來車輛不多,從原本市區寬闊的四線道路,開始進入北宜的兩線道山路,你就稍稍可以感受到一些山路的壓迫感。

在行駛的北宜公路,編隊依序是菜鳥開的kuga為領頭車,因為他要測試Kuga的底盤與操控的能耐,接著是小郭、原本我想要當最後一輛壓車,但是一帆的車子在進入北宜前,他的煞車燈控制器壞掉,所以煞車燈變成是恆亮,開在他後面的車輛會很辛苦無法判斷狀況,因此他就自願當壓尾的最後一輛,換成我跑在他前面。

進入山路後,由於四個人還不熟悉這條山路特性,以及山路的照明狀況,再加上在我們前方有幾輛貨車,因此都保持在這條山路的限速40km行駛,行駛約莫三四公里後,習慣了北宜的照明以及它彎曲的特性,無線電就傳來菜鳥的聲音 "跟上",他已經開始做他的操控測試,後面的我們當然得立馬追上,速度也開始增加。這樣的速度跑不到五分鐘,無線電紛紛傳來每一輛的慘叫聲,由於殺彎過猛,車上放置的相機、腳架、水壺、行李等等,因為離心力作用在車內亂飛,隨即找個可以勉強停放四輛車的空地,把車內物品全部綁好固定,並且交換一下剛剛那段跑法的心得後,立即又上路。

然後就以這樣的速度一口氣殺到坪林的 7-11 才休息,我已經沒有太多時間去思考體會到底這段跑多久,因為你是全神貫注在每一吋前進的路線上,從入彎、出彎、何時該踩煞車、補油門,體內的腎上腺素標高,真的只要有個閃失,那就人生已經謝謝再見了!

說實在的,各位看到這裡可能會開始開砲,幹嘛要這樣子搞~ 我必須要提出一下我自己的說法,至於你信不信,那就在於個人心中! 菜鳥是為了測試kuga的特性,小郭是為了享受開山路的樂趣,我是夾在隊伍中間被三個瘋子趕鴨子上架一起狂飆,一帆說他的是小E 2.0 他怕落隊不想一個人孤單開在北宜山路上,所以他也只能緊咬我的車尾,嗯~ 四個人有不同的理由,相不相信就由各位看倌了!

車隊深夜開山路一定要遵守幾項原則..
一、不能去吃到對向車道的路權,因為有太多的慘事就是因為過彎的時候駕駛人的疏忽,跨越過雙黃線到對向車道,就與對向來車互撞。
二、在你這方前面的車輛如果速度比你慢,你要超越他的車子,那麼最好雙方都有些默契,並看好對向是否有來車,慢車靠旁邊點讓你有空間可以超過。
三、每個山路彎道都有些視線上的死角,如果像是我們這樣車隊進行,你可以看前方的車輛煞車燈亮起的時間點與長度,判斷入彎的時機與角度,並且也可以參考GPS上顯示你所在的位置以及前方彎道的幅度,作為你行車速度與轉彎時機的拿捏。
四、車隊領頭車扮演的角色非常的重要,他要隨時用無線電告知後方車隊每一輛,現在前方順向是否有機車或障礙物、對向是否有卡車或是貨車、機車,以便後方車隊在還沒遇到對向車輛時就能掌握前方所有狀況。
五、車隊的行車整體節奏感很重要,因為領頭車會決定行駛的節奏,他的後面那輛車會咬住他的車尾,也就是在深夜裡可以看到車尾燈的情況,一輛車咬一輛車,保持一定的距離,所有車輛以同樣的速度進行,就好比划龍舟或是團隊競賽一樣,找到節奏這樣開起來,真的會輕鬆一些,除了那台領頭車會很痛苦以外,所以當跑完北宜之後,要轉進蘇花公路,菜鳥就退出領頭車的責任,換小郭上場!
六、安全第一,一開始四個人心裡都有默契,不會勉強自己與車子超出安全極限以外,不然出了事情狀況,絕非出遊之意,況且萬一波及無辜的他人或車輛,這種罪惡之大,更是團隊出遊的最大壓力。所以在行駛山路時,那個安全第一的高標準準則,一直是我們奉行遵守,若非自己能掌握的狀況就會放慢速度回歸正常!


因為是團隊行進中,所以當四個人的開車速度與節奏一致,那麼壓力就不會那麼的大。在到達中途站坪林休息之前,有一段時間,我咬不到小郭的車尾燈,也就是菜鳥的速度突然加快,小郭跟上,我卻反應不及沒跟上,前方一片漆黑之下,我的小T又沒裝HID,打出的光線有限,再加上速度又快,有一兩次發生入彎的角度與時機點判斷錯誤,造成轉向不足、推頭現象,你可以從方向盤完全感受到你的愛車給你的回饋,從輪胎狠狠的咬住地面發出吱吱響,到車體因為物理慣性帶給你的偏移量,隨即冷汗直冒,立即鬆油門、輕踩放煞車降低車速,然後方向盤小修正讓輪胎的抓地力回來之後再小補些油門,脫離這個窘況,這種經驗真的是開車數十年來,從未如此長時間高速跑山路,看別人家寫的文章無數,或是看頭文字D的卡通在電視前面乾過癮,倒不如親身體驗什麼樣的感受面臨生死之間這才是真的!

車隊的前進速度,絕對取決於最弱的那一個,四個人的駕駛技術,必須要有一定的水平上下,不能落差過多,否則整個節奏一定會亂,一旦亂掉,不管是體力、精神壓力上,相對負荷會更大、更累!

人家說,要知道對方的實力就是跟對方打一架,或是頭文字D卡通劇情,常因為在山路彼此挑戰,而惺惺相惜其英雄實力,這是我跑完北宜的山路之後最大的感想。我應該是這四個人最弱的一個,跑完後我真的對這三位同伴,內心升起無限崇拜之意,忍不住想說,幹! 他們怎麼這麼強呀,簡直不是人呀! 開的是笨重的休旅車耶,不是一般的轎車或是專跑山路的改裝車呢! (請原諒我用那個不雅的語助詞,來表現我內心對他們的讚嘆!)

就這樣四個人不斷的磨合默契以及行駛的速度,終於來到中途站坪林。還好坪林有個 7-11 ,我們就停在這個半夜還有營業的商店,緩和一下高漲的情緒,買瓶咖啡提提神,小聊休息一下,菜鳥這時就把一帆那輛車控制剎車燈的電磁閥拆下,敲一敲打一打,看能不能恢復正常,結果還是不行。那時我才知道原來一帆開的小E 2.0,這又再次衝擊我的內心~ 竟然跑起來跟 3.0 一樣的兇,一帆說他的電腦晶片有改,還改了一堆有的沒有的,這就讓一帆找機會跟大家現身說法一下!

另外,北宜的全程路上,我都是 OD/OFF 的狀態,因為不要讓車子一直在三四檔那邊跳來跳去,否則當你需要動力時,變速箱的反應絕對會來不及,因此全程在 OD/OFF 的情況下,反而操控上以及油門的使用,更能讓人順暢如意。

也是因為把自己以及愛車小T,人車處於這極限的境界下,才會有另種成長與感受。我的車子是2.3 4WD,整趟北宜山路跑完,還是覺得有一種封印沒有解開的感覺,因為車子行駛的動線還是沒有辦法到我想要的理想情況,事後詢問菜鳥,他回答說這是4WD的天生宿命,由於E/T車種的4WD並非全時四驅(AWD),所以後輪的轉動一樣會被後方的車軸同步所限制,反而2WD的車種,在行駛山路上更能行雲如水、順暢如意,難怪我看小郭跟一帆的2WD就是多了一種那樣的感覺~ 嗚.. 2WD除了油耗漂亮(因為比4WD輕),起步輕鬆,連這個跑山路的優勢又再次贏了4WD。

對了,順道要提一下觀察到這條北宜公路另一個特色。首先,我們是深夜將近兩點進入北宜公路,台北開往宜蘭的車輛很少很少,反而都是宜蘭開往台北的運菜車、運雞車、貨車非常的多,他們這些大貨車會在車體貼滿LED,正面與側面看來就像迎神廟會的電子花車一樣。會這樣把車體貼滿LED,除了讓我們對向的車輛從遠遠的地方就能看到有車體接近外,還能讓我們判斷他車體的長、寬、高,方便掌握彼此會車的寬度,而不是只有兩個車燈,車體漆黑一片看不到。終於第一次感受到,原來車體在上下角落貼上標示的LED,可以讓對向車輛掌握自己的動向,讓雙方行車都安全。
另外行駛這條公路的大貨車都會禮讓後面比較快速的小車,他們在比較安全的直線道路上,都會主動打右邊的方向燈,並向旁邊慢慢靠,暗示你超他的車輛,等你超過後,他再繼續行駛,我們遇到好幾輛都是如此,這種彼此貼心的行車禮儀,是在蘇花公路與南迴公路看不到的!

休息10分鐘後,繼續從坪林往宜蘭頭城的方向出發,四個人已經有前一段路線行駛的默契,這一段跑起來更是順手,也因為更了解這條山路的特性,再加上視線前方的天空,那一輪的碩大的明月掛在眼前所帶來的感動,因此這段路程跑起來反而是有種享受的感覺。保持這樣的高速直到有名的九彎十八拐的連續髮夾彎,就開始將整個速度降慢到時速40以下甚至更慢,之前說過安全絕對是第一考量,另外一個原因是從這個地點開始往山下看整個頭城鄉的夜景,竟然美到讓你希望慢慢的行駛,好好享受整個城市的燈光美景。以前都認為從清水服務區看台中縣的夜景真的很美,沒想到在北宜這個地點下竟然還讓我看到比清水更棒的景色。一群人已經無心開車了,所以剛好有一片可以容納個七八台車子的空地,二話不說就停好,但是不熄火並開啟車內所有燈光,避免來往車輛沒看到我們,我們就站在高處感受來自深夜的寧靜、城市的燈光霓虹呼應到天空的明月與閃爍的星光,這如此美景無法用文字形容也無法用照片拍下,留在每個人的心中才是最永恆的!

離開九彎十八拐後,就已經宣告北宜的山路到此結束,我想要留下人生美麗深刻的印記已經有了,在行程出發的四個小時內我就已經得到驗證,不虛此行!

PS: 農曆七月要講個更玄的事,一帆的剎車燈在進入北宜前失靈恆亮,但是出了北宜後沒多久,竟然莫名其妙的又好了,直到我們順利完成任務回到台中,都再也沒壞過,真是令人匪夷所思呀!!

 


蘇花公路

離開北宜到了蘇澳,在蘇澳車站前的7-11,一樣稍事休息一會,上上廁所,補充能量,就準備要進入蘇花公路。由於菜鳥已經帶完北宜公路,所以改由小郭當領頭車輛,菜鳥第二、一帆第三台,我壓車。AM 4:00 從蘇澳進入蘇花公路後,就是一連串的車龍,原來深夜跑蘇花的車子這麼多,這有點跌破我們的眼鏡。不過因為已經在北宜享受過山路的快樂,菜鳥也測過Kuga的能耐,因此來到蘇花公路,反而是乖乖牌慢慢開,當然這也有安全因素的考量。蘇花公路可以超車的點不多,再加上某些路段對向車道就是懸崖海邊,因此謹守慢慢開一切安全的策略。

蘇花公路還有個危險因子,就是往花蓮的方向右邊是山壁,然後山壁下還會有一條排水溝,夜晚視線不良的時候,可能會有車輛會學藤原拓海的水溝跑法,車輪陷入溝內。因此各位想要走蘇花的朋友得要隨時注意這條水溝的存在,一旦你忽略它了,它就會讓你永遠記住它。

如果說北宜公路是狂野的女子,那麼蘇花公路就是秀麗的村姑,開在蘇花的道路上,你不會覺得有壓迫感,雖然路旁偶爾會出現"小心落石"標示牌,提醒你這條道路也有狂暴的一面,但是他本質上就是景色優雅的底子,尤其開到已經面海的那邊,更是一種享受。這條公路真的很好開,好開到有一段我覺得已經很無聊到有點晃神,或許也應該是疲累感出現,因此吃吃口香糖,用無線電跟所有夥伴聊天,來度過這段好開又無聊的路段。

由於當天日出時間預計是清晨 5:20 ,因此四個人就商量一下稍微趕一下路,在過了清水斷崖有個大清水休息點,可以讓往來車輛在此停駐休息,我們決定在此等從東邊現身的日出。等呀等!! 等了十幾分鐘還是見不到清晨的第一道曙光出現,心想或許是被雲層給遮住了,實在要趕後面的行程,決定不等了,直接往花蓮繼續出發。結果出發不到五分鐘,就在東邊的海面看到太陽升起,海面映射出金黃波光粼粼,我又再度被美景感動了! 旅程再怎麼疲累都已經無所謂,除了值得就是值得!

 

 

南迴公路

從台東達仁鄉進入南迴公路,總覺得南迴跟蘇花一樣好好跑喔!! 同樣的有一段臨海的路段,風景宜人,而且南迴公路也有好幾個路段有加寬線道方便加速超車,只是這天遇到的車流量太多了,只能以時速 20 ~ 40km之間前進,實在是很怕旅程快結束大家體力已經快耗盡,所以還是用無線電不斷的聊天講話提神!

南迴公路的彎道也很好轉彎,除非你是不專心、不注意才會有狀況發生,不然實在是一條很輕鬆入門的山路。菜鳥有在無線電裡咕囔的說,下次他要再找時間,深夜來跑南迴,他覺得屏東跟台東深夜的星空一定很漂亮,再加上南迴公路有很多路段路旁都有駐車彎,方便駕駛人停車稍作休息,想必夜晚來跑也必有一番滋味,不會像我們這次一樣,枯燥無味加無聊!


加碼 六十石山

六十石山的路線,是大夥到了花蓮之後,才臨時討論決定增加的景點,因此修改原本的排定路線,到六十石山來看正在盛開的金針花。從山下到山頂看金針花的景點,全長約在10公里左右,所以這段上山的山路都是在10度至20幾度左右的陡坡,夾雜一些髮夾彎。說實在的,如果車流量不多,開起來應該還算輕鬆,偏偏我們到的時候正式一堆車潮,前面好幾輛載滿遊客的T4,看那幾輛T4在爬山路顯得很吃力,又擔心他們爬不上去會倒退嚕,所以這段上山路簡直跟高速公路的大塞車沒啥兩樣。

反倒下山的路線是從另一邊接往台九線,這條下山的路線路面不平,也比上山的坡還陡,超過25度的陡坡都有,所以你如果只是猛踩剎車下山,包準你還不到三分之一的路途,腳一定會麻掉沒力。因此將檔位排到L檔,透過引擎的力量來幫你控制下山的速度,再配合剎車的使用,才能避免剎車來令過熱失去煞車能力。


總結

山路的攻略其實還有很多是可以寫的,我也會想到要補充的資料,再不斷更新這篇攻略心得,經過這次跟這麼強的夥伴一起跑過山路,更是一種痛快暢意的清涼舒適感,但是還是得要再次強調,凡事都有其風險,如果你對你個人、愛車的狀況不是很瞭解,對於一起要跑山路的夥伴實力也一無所獲,那麼建議先白天去跑跑後,再來決定是否要進行夜跑山路的活動。

不希望因為有人看了我的文章,起而效之卻造成遺憾,當然每個人都已成人,都有自己足夠的判斷能力,尤其如果你是活動的發起人,那麼肩負的壓力責任更大,所以還是要說,心得文章僅供參考,也可以當成一篇屁話看看就算,謹慎小心絕對是安全平安回家的唯一一條路!

 

24hr環台挑戰 - 相關連結

 

24hr 環台一圈耐力挑戰 (緣起、前置作業)

24hr 環台一圈耐力挑戰 (車子器材篇)

24hr 環台一圈耐力挑戰 (環台行程、天時人和篇)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