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朋友在FB上貼出一台 Yamaha 的混音器,所以一時就手癢,把書房裡陳年的老設備給拍了照,順道做個人生記憶的留念。

會買這些音樂設備,除了自己喜歡音樂以外,主要也是年輕的時候有陣子曾靠MIDI編曲混飯吃,那時流行卡拉OK,所以當有新歌上市時,一堆卡拉OK的廠商就需要針對新歌重新做編曲,要編的很有那卡西的味道。何謂那卡西的味道?就是伴奏樂器配樂要夠強烈,節奏夠明顯,管你會不會唱歌,伴唱音樂一放,唱起來就是很好聽,這樣的編曲可是要有門道的。

另外自己也結合寫程式與了解音樂的關係,當年就寫了電腦卡拉OK程式,把程式版權 source code 賣給了這個業界的知名廠商 - 點X家,多少補貼一下一整年開發程式沒收入的生活費,過程也得到了一些人生經驗,這些點點滴滴的過往,想想還是很有趣。

來細數一下設備吧!!

 


Mackie 1604 VLZ

當年買這台16軌的混音器印象很深,因為它才剛改款全球上市,貿易商就一直推薦我買這台新款,衝著Mackie的品牌的口碑,所以也沒啥好考慮的就下了訂單,等了一個月後,終於從美國進口寄到手上,使用上果然有一定的水準。

 

 

 


Korg X3

這台是當年我在台北火車站前的海國樂器買的( 現在海國樂器已經搬家了),同樣的又是嘗鮮白老鼠,Korg X3剛上市沒一兩個星期我就買了。那時要買這台衝著內建有磁碟機可以讀取磁片,再加上以前待過的公司用的是Korg M1,我很喜歡Korg獨特的音色,不過那時一台的售價比我當年一整個月的薪水還高,也是省吃儉用好久才狠心買下。
後來過了幾年,在我開發撰寫電腦卡拉OK系統時,這台有拿來測試MIDI訊號與MIDI的控制,至少已經值回票價。

 

 

Roland A-80

這台是跟朋友買的二手貨,它是鋼琴琴鍵的觸感,跟我以前上班工作在使用的 Roland FP-8 電鋼琴觸感很相似,只是A-80本身並沒有音源可以發出聲音,它純粹是MIDI Master Control Keyboard。
88 標準key,2 MIDI inputs and 4 MIDI outputs, 1 MIDI thru,我又買了paddle 外接使用。
所以拿它來直接彈奏,使用外部接的 E-MU 音源。 並且直接跟我所有MIDI設備做連線控制。

 

 


E-MU 鋼琴音源

有了 A-80 之後,腦袋就直接閃過一定要買 E-MU的鋼琴音源。當年我喜歡E-MU在處理不同鋼琴的音色音源,因此就四處尋找,終於讓我買到這台單純的 E-MU 鋼琴音源器,所以A-80其中一個 MIDI port 就直接接上這台發聲。

 

 

 

Roland Super JV-1080

這台算是MIDI界的經典傳奇機種了! 因為當年搞專業MIDI的地方或是錄音室都會看到這台,甚至當年電視的廣告音樂或是流行歌曲常會聽到用這台音源器的樂器音色所製作出來的歌曲,除了內建的基本音色外,我還加裝了兩張音色卡,印象中一張是管弦樂樂器,另一張是世界樂器。(改天再來拆機確認我的記憶是不是這兩張)

 

 

 

Korg i5M

會買這台主要原因是我跟蔡富后老師學了快一年的爵士樂理論與彈奏,老師上課時他就是用這台i5M做伴奏,坦白說真的很棒,這台音色配上爵士樂的曲調就是很搭。如果是拿 Roland 的音色彈奏起來就差了一節,應該說Korg的音色本來就是偏低沈一些,因此在搖滾樂或是爵士樂上面使用非常適合。
不過當我想要買i5M時早就停產了,後來尋覓了一兩年後,終於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想拋售,二話不說立即聯絡賣家就買了下來。

 

 

另外還有一些敗家的東西,像是PC錄音設備專用介面卡與監聽耳機等等,就不貼出照片了,這些都是年輕時的回憶,也在我人生歷程上留下很棒的滋味!

寫到這裡突然好懷念,當年的 F&B MIDI Net 以及在上面眾多好友喔~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