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龍線!! 什麼?! 我只聽過火龍果而已~ ...."    這是我跟其他不是玩車子的朋友聊到火龍線的時候,他們第一個反應。

那麼何謂火龍線? 其實就是類似負極接地線一樣,車子在出廠時,原廠會將幾個重點地方的負極接地透過線路,連接到電瓶負極,其他的地方則是使用車殼接地處理。不過原廠的這條線路以及車殼會隨著時間老化,線路阻抗增加,電力的損耗就會跟著增加。而負極接地就是透過額外的線路將重要機件接地點連接起來,讓負極電能夠更快的回到電瓶裡,像是變速系統、大燈、音響等等系統,都會有更佳的幫助。有關負極接地的方式,在我另一篇文章 負極接地線 可以參考。 

而正極線加強,俗稱火龍線也是同樣的道理,將發電機正極的電,透過特別再外拉的一條線,降低正極電的損耗可以直接回到電瓶裡,增快電瓶回充速度,穩壓並可減少發電機的負載,增加電器系統的穩定,提昇引擎點火效率。但是請不要太過解讀說什麼裝了可以超級省油好幾成、汽車馬力又多了好幾匹等等神話,如果真能這樣,原廠早就多拉好幾條正極線,就能創造油耗奇蹟增加銷售量。

而火龍線只會拉一條線路是從發電機直接到電瓶,不過風險性高,因為拉的是正電,只要電線破皮、或是有任何閃失,那麼在引擎室裡就真的會放煙火了,因此安全措施是一定要做的,而且施工的功夫必須要好,避免最糟的火燒車情況。所以如果你的心臟不夠大或是無法接受可能潛在性的風險,建議你絕對不要做火龍線的改裝施工。這也是很多保養廠,寧可做負極接地,而不願做火龍線這種大電工程,風險性兩者差異甚大,但是效果上,負極接地就會讓客戶已經高興的不得了,不用到火龍線的等級。

為何我會做?   一來車子也六年多了,老囉~   二來,前段時間碰到中澤,跟他討論起火龍線的事情,在他 Escape 2.0 的車子上的確有很好的效果,而我自己也想從知道理論到直接親身體驗是否如此,所以當場跟中澤約個星期六的假日時間,雙方都有放假,可以多點時間來處理我這輛老車。

在施工前,得要先去準備安全措施 - 那就是保險絲設備。之前中澤作法是直接跨接使用車子的主保險絲,不過小明建議中澤要多加裝120A的保險絲在前面,所以打電話詢問一下小明,他建議 80 ~ 120A 的範圍都可以,在此感謝小明接了好幾通我煩他的電話。我就找個時間,跑去汽車電機材料店,採購保險絲相關設備。

施工前,務必務必把電瓶接頭樁子都拆開,用布包起來,避免跟電瓶碰觸。不然在施工時,就會火花閃閃,輕微的話嚇你一跳,要是運氣不好的話,這就!@#$% 自己想吧!

 

來看看施工過程。

首先車子要掀開引擎蓋讓引擎冷卻放涼,發電機就在引擎旁,太燙手是無法施工,車子一放就兩個小時以後,才開始動工。

來找一下發電機在哪裡? E/T 2.3 的位置就是引擎旁邊,也就是黃色箭頭那個位置,有銀色隔熱墊的地方。

 

照片裡這是發電機接頭的位置,紅色箭頭所指的就是要從這裡拉出一條線。

 

 不過為了這個地方,中澤跟鳥老闆吃盡苦頭,因為 E/T 2.3的版本,在發電機這個地方多加了護蓋,非常的難拆。原本鳥老闆是不想管我們的DIY,但是看到這個地方難拆搞很久,他在旁邊也看不下去,親自下海動手拆。果然,他拆到滿頭大汗快抓狂時,終於大喊一聲 "搞定",被他拆開了!    看來除了3.0的發電機位置是最難施工外,2.3也是一樣,列入永不施工的名單中!

拆開難搞的地方後,中澤開始發揮他的手藝,一旁開始來做這條火龍線,需要量好尺寸後並把保險座焊上。

 

 

白色的線是這次的主要導線,紅色的線就是保險絲座,把兩條互纏後,錫焊並加上熱縮管予以固定。

 

 

線材施工後,因為怕在引擎室裡會因為摩擦造成線材破皮而短路,所以再套上蛇管,又在蛇管外面纏上紅色電線布膠帶,非常的耗工。這就是我很喜歡中澤的原因,他做事一絲不苟,非常的謹慎小心,把朋友的車子當自己的車子在愛護細心處理,在很多小地方你可以感受到中澤濃烈的友情。

把線材一端的接頭,接上發電機。 鮮紅色那條是火龍線,而照片左下方暗色的紫紅色那條則是好幾年前裝的負極接地線。

 

 

循著引擎室拉桿下方位置就開始用束線固定走線,不過要預留一些空間,避免變速換檔,引擎晃動時拉扯造成損壞。

 

火龍線佈線走到快接近電瓶的位置,這個地方就已經焊好保險絲座。

 

打開一下保險絲座,M型插的保險絲 100A,火龍線先經過這顆保險絲,萬一有閃失,先掛掉這顆保險,有裝有保佑。

 

 

紅色圈起來的地方就是火龍線的終點,這輛車子主要的總保險絲位置,120A保險絲座。

保險絲座上端接火龍線,下端則是用另一條線接到電瓶的正極上,用這顆來做第二層保險。

 

 

接上後的照片,從上端來自發電機的火龍線經過這顆120A保險絲後,才把下端端子的正電透過線路導入電瓶內,雙重保險。

 

 

最終,火龍線的正電就是要回到電瓶裡囉。

 

最後來張引擎室的照片,密密麻麻自己裝了一堆線~....

 

介紹完正極加強的火龍線,光這樣的施工,就搞了快四個小時,如果包含前兩個小時的引擎冷卻時間就快六個鐘頭。這真的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所以我很擔心因為我貼出這篇文章,製造鳥老闆跟中澤的困擾,因為一堆車友就會跑去跟他們兩位施加壓力,拜託他們也要做火龍線。我在這裡應該就可以幫他們回覆,嗯~ 免談!   因為鳥老闆的原則是他不玩這種大電的改裝工程,風險高又耗長時間的工,請自己DIY或找別人做吧~    鳥老闆也只是借我場地讓我跟中澤有地方工具可以DIY。   畢竟貼這篇的文章目的,僅是記錄自己車子的改裝過程,而非增加他人的困擾。

備註:看完這樣介紹的朋友,如果你們依樣畫葫蘆施工,有任何閃失,也請別找本人麻煩。  沒有專業的技術人員從旁指導,請勿自己亂搞,DIY必有風險,一切後果請自行自負!!

 

--------

2012.09.11補充

這篇文章有別我之前寫的分享心得文,就是沒註記到底裝了以後效果為何..

那是因為車子也到了定期保養的里程,所以當天裝完線後,就一併把車子的變速箱與機油都換掉。各位都知道,車子一換上新油,就會好像猛龍出閘一樣到處狂奔,要跑個三四千公里後才會衰退,因此操控變好、油門反應佳、換檔順暢,到底是因為換新油、還是VOLO晶片的功勞、亦或是火龍線的存在,已讓我無法客觀判斷,所以我就沒法下筆寫效果心得!!

不過,我自己會需要時間,從幾個點來判斷這條線帶來的價值

1.電瓶,應該會讓電瓶的壽命增長些,那天鳥老闆也拿電瓶檢測器量了一下,我現在用的電瓶內阻已經破 7.2 ,壽命大概還有兩三個月至半年,所以得要換新電瓶,未來換新後,理論上使用壽命應該會增加時效。

2.引擎點火提升,由於正電拉了,理論上點火效率增高,燃燒會比較好,但不會像裝了VSD或競技考耳一樣效果突出,車子也剛好滿十萬公里準備要來換火星塞,所以想過幾天來換銥合金火星塞,配合火龍線的效率,試試車子的出力有否改善。


火龍線帶來的立即回饋反應,我自己認為沒那麼直接,不像負極接地後馬上就感受很大的差異,或許就有點像中醫療效一樣,它會有補的功能,但是需要慢慢來,慢慢調整體質。反倒選擇適當好的機油、勤換油,多保養,重視這種善待車子的基本功夫,才是立即就回饋到車子的反應,會感受到失去的馬力又回來了,操控又很棒的駕駛樂趣!!

 

---------------

 

2016.09.03  更新

 

火龍線裝到車上已經快四年了,依舊一樣穩定的服務,不過今天趁假日手很癢很想動動些DIY,所以就把之前裝的這條火龍線給拆下,另外把七年前車子裝了8吋重低音喇叭時,所拉的電源供應線給拿出來,反正現在早已不用重低音,而當時買的這條電源線又貴的要命,乾脆拿來做火龍線更適合。

這條是美國 Monster Standard Power 4 Gauge 電源線,真的是有夠粗。

 

 

花了點時間,把這條線重新從發電機拉到電瓶裡,一樣中間透過 120A 的保險絲做防護,這樣的效能應該會更好!!

那條有套透明蛇管的紅色線,就是這次換裝的 Monster 電源線..

 

 

為了安全著想,還是一樣多加了100安培的保險絲裝置,確保安全。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