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問個問題,裝了一些改裝設備,會不會傷到車子,影響車子的壽命?

這個問題,我想應該是任何人改裝車子任何設備都會存在的疑問,不會僅限在 VOLO晶片組。

講個故事,某天我去鳥店看到鳥老闆的車子,換裝了競技用的高壓考耳裝置,讓汽缸點火爆炸的火花能夠放大,造成完全燃燒,跟他聊了一下這改裝品的效能,聽鳥老闆使用後駕馭車輛的形容的確讓人心動,但是我心裡有個疑問,雖然心中早有對應的解答,但還是說了出來。

我跟鳥老闆說,如果是這樣的運作,讓引擎行程能夠完全燃燒,但是這樣帶來的副作用不就是,汽缸會比之前原廠未改前還要熱嗎?雖然我早已知道這個答案是肯定引擎會更熱,引擎過熱就會減損壽命,但還是說了這個笨問題。鳥老闆聽我這句話就知道我的問題點在哪裡,他也是笑笑回答說,那就看運氣囉!

為何看運氣,因為每輛車子的駕駛習慣不同,對於愛車保養也不同,然後人的運氣也不同,有人買小E,還不到一年,就壞這壞那,不是培林掛掉 (我的小T,新車四個月後,就出保固換掉左前輪的培林),再不然就是發電機壞了。但有人開了七八年就是沒事,都是同一家工廠出來的產品,這如何解釋?

鳥老闆的看運氣說,應該解釋,任何改裝品在上市前,相信廠商也一定會經過測試實驗,有了平均數據之後才會上市 (除了那種專門騙錢的黑心產品之外),但要廠商證明,這會延長或是縮減原本車子的壽命,我想這也很難。好比賣維他命產品的藥廠,只能提出吃維他命的好處,但他們不敢跟你保證,吃維他命會延長五年十年的壽命,搞不好有人剛吃一個月就葛屁,那… 這筆帳要算誰的?

我買PC電腦時,一定會選主機板能設定可以讓CPU超頻的產品,CPU也許一顆可以用上10年的壽命,假設做了超頻讓它壽命減半,那還有五年,反正電腦兩三年的淘汰速度很快,不超頻太對不起自己。我的車子改裝觀念也是如此,我假設車子要使用十年,每年平均開上兩萬公里,那麼十年就是會用上二十萬,一般車廠在車子引擎設計都可以跑上五六十萬公里以上,所以縱使改裝超頻也都在我預估的損耗範圍內,更何況有些改裝還能延長保護車子的壽命(例如廢油氣回收桶),所以只要是在安全範圍內的改裝,安啦!!

重點應該還是在駕駛者平時操駕車子的習慣,有沒有愛護保養,相信你給愛車好好的照顧,它一定會收到你的心意,正面回饋給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汽車改裝 改裝心態
    全站熱搜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