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去考這張執照的確是因為敗家買東西的關係!!

 

七八年前,跟死黨兄弟一起買了ADI C-150 VHF的手扒機,那時僅是為了就是出遊方便,開著車子可以彼此聯絡、互通訊息。

不過因為出遊的次數不常,偶爾一兩個月外出使用一次,所以想去考個執照的動力都沒有!!

 

這次是因為死黨的那隻無線電機子,電池接觸的部份因為摔到,接觸不良,所以他就在聊天的時候提起想買新的無線電。好吧! 兄弟我,就陪著你一起敗家,所以挑選了一下目前市面有的品牌型號,就決定買MTS VU880的雙頻機。既然買了機子,那麼就乾脆請店家開張購買發票,來考張合法的執照。

 

心中盤算自己的時間,當下就決定隔一個星期來考試,當著老婆與死黨夫婦面前都發下豪語,把考試日期訂了,那就硬著頭皮上!     原本以為有七天的時間可以好好的讀題庫,但是,我錯了!  完全出乎意外狀況..   整個星期的時間,客戶逼著要簡報、要規劃架構、要想法,外加自己的出差,還要支援客戶公司的大型產品展覽會議,所以根本沒有時間唸!

 

考試的時間是星期一,前一天週日的晚上,終於可以把時間空出,來好好的讀題庫,但是我又犯了無法專心的人格特性,因為電視節目正在播放"鋼鐵擂台"的電影,我是開著電腦,眼睛盯著電視劇情看,廣告時間再把目光放回電腦的題庫畫面。我老婆在旁看不下去,就在唸著說,你明天考試大概會很慘!

 

該收心安排讀書考試計畫,首先先把題庫從頭到尾看了一次,這樣大概就花了我快兩個小時的時間!

NCC 無線電題庫下載 PDF 檔案   <--- 點我可下載題庫檔案

整個題庫看完,就上網直接在NCC網站做線上測試考試。

業餘無線電人員資格測試系統   <--- 點我可進測試系統

 

線上測試個幾回,大致上都會錯個 1 ~ 3 題左右,看來應該是會在過關的門檻上,就放心去睡覺吧!!       隔天清晨起床,再做個兩三回的線上測試,就帶著新買的VU880與發票,還有身分證、一吋照片,直接上考場。

考試的地點在中區NCC辦公大樓,台中市南屯區黎明路二段660號,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電信訓練所台中分所所區內。

 

到達考場時,已經9:30,至櫃檯領取考試報名表,填寫表格,繳交考試費用200元,就在外頭等著叫號進考場,考場裡面有10部PC,裡面已經有一群人正在考,都是穿同樣制服的考生,從考完出來的考生跟櫃檯人員的對談得知,他們是開水泥預拌混凝土車的司機,公司要他們來考執照。

 

等到叫號我進去,坐在 8號電腦前,螢幕出現我的考生名字,以及開始考試的按鍵,深吸一口氣,按下決定生死的滑鼠吧!    整個考試的畫面與流程就跟NCC提供的線上測試系統完全一樣,所以一點也不陌生,我呢,就採用快速直覺回答方式,反正就仔細看題目,馬上就回答,不要有太多思考空間,如此在四分鐘內,做完35題的問題。   

我也不想回頭一一檢查答案是否正確,因此從小到大的考試經驗都是原本寫對的答案,重複檢查都會被我改到錯了。直接按下結束考試,成績立即出來。   耶!!  35題,完全正確35題,請叫我100分!!!

 

當我站起來時,監考人員嚇一跳,他想說,才安排電腦叫做坐下考試,怎麼就站起來,他趕緊說,有問題的話不用站起來,我回答,我已經考完了,跟我同時進考場坐在我旁邊的另一位考生,看得出來他臉上三條線..

監考人員看我的電腦畫面後,就請我出考場房間,去櫃檯那邊辦理執照,現場又繳了執照費500元與一吋照片,那麼辦理無線電驗機的櫃檯在旁邊,準備機子與發票,並且填寫申請設立電台的表格後,打開機器,插上測試設備,對145.000 以及 431.000 頻道進行PTT發送,測試功率過關後,在機子貼上NCC標籤,再繳交100元的驗機費用以及500元的電台執照費用,如此設立電台的執照就通過,而且再配置個電台呼號給你,我的呼號為 BM4JMV

等我踏出NCC的大門時,已經10:00,半個小時內搞定這件跟老婆賭上面子的事情。

 

那麼,接下來,我想.. 呵呵,再來給自己個壓力,打算今年的九月或十月,來考二等的的學科測試,之後再來苦練摩斯電碼,一年內完成術科考試,來取得二等執照,那時大概又是另一個敗家買機器的開始吧!

 

PS: 除了這次考試滿分很高興外,上週三是NCC 卸任主委-蘇蘅交接給新主委-石世豪,所以今天拿到的執照,上面的主委果然已經是新主委 - 石世豪署名。我應該是排名前幾位拿到石主委署名的執照,希望有幸考到二級執照時,上面署名的主委不要又換另一個人了...

 

三等業餘無線電人員執照

 

電台執照正面

 

電台執照背面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