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使用機油上,目前還沒有一個忠誠品牌上的慣性使用,因為還沒找到自己感覺上很不錯的油,所以每一萬公里都會換個品牌,然後開始試著感覺是否適合自己這台小T所使用。

所以新車從Castrol、ESSO、中油的SL 9000、然後跟著野鳥主任團購千畝石,直接跟馬克買南佳斯,後來又在Costco購買改用Chevron 5W40,這次用的則是Mobil 1 0w40。

每換一種新的品牌,剛換新油的五千公里,因為還會有跟上一個不同品牌的未漏乾淨的舊油稍微打架,所以要等到五千跑完,再換一次,才能真正了解感受這隻油品的特性。

其實這都是很主觀的感受,真正的科學數據是要裝油溫錶、油壓錶,來記錄每支油品在不同溫度下的油膜潤滑度,並且觀察注意是否有所衰退,該是要換油的時刻,這也是小弟想要敗家物品前三項清單。

但在沒有實際數據下,就只能用個人感覺,再加上最保險的方式是每五千公里就去保養換油(這要賭運氣,有的機油三千公里就衰退、有的還可以撐到七八千公里)。

我已經計畫好接下來的換油品項計畫,首先下一次換油打算來用 Agip 的 Sint Evolution 5w40,這款油在網路的評價跟好市多的那支5W40差不多,沒什麼好抱怨的。然後跑了一萬公里之後再來改用 Petronas 10W40 或 5W40。最後再來試 Selenia 。

會注意到這個Petronas這個冷門的品牌,主要原因是來自Selenia這個高檔品牌的共通點。

Agip跟Selenia都是義大利的品牌機油,在國際上也是有一定的知名度,而網路上的流言也都說Selenia是幫Agip代工生產機油,其實這種商業模式也是常見的。各位也常看到很多3C產品不也是不同品牌但是都是同個外殼模子,裡面IC版都相同,在市場上販售。

併購的新聞...
http://www.sjlbearing.com/gongsi-xinwen/hangye-dongtai/04-10-206.html
http://www.forbes.com/2007/09/21/petronas-selenia-kkr-markets-equity-cx_vk_0921markets07.html
http://www.imakenews.com/lng/e_article000913226.cfm?x=bbjRknJ,bd1Rfpn


Petronas 的機油



Agip六腳噴火獸



Agip Sint Evolution 5W40 三角瓶包裝設計



因此當我注意到AGIP就會關聯到Selenia的品牌,而Selenia在2008年被馬來西亞國營石油公司(Petronas)所併購,當然Selenia的配方與生產就掌握在Petronas這裡了(也許連同Agip的配方一併吧)。      嗯.. 併購是買下技術最好的方式,就像Google要買Motorola一樣!!

別小看馬來西亞國營石油公司,在2009年的調查報告,在全世界石油公司的排行,他還排第17名,中油則是在36名 http://money.cnn.com/magazines/fortune/global500/2009/industries/20/index.html
今年2011年的調查報告裡,少了行業列別的排行,但是在全球500大的企業排行中,他是第86名。
http://money.cnn.com/magazines/fortune/global500/2011/full_list/


在跟車隊的朋友- 中澤聊天的時候,中澤是使用Selenia的機油,就他的心得是非常的好用也很耐久,雖然每瓶的機油單價比較高,但是他把兩萬公里四次的保養(每五千公里保養一次),拆成兩萬公里三次(平均每七千公里一次),以這樣換算下來的保養機油費用,其實不高還蠻便宜的。

好用的機油耐用度的確會讓愛車的引擎壽命增加,開車的順暢爽度更明顯。所以,這是接下來我個人的預計要嘗試新的三種機油更換計畫,日後會隨時跟大家報告實際的使用情況。


參考資訊:

Agip   http://www.americanagip.com/
Petronas  http://www.petronas.com/
Selenia  http://www.flitalia.it/en/fl/index.php


PS:請勿砲打各種品牌等等議題,因為青菜豆腐、海鮮牛排,每個人各有所好,無關定義所謂 "神油" "好油" 的境界,只要不要用到"假油"就好,畢竟很主觀的答案就是,機油,自己用的爽就好!!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