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年多前,某天假日帶著全家去嘉義鰲鼓溼地去拍水鳥,快樂的度過整個下午,要打道回府時,車子突然無預警的熄火,儀表板的引擎警示燈亮起。嘗試著重新發動車輛,卻無法啟動,心想這可糟了,在這偏遠的海邊,就算找拖吊車也不見得找的到我。冷靜冷靜,打開引擎蓋,讓車車休息個十分鐘,再次嘗試啟動,終於順利發動,但是引擎警示燈還是亮在那邊,所以就戰戰兢兢,一路慢慢開回台中。


隔天回Mazda原廠,技師拿起電腦,檢測問題到底出在哪,出現的錯誤代碼,著實讓他傷腦筋,因為他說那個代碼從沒看過,原廠手冊也沒說明是哪裡有問題,所以他先幫我消除錯誤碼,reset行車電腦,跟我說再觀察看看。


就從那刻起,我就很想敗監控行車電腦的設備,因為我這個好奇寶寶的個性,是很難接受沒有找出問題的解答,然後亂呼嚨我,那麼先從能讀取OBD II的設備著手起。


何謂 OBD (On-Board Diagnostics) 車輛診斷系統,以下連結可以詳細介紹。


維基百科 OBD


OBD-II 簡介

 

對於OBD II 各 pin 接腳的介紹,ARTC 的這篇就很詳細,各位可以參考..  https://www.artc.org.tw/chinese/03_service/03_02detail.aspx?pid=2444 

 

不過以一套專業的OBD II電腦系統,動則五萬十萬元起跳,而且針對不同車種,還必須加購配有對應的模組解碼器,這對我這種業餘僅是想玩玩的人來說,這… 未免也非我所能敗家的物品。


之後陸續找到價位尚可的產品,例如像這套 ScanGaugeII 掃描者,價位算是在我可接受的範圍,但是敗家的動力,卻一直沒到位。 


這件事就擱著、擱著,就沉在腦袋裡,直到某天在FSC看到有人發動團購 OBD II的藍芽讀取裝置,才又把這件事浮上心頭,不過用藍芽設備將資訊傳到手機或平板電腦,對我來說還得再買一個平板電腦在車上,有些麻煩。所以乾脆又在網路上找尋,直到找到這篇的主角 V-Checker A301。

這是對岸公司所設計的產品,官方網站的產品資訊,坦白說貧乏到很可憐的程度,僅有基本資料介紹,但是一些Q&A比較難有全貌性的取得。不過價錢上倒是比國外進口或是國內電子廠商設計的便宜一些,算了! 就當白老鼠吧,買來試試看。

從Y拍、露天、到對岸的淘寶,都可以找到賣家,當然對岸的賣家人民幣價格換算台幣後再加上運費,比台灣賣家便宜個幾百元台幣。為了確定一下我想要的資訊,晚上還撥了通國際電話到對岸跟賣家聯絡一下交貨程序,正當我準備按下滑鼠在淘寶下單、用支付寶付款時,心想還是先撥個電話問台灣賣家,與對方在電話裡聊了一下相談甚歡,想想雖然貴了幾百元,但是可以因此認識多交個朋友也不錯,所以還是回到台灣這邊花個台幣將近三千伍佰塊錢下單採購。

 

廢話不多說,來看主角吧!!

外包裝,非常的陽春簡單。

]

打開包裝後。


把東西拆出來,就三樣東西,左邊是顯示器,右邊是OBD II連接線,後方是顯示器的支撐桿。


這條連接線,紅色接頭是連接車子的OBD,另一端小USB接頭是連接A301顯示器。


原廠附的那個連接桿太高,所以自己找塊鐵片,找個塑膠掛勾,DIY作為懸掛A301之用。


Tribute的OBD II接頭在左下方開引擎蓋的那個開關旁邊。
一般來說車子的OBD II接頭都在駕駛座附近,找一下很容易發現的。


從下方拍一下車子的OBD II接頭。


把A301的連接線接上去。


另一個角度。


安裝就是這麼簡單,沒兩下就OK…


近拍特寫一張。


每台車種可以對應抓的資訊也都不同, 我的 2006 Tribute 2.3 地排版,可以抓到49個項目對應。
進入Menu選單。 


這個畫面就不用我多做說明,反正就是可以讀取、Reset錯誤碼等功能。


來幾張裡面的一些設定畫面。





當然,在車子行進間,有些數據,你可以自行配置,作畫面的顯示。



車子靜止怠速時顯示的畫面。


車子行進間的顯示畫面,這是剛拿到手亂設定的資訊,現在的畫面資訊已經被我重新配置我想要監看的數據。


類似三環錶顯示的競技模式。


這是我車子駕駛座的一堆儀表,好像還不夠,正在想還要再加哪些設備。



這套A301剛入手,還沒太多時間去研究這套更深的功能,以及裡面所能監測到的各種項目,因為有些項目我還不懂意涵,得要日後抽空找時間去鳥店請教鳥老闆或是小明這兩位專家,才會知道更精深的汽車電腦電控學問。


目前我所設定顯示的都是常用的車子水溫溫度、進氣溫度、轉速、節氣門角度、動力負荷以及每100km所消耗的油耗試算等等數據,等到能夠掌握更多資訊時,再來進行調整。

 

------


2013.09.05 更新


買了這台A301,就設定一些我想看的資訊,例如水溫、電壓、轉速、進氣溫度、旅程油耗等等資訊,做為平時開車時的參考依據。真的是很好用,這兩年多的使用經驗真的很好,其實也已經把這台監控電腦的使用成本都回收了。

終於在我要準備去24hr 環台一圈的挑戰前兩天發生一件事,讓我更確定買了這台設備就是兩年前我百分百完全正確的決定。

PS: 24hr環台挑戰文章總共有四篇。 請先看 24hr 環台一圈耐力挑戰(緣起、前置作業篇)


出發挑戰的前兩天剛好回嘉義老家處理家族的事情,那麼就在嘉義的時候,車子的引擎故障燈就突然亮起了,已經好幾年沒有看到這個黃色水龍頭燈,當時決定要買A301的原因也就是為了這個時刻,此時的我看到這個故障燈號反而覺得好興奮呢!

 


好的!   這時就來切到系統選單,選擇讀取系統故障代碼,看看是哪裡的狀況?

 

 

結果跑出來的結果是 -- P2177 系統太稀(非怠速)
應該是車子在行駛的狀況下,空氣量太多了,造成供油太稀而出現這個故障狀況,或者是噴油的時候出現堵住,造成供油不夠。
PS: 這張照片當時用手機拍的,因為陽光又太強,鏡頭很難聚焦,所以照片有點模糊,不過還是可以看的到字。


為了要確定自己的解讀判斷是不是正確,所以就打電話給菜鳥,他聽到這個故障錯誤,他判斷可能是進氣方面的問題,不過應該沒啥大礙,他建議我問一下小明的意見。我隨後也打給小明,小明也是同樣的解讀,建議我從進氣那邊著手檢查,並且可以 reset 燈號後再做觀察。

我就先從空氣濾芯那邊檢查起有沒有裝好鬆脫,然後管線到節氣門這邊有沒有鎖緊,小明要我把空氣流量計的插頭拔掉重新再插上弄緊,之後就進入A301的系統選單,選擇把故障燈號給清除,讓那討厭的黃色水龍頭燈消滅。


做完這些自我檢查的步驟後,深深感覺到,要是沒有這台A301,光只是一個亮燈,我怎麼知道故障的狀況到底有多嚴重?而且也沒法判讀是哪裡出的問題? 更慘的是那天又是假日,有時原廠休息又不見得能支援你,那要找誰去插電腦讀取錯誤代碼呢?
透過A301能夠準確的讀出行車電腦系統的錯誤 error 代碼,至少馬上能知道狀況,也能夠用電話將錯誤代碼告訴原廠或是尋求專家的協助,你有更清楚明確的資訊,別人也更容易更快速幫你處理!

自從在嘉義reset重置燈號後就相安無事,但在24hr環台開跑後一個小時,這個故障燈號又開始出現,但是我的環台挑戰已經開始了,要真正找出進氣的問題也得等24hr之後才有辦法,我在無線電跟菜鳥討論後,判斷應該不會對車況有立即上的威脅,就不管它了繼續我的環台挑戰,亮燈一次我就熄滅它一次,直到順利完成環台任務。

環台回來後實在太累又太忙了,隔天又開著車到竹科客戶那邊開會,再接著一兩天又開車從台中出發去拜訪台北客戶,當在台北要啟程回台中時,這次亮燈的故障碼又不同了,出現的是 -- P2187 怠速時系統太稀

 

這次不只是車子行駛會有故障,連車子靜止不動怠速時,進氣都會嗆到,這下可真的得快點回展馳鳥店好好的處理處理一下,徹底解決就不要再拖下去。
在我回鳥店之前,剛好有碰到小明,他說這個是小事啦,他先幫我處理一下空氣流量計的接頭之後菜鳥就不用動手,那麼回到鳥店,菜鳥看看也是同樣跟小明的處理方式,直到現在已經快兩個星期了,故障燈再也沒亮過,故障原因應該就是訊號接觸不良所導致的錯誤。你說這樣的監控設備對於車主在掌握你自己愛車的情況是不是一樣絕佳的武器!

因為這台A301真的是太好用了,所以菜鳥就去找廠商管道拿了一台 A301的雙胞胎兄弟 OBD BOSS 測試,我實際查看一下這台裡面的功能完全是跟A301一模一樣,這真的跟當年的 Escape/Tribute 骨子一樣,同一家公司出品,只是外貌稍有不同,OBD BOSS 出貨的廠商也說這就是跟A301同個來源呀,所以呢... 有興趣這台的朋友就有福了,可以從菜鳥那邊用便宜價錢的管道買到這台 C/P 值很高的 OBDII 行車監控電腦了,絕對會比我當年買到的價格便宜太多了!

 

想要很便宜就能購買這台OBDII 行車監控電腦的朋友,可以進入到ALLCar網站直接跟菜鳥詢問。 

ALLCAR 網站  http://www.allcar.idv.tw

 

OBD Boss 有提供線上繁體中文說明書,網址如下..

http://imsapp.myds.me/ic1.pdf

 

-------- 

2013.09.06 更新

 

有朋友問說,機器晚上有沒有冷光的功能.. 其實是沒有的,不過也不會很亮,亮到晚上你開車的時候很刺眼...

我自己是覺得可以適應它晚上的亮度,那就來一張晚上拍的照片。

 

 

2013.09.27 更新

 

今天要去台北以及桃園拜訪客戶,從台中出發前先去7-11買一瓶水,當汽車重新啟動時,車輛嚴重抖動,引擎就好像喝水嗆到一樣,故障燈隨即亮起,我馬上就熄火看一下到底為何?

切一下 OBD 檢視,看到這個畫面,錯誤碼是 P0606,馬上就脫口而出,老朋友~ 好久不見了!!


當年就是因為這個錯誤碼,才會讓我想要買這台 OBD II 行車監控電腦的…

打電話問鳥老闆這個錯誤碼,他說他從來沒碰過,然後再問小明,小明說我車上的電腦快掛了..
回家問 Google ,大神吐了幾個網址..

http://www.obd-codes.com/p0606

http://engine-codes.com/p0606_mazda.html

看來是 Engine Control Module (ECM) 模組內部的記憶體出錯,導致車輛秀逗了…

目前我把故障燈給熄掉,就在觀察多久時間還會發作一次,如果頻率很高每個月都來的話,那就只能花一大筆錢把車子的電腦整組給換了!!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