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T 2.3 陪著我已經四年多的時間,表現一直都很不錯,我也滿意,但總是有點遺憾。

遺憾的是,一開始買小T時,就知道他少了定速裝置、抬頭顯示、後座空調出風口.. 等,自己也知道想要一台完美無缺的車子,樣樣俱到也是很難,不過這也不就是,少了東西就可以改裝的樂趣所在。

抬頭顯示在買車的第一天,就去買了具有GPS功能的雷達測速裝置,因為行進間會顯示車速,所以就拿它來當抬頭顯示還可接受。不過定速裝置問原廠,原廠制式的回答就是沒有、不支援,到處問也都是這個答案,因此就在尋尋覓覓中,不斷找尋。

不就敗家的物品,幹嘛找那麼久的時間呢?  原因有幾點..

1.安全性:定速裝置攸關生命安全,所以我可不想裝一個改裝品,一啟動定速裝置後,它卻關不掉,造成爆衝或是眼睜睜撞上去的情況。
2.耐用性:許多電子裝置的改裝品,都裝置在盒子內,如果安置在引擎室中,是否耐溫?放在車內,那麼也要能夠有車用電子耐用程度。
3.穩定性與適用性:我的小T是電子油門,那麼我只能選擇直接接上電子訊號,控制油門方式,穩定性是否很好?會不會忽快忽慢?

就這樣這件事就一直擱著,直到2010式Escape改款,增加了定速裝置。這個痛,又挑起我的神經,開始找起。

縱觀以上的幾個問題,問了Google大神,它吐出給我的資料一篇篇去找,也沒有正確的答案給我。各家定速的改裝產品,也是語焉不詳或是價格天價的令人咋舌,無法靠近。直到,眼睛餘光掃到一篇討論區文章,回答者說,去找小明。從小明這個線索,再去尋找相關答案,有好幾篇有寫了簡短的安裝心得幾個字,也是回答找小明,看來真的得去找小明問問。

先撥電話給小明,在電話裡詢問幾個重點,第一價錢.. 嗯~可接受範圍。第二穩定性,小明說,原廠貨。 哇靠..原廠都說沒有了哪來的原廠貨,你在呼嚨我嗎?他斬釘截鐵的回答,你看到就知道。第三到哪裡裝,小明回答,到府服務。靠~ 真的假的。 

反正就是在不安當中,來賭看看運氣吧!  跟小明約好時間,某天某日的晚上,他就帶著所有的傢私工具來到我家。一交換名片,腦袋原本許多數不清的問號,瞬時間全部化解。為何是原廠貨、為何他沒店面要到府服務等問題。當然他老兄有他的苦衷,在此也不便也不適合此篇文章內討論他的神祕身份,有找他裝過定速的朋友也早就知道了,想要知道如何聯絡他,本篇文章的末尾就有他的聯絡方式!

當天花了約兩個小時安裝完成,唯一的遺憾就是,我竟沒拍照存檔.. !@#@!#@$..  唉~因為那天需要當他的小助手,幫他拿東拿西,協助某些時候便於他安裝。不過,沒關係,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我裝完後,上路使用一段時間用的很高興,在某天跟我的死黨朋友通電話,一提起這個敗家物品,他立刻說要裝,當場就幫他跟小明敲定好時間,我家的車庫就讓他們安裝使用吧,反正小明到我家只要三分鐘就到了..   這回就可以拍照做記錄了!



廢話不說,來分享安裝的過程,這台是我死黨開的 2007年的小E 2.3 2WD..

首先,先把方向盤上的安全氣囊拆掉。


再把方向盤拿掉。


等一下會加裝些線路要與那條黃色線路組結合。


把儀表板也拆開。


為了就是把中控台的儀表板裡面安裝一顆燈泡,讓它能顯示定速的綠色符號。


今天的主角出現了,定速控制撥桿,原廠貨喔! 這根撥桿就是與2010年式小E一模一樣。
撥桿的連接線等會要施工串連了..


整個拆開,方便施工!


再來一張詳細點的。


把定速撥桿裝上去吧!


安全裝置出現了,這是零件一。


這是零件二。


將這兩個安全裝置零件,安裝至煞車踏板上,原廠的踏板早就預留有孔位可以安裝。


另一個角度。


該把撥桿連結線與安全裝置連接線等等線路,穿過防火牆,拉到引擎室吧!


然後再將這幾條線路,整合進行車電腦的線路組裡面。如此就收工完成了!


Tribute 不是用撥桿,而是整合到方向盤裡,原廠貨喔! 因為當時零件盒,上面還印有Mazda Logo..


另一個角度。開小燈時,這些按鈕在夜間會有淡淡的紅色led光在底下襯托喔!




心得:

1.定速的好處,我就不講了,網路上爬文一堆都有提到,至於實用性,見仁見智。但就我個人感受而言,我常跑長途路線,有這樣的裝置,真的太方便了。開久腿也不會酸麻,沒事兩腳還可以原地踏一踏運動一下。偶爾難免會在高速公路會接到行動電話,此時用藍芽耳機講電話時,我不用擔心會不會超速,只要專心注意前後左右方車輛安全就可以。

2.小明是個廠商,但是因為幫我安裝後變成好朋友,現在交情匪淺。他在施工時真的很細心注意,我也不吝推薦他給我周遭的好友,每個人回應都是正面評價佳。原本請專業的人士施工就是要付出代價,這點我的認知是很明確的。要不要安裝這個設備就看您個人。您也可以去Google搜尋 "定速 小明" 的評價,小明在車友間的評鑑非常高,您可以自己判斷是否交給小明處理~..  

3.我們的小E與小T行車電腦早已支援定速功能,只是原廠偷掉了。這次的安裝零件都是原廠貨,就是把原廠原本偷掉的東西,把它回復。撥桿線路組裝一裝,把線路插回行車電腦,就能夠使用。中間沒有透過任何電子裝置或BOX中繼,這樣就不會擔心會有外接電子設備秀逗的問題。
   
4.又打了一篇落落長的文章,好累喔.... 

 

PS: 常常有朋友問小明到底要怎樣聯絡..  以下是小明的聯絡方式,一通電話,全台灣都可以到府服務!!

      小明的 email :  chunming1411@yahoo.com.tw

      行動電話 :  0935-894053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