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一回的行李廂隔音的工程後,總是要安排計畫慢慢落實把車內隔音逐一完成。鳥老闆也好意的提醒,如果要拆麻煩的地方,可以車子開過去大黑店,他借我一個位置讓我搞車,如果我拆的掉但裝不回去的話,至少他人在現場可以處理,免得我在家裡亂拆萬一掛掉的話,他還要出門來救我的車,這樣他很麻煩的。

平常星期六、日,老婆得輪班在醫院上班,我得在家裡帶小孩不方便帶到大黑店去。因此檢視一下自己手邊的工作是否能請特休假一天去鳥店那邊借地方。(其實是工作壓力很大,需要一天來Escape一下自己緊繃的心情)


就跟鳥老闆敲定,跟公司請假一天,然後早上九點他營業時間,我就過去報到,借場地做隔音,順道來請鳥老闆幫我安裝廢油氣回收桶。


隔音工程就先從後車門做起,鳥老闆示範教我怎樣拆車門。

阿樺之前的文章也寫得很詳細拆車門步驟 - Escape拆車門DIY




車門把手旁的螺絲。




門邊置物盒裡的螺絲。




車窗旁的三角飾板用力給它扳下來。





雙手準備把內門板給取下。




拆開後,記得把電線接頭逐一拆除。




撕開防水布,看到原廠貼了那一小張制震墊的誠意,唉~





前門駕駛座也是如此。




板金部分也是空空如也,僅貼一小小塊。




今天主要的工作目的就是,就是把它貼滿制震墊吧..




來張近照。




貼滿貼滿




處理完車門板金制震墊後,接下來就是內門板的部份。
可以看到原廠僅用幾片碎棉花布,作為隔音的材料。





前座助手席的門板,




駕駛座的隔音棉跟其他三門的碎花棉是不一樣,用白色的棉花來做,這樣效果是比較好嗎?





請出今天隔音棉的主角,6mm皮面的吸音隔音墊,跟上次用在行李廂的隔音棉是不同材質。




鳥老闆借我一張桌子,就讓我在這裡裁切施工,因為他太無聊了,所以就拿我的相機在玩,拍我在施工的樣子。




把隔音棉墊切割,盡可能一次成形,一整面的貼上。





完成一片門的情況。





把防水布貼回去,就可以將車門組裝回去了。




接下來就是拆後門,阿樺也示範過拆法喔 .. Escape後門飾板LED煞車燈DIY 
看得到板金的部份,同樣貼滿制震墊。





後門板塑膠內殼部分,原廠是用海綿貼一下意思意思,所以拆掉,重貼滿隔音棉墊。



既然已經拆到這裡,乾脆連D柱一併拆,後座座椅往前打平,拆掉隔板,撕開原廠貼的隔音墊露出後輪拱的板金部分,可以看到原廠的一片誠意,我是說.... 一片制震墊誠意。




另一邊的照片。




所以,就是貼貼貼… 貼滿它。只留後輪避震器的鎖頭在上面,別貼它。




貼完一切之後,全部裝回去,全部鎖回去,完工!!




感想:


1.從早上 9:00 進場後,下午6:20 收工回家,中間扣除掉 15分鐘中午吃便當,然後半個小時打混摸魚,因為twoKey進場找鳥老闆處理方向盤轉動有異音問題,我太好奇跟在旁邊去湊熱鬧。不然我幾乎都專心在搞隔音。整天下來至少八個小時整整的工作時間,站到頭昏眼花,做到後面已經開始有點昏頭,照片也忘記拍了。所以更佩服鳥老闆,如果整天好幾部車進場,一早搞到深夜,這要真的有過人的體力才行,佩服佩服。


2.回到家,發現雙手手臂與手指頭因為貼制震墊,手需要深入板金裡面,所以被割了無數傷口,洗澡時因刺痛感才發現傷痕累累,不過這是想要成功的代價之一。


3.完工後,試著去跑中彰快速道路,以及慢速在市區內走走停停的測試。只能說滿意!  比起上次只做行李廂的部份效果來得太明顯。在高速上不管是風切聲或是因為風壓引起板金轟㝫轟㝫的噪音,真的降低太多。市區行駛時,外面傳來的噪音也減少許多,感覺非常的明確。因為沒有分貝計,所以很難去做施工前後的實際數據對比,但是對於我個人的感受來說,就是辛苦真的是有代價的,只是這個代價能維持多久,真擔心一個月後,我又麻痺了,又開始嫌吵了~


4.由於開車的感受太明確,相對車子在換檔行進,如行雲流水非常平順。心想這應該跟我裝的廢油氣回收桶沒太大關係,畢竟那又不是提昇性能使用,因此打電話問鳥老闆。鳥老闆說,施主..這一切都是你的錯覺!!  因為你辛苦一天,那是車子給你的回報,由於隔音做好,因此換檔間會產生的小震動異音等等會被隔絕掉,在加上聲音阻隔做的不錯,會讓你誤以為在開雙B,你的車子就會有雙B的性能,請好好享受只有一天的錯覺體驗吧。隔天你就又會回到不滿足的現況 ~..


5.感謝名單:
   鳥老闆,感恩呀.. 借我場地,讓我專心在那邊DIY,並且提供拆車指導,只能說,有你真好~
   阿倫,在拆後面D柱時,指導我怎樣拆裝,還是要再次說聲謝謝...
   阿樺,你這個拆車子的始作俑者,分享的DIY 文章,給我非常多的啟發與刺激,然後又在旁邊勸敗,現在就等你跟我約時間,來台中一趟,咱們再來拆所有車椅,來做地板隔音,同樣感謝你的經驗分享!


   還有感謝昨天施工天氣很好,大太陽天沒下雨,不然下雨溼溼答答的,光做隔音棉墊處理就很麻煩,拆下的門板與飾板也會不知道要不要往溼溼的地方放。
   然後就是整個早上到下午三四點前,場地就只有我這輛車子。所以我就不擔心會耽誤到鳥老闆的生意,等我做到後面快完工時,車子開始一輛接一輛進場,我的車車就可以移出場地讓鳥老闆開始接單,所以真的運氣好,老天有眷顧,感恩。不然也見過好幾輛車子在場地上排隊等著鳥老闆處理,我這個借場地的人也會很不好意思。
   
6.下回計畫,準備再來找空檔時間,從車子的地毯拆起,來做地板的隔音。另外就是輪拱隔音,不過這打算五千公里去鳥老闆那邊保養時,車子頂高後,那時再來拆輪拱進行DIY。

 

事後補充說明:

另外一提的是,做完隔音當天晚上開車出門買東西,打開車內音響,原廠的喇叭音質有變了,
應該是門板裡面從板金與內板之間的空間環境,因為我加了制震墊與隔音棉墊等影響,
讓喇叭共振的空間做了變化,原本中低音很糟糕的表現,有時會聽不到,現在聲音則已經有跑出來,
音頻與音質比以前好多了,音樂的空間感也能表現出來,滿意....

arrow
arrow

    wj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